一个爱冥想女孩的自白

今天恰好很想分享自己练冥想的一些心得体会,大家看的过程中请保持空杯、开放的心态。

我接触冥想的时间比较早,在高二的时候遇到霎哈嘉瑜伽,感觉就是冥冥之中注定要与冥想相遇。我第一次冥想的时候,也是稀里糊涂,跟着带班人的指引做。

首先,把右手放在心脏的位置,肯定地说:“我是一个纯洁的灵”。然后右手摁住我们的前额,说:“我原谅所有的人,所有的事,包括我自己。”最后右手稍微用点力摁住囟门的位置,顺时针按,并且说:“请让我获得瑜伽。

做完这几个步骤,自己就闭着眼睛,当时我的脑子里好像战场,所有的记忆汹涌而出,没有一刻是宁静。我的呼吸是急促的,身体不断地有热气散发出来。当时课程结束后,只是觉得冥想也就那样,一般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神奇的事情发生在晚上,当天晚上我倒头就睡,相对于当时有点轻微失眠的我来说,好像抓到一个救命稻草了。想不到冥想有这么大的效果,真是完全没有副作用,完全是激发身体的自愈能力来调节,达到身心平衡。

就是因为第一次的体验非常好,我不敢用自己有限的思维去理解冥想这个无限的东西。接触前期,还怕冥想是一个迷信的行为,特意上网找了很多资料和研究报告看,得出的结论都是冥想的好处多多,心情变好,记忆力变好,提升创造力,提升专注力等等,是从身、心、灵三个层面的提升。

冥想科学研究现状与展望www.imingxiang.com/178.html

冥想(meditation)是一种自我控制的心理调整方法,通过调节认知、情绪、行为而达到生物学效应;通常用于促进平静思绪、放松身体,使人们变得幸福、平静和安详。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研究证实 冥想十分钟可赶走焦虑暴躁。fj.people.com.cn/n2/2017/0606/c376265-30286621.html

我也就这样开始踏上了冥想这条道路。开始的前三年感觉特别难熬,因为资深的练习者都说要每天早晚静坐10分钟。看似简单的一件事情,我都没有坚持做到,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状态,完全找不到享受冥想的状态。

冥想了三年,感受不到自己一丁点的进步。后来一位姐姐开导我:“冥想的过程——慢就是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你坚持做,就会发现自己的进步的。霎哈嘉瑜伽不是改变一个人,而是转化一个人,让你慢慢地成为一个内在非常有力量的人。”

后来到广州上大学,跟着广州集体一起练习冥想,我在冥想中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去请教他们。他们也会告诉我相应的解决方法,逐渐逐渐我可以感受到生命能量,感受到冥想的美妙之处。

朋友经常会问我,练冥想让你有什么收获?

打破思维的局限

我们生活在三维空间,依赖于我们的感官去认知这个世界。但是我们的感官器官是有局限性的,比如眼睛看得到的波长大约在400-700nm之间,耳朵的听觉范围在20Hz-20000Hz,超出范围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不存在了。

冥想就是一个非常形而上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好像离我们很远,但是它又是真实存在的体验。随着冥想的深入,你会发现自己原来的世界观是有偏颇的,它一次次地挑战你原来的生活体验,打破你的原有的认知。

学会向内看

我们总是拼尽全力地去了解发生在外界各种各样的事情,却没有尝试向内看,就像泰戈尔说的“离我们最近的地方,路程却最遥远”。

学会向内看,不再把珍贵如金子般的注意力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学会反省自己,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最后发现外在生活里发生的一切都是我们内在的反射。只有我们内在真真正正的发生了改变,我们身边的一切才会随之改变。

学会向内看,你会发现隐藏在我们身体的灵量是那么的伟大和深邃的,它可以带走我们身体一切的不洁。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次经历是,有段时间工作压力大,5点多醒来睡不着,我索性冥想好了。在冥想的过程中,突然体内有一股能量从身体底部慢慢升起,到达我心轮中部,最后化开。那一刻,我整个胸腔是凉凉,就像子弹击碎冰块,冰块融化的感觉,内心一切的焦虑担忧也瞬间灰飞烟灭。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们体内的能量是这么强大的,只是我们能否体验到,能否唤醒我们体内的能量。

在冥想的道路上,你永远不知道你会收获什么东西,你永远不知道这个世界到底有多少东西是超越我们思维的,它就像一个谜,吸引着我孜孜不倦地去探索,去感知,去认识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

题外话:冥想的目的不是让你心灵宁静,而是获得真理。

每个人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去追逐人生的真理,有些人在宗教里寻找,有些人在科学研究里寻索,有些人在日常的生活里寻觅,有些人在工作里寻求。

不管最后你选择什么方式,你都会找到的。心诚求之,虽不中,亦不远矣!

如果你也有这个兴趣,欢迎一起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