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在令人窒息的绝望中看到希望

我的一个军校师弟看完电影写了篇《敦刻尔克,人性拷问的盛宴》的影评,我跟帖写了句评论:这是一部关于战争的艺术片,别具一格的视角切入,在战败的逃亡中揭示人性,当然还有家国情怀

我强烈推荐《敦刻尔克》,这是一部充满了表达的智慧、可以带来多种体验、值得细细品味的影片,我准备再去电影院里看一遍。虽然这部影片目前在中国的打分并不高。这也很正常,文艺片本来就是很小众的,何况这样一部挺表达方法异类、会让人感觉沉重的战争文艺片。

我对战争主题的影视作品有着特别的偏好。

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敦刻尔克大撤退对于二战胜利的意义。33万英法联军非常意外地、非常艰难却又非常成功撤退到英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保留了一支生力军。这也就是为什么敦刻尔克会作为一个重大历史事件被载入史册。

敦刻尔克是一次大溃逃,却也是在胜利。

敦刻尔克是英法两国的巨大耻辱,却也是反法西斯战争的光荣。

当然,能够得出这个结论是有前提的: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如果失败了,敦刻尔克只能是大失败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有人批评说《敦刻尔克》的主题是在歌颂英军指挥官。

肯定不是。

这是一部表现手法极其文艺的战争灾难片,反映的是战争的残酷,它对于参战军人的精神摧残,军人对生的本能的渴望与追求,同时又展示了英国百姓为拯救自己的孩子们而发动的一场人民战争,给了Home这个单词多重的意义。

英军指挥官根本不是影片的主角。溃逃的士兵、英勇的飞行员和乘风破浪拯救自己孩子的平民,他们才是本片的主角。

影片中最勇敢的战士

影片中最勇敢的军人是这名飞行员。

他让我想了老电影《伦敦上空的鹰》,正是英国的空军守卫住了英国,让希特勒没有拿下英国。希特勒应该是为他没有在敦刻尔克的果断推进而后悔。

逃生的士兵
逃生是人的本能

好的军队会战败后依然保持队形,

差的军队在战败后会溃不成军。

逃上轮船就安全了吗? 未必,它只是意味着换了一个死亡的平台。

等待上船就是等待死亡
因为恐惧而疯狂
家,为你而来

我特别喜欢电影海报上的这一句:当40万人无法回家,家为你而来!

而《敦刻尔克》是一部表现手法非常文艺的战争片。一开始就是无声的街道,然后一声枪响打破平静。电影大部分时间里让人感觉沉重、甚至窒息的文艺片。它的音乐让你在大部分时间里有一种无法解脱的压抑,它的音乐的节点让我的心脏感觉得不舒服,它描述士兵们面临的死的恐惧让人感同身受。

而影片最独特之处在于:从头到尾,我们几乎没有看到过敌人的面目。但敌人的杀伤力几乎无处不在。

在经历了撤退失败的种种阴霾之后,明快和释放的感觉在影片的最后部分出现了。一艘艘大大小小的英国民船出现敦刻尔克的海面上,让人看到了HOME,感觉到了生的温暖。

与敌人正面交战的飞行员始终耗尽了燃油,迫降在了敌战区。在即将被俘前,他淡定地点燃了他的飞机,让我感觉到了勇气和优雅。

死里逃生撤退到了英国的士兵们感觉到了家的温暖,他们受到了同胞的欢迎。一个士兵面对一个盲人志愿者发送毯子的时候说道:“我们做的就只是活下来了。” 这位盲人志愿者说道:“那就足够了”。

是啊,这就足够了。

人性、爱、自由、生命,普世的价值观就这样在影片中传递着。

最后点燃希望的是士兵们回家后影片的画外音。那是丘吉尔的著名演讲《我们将战斗到底》:

We shall go on to the end. We shall fight in France, we shall fight on the seas and oceans, we shall fight with growing confidence and growing strength in the air, we shall defend our island, whatever the cost may be.

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作战,我们将在海洋中作战,我们将以越来越大的信心和越来越强的力量在空中作战。

We shall fight on the beaches, we shall fight on the landing grounds, we shall fight in the fields and in the streets, we shall fight in the hills;

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本土,我们将在海滩作战,我们将在敌人的登陆点作战,我们将在田野和街头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

We shall never surrender, and if, which I do not for a moment believe, this island or a large part of it were subjugated and starving, then our Empire beyond the seas, armed and guarded by the British Fleet, would carry on the struggle, until, in God's good time, the New World, with all its power and might, steps forth to the rescue and the liberation of the old.

我们绝不投降,即使我们这个岛屿或这个岛屿的大部分被征服并陷于饥饿之中——我从来不相信会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在海外的帝国臣民,在英国舰队的武装和保护下也会继续战斗,直到新世界在上帝认为适当的时候,拿出它所有一切的力量来拯救和解放这个旧世界。

就这样,《敦刻尔克》在令人窒息的绝望中让我感受到了希望。

那些喜欢战争的人都是没有经历过战场却对战场充满想象的人。

我问过亲历过对越战争的许多人,只要是在前线呆过的,没有人对战争有好感。因为他们亲历那种巨大的恐惧和精神压力,经历了无数天的失眠。更是目睹了战友的死亡和身体的残缺,多多少少都会患上点战后创伤症。

所以,我特别喜欢这种善于表达人性的战争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人类的历史上,承载着光荣与热血的,往往都是取得胜利的XXX战争,少有XXX撤退因为具有伟大的胜利意义被人们铭记和...
    冲洗镜片两面阅读 397评论 0 1
  • 每次看有关战争的电影,总是让我感觉很压抑。记得之前某个艳阳高照的下午,我一个人在房间里用电脑看了《钢琴师》,竟然心...
    Ruby是只猫咪阅读 435评论 0 2
  • 终于等到你,《敦刻尔克》(好吧其实没在等)。 这次分享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主题:诺兰,时间线,极简。中途呢会伴随着一...
    高清清清清清阅读 239评论 0 0
  • 生活原不苦,苦的是欲望过多;心灵本无累,累的是攫取太甚。其实,幸福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而是你感受到的那样。如果懂得珍...
    罗掌柜real阅读 85评论 0 0
  • 外婆 最美好的牵挂 外婆 葡萄这篇文 不写风景 不诉衷肠 只为谢谢你 孤独时 无人问津 ...
    二超四月阅读 157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