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0文件系统专辑

1.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对比
固态硬盘容量较小,虽然读写速度很块,但是写入次数有限(有生命周期)
所以一般服务器用的硬盘是机械硬盘
2.super block 记录整个文件系统的信息,文件系统的挂载事件,最近一次写入的时间等等
3.data block用来实际保存数据的节点(相当于柜子的最小隔板有1kb,2kb和4kb的区分),block的大小和数量在格式化后就已经确定,不能改变.(
注意:每个block块只能保存一个文件的数据,要是文件数据小于一个block块,那么这个block块剩余的空间是不能被其他文件用的,如果大于一个block那么就会占用其他数据块.
windows中磁盘碎片整理工具的原理就是把一个文件占用的多个block块尽量整理到一起,这样可以加速读写.
4.inode节点,用来标记数据的label,记录文件的权限r,w,x.文件的最近一次修改时间,文件数据真正保存的block编号.
5.分区工具有fdisk和parted两个
分区形式有MBR和GPT两种
MBR分区磁盘最多4个主分区,支持最大卷2TB
GPT分区磁盘最多可以有128个分区,最大卷支持18EB
GPT分区是未来分区的主要形式
6.linux中逻辑卷LVM

LVM是逻辑卷管理的简称,它是建立在物理存储设备上的一个抽象层,允许你生成逻辑存储卷,与直接使用物理存储在管理上相比,提供了更好的灵活性.允许你生成逻辑存储卷,你不会受限于物理磁盘的大小,另外,与硬件相关的存储设置被隐藏,你可以不用停止应用或卸载文件系统来调整卷大小或数据迁移,这样可以减少操作成本
LVM与直接使用物理存储相比,有以下优点:
a.灵活的容量:当使用逻辑卷时,文件系统可以扩展到多个磁盘上,你可以聚合多个磁盘或磁盘分区成单一的逻辑卷.
b.可伸缩的存储池:你可以使用简单的命令来扩大(不能缩小从centos7开始)逻辑卷的大小,不用重新格式化或分区磁盘设备.
c.在线的数据再分配:你可以在线移动数据,数据可以在磁盘在线的情况下重新分配,比如,你可以在线更换可热插播的磁盘.
d.方便的设备命名:逻辑卷可以按你觉得方便的方式来起任何名字
e.你可以生成一个逻辑盘,它的数据可以被条块化存储在2个或更多的磁盘上,这样可以明显提升数据吞吐量.
f.镜像卷:逻辑卷提供方便的方法来镜像你的数据
备注:镜像是冗余的一种类型,一个磁盘上的数据在另一个磁盘上存在一个完全相同的副本即为镜像,镜像是一种文件存储形式,可以把许多文件做成一个镜像文件.
镜像文件主要以iso为后缀(其实还有很多,比如.bin .nrg .vcd .cif .fcd .img),相当于压缩包一样的文件,镜像文件是无法直接使用的,需要利用一些虚拟光驱工具进行解压后才能使用,虚拟光驱的原理跟物理光驱一样,而虚拟光驱中需要加入的是镜像文件(iso文件,相当于游戏光盘),当你装载完虚拟光驱后,你电脑里面多了一个光驱,那就是虚拟光驱.daemon tools可以新建虚拟光驱,可以通过此种方式查看iso镜像文件
g.卷快照:使用逻辑卷,你可以获得设备快照用来一致性备份或者测试数据更新效果而不影响真实数据.

物理存储介质(the physical media)
指系统的存储设备,如:/dev/hdal /dev/sda等等,是存储系统最底层的存储单元
物理卷pv:
物理卷即使指磁盘,磁盘分区或从逻辑上与磁盘分区具有同样功能的设备(RAID),是LVM的基本存储逻辑块,但和基本的物理存储介质(分区,磁盘)比较,却包含有LVM相关的管理参数,当前LVM允许你在每个物理卷上保存这个物理卷的0至2份元数据拷贝,默认为1,保存在设备的开始处,为2时,在设备结束出保存第二份本分.
卷组vg:
LVM卷组类似与非LVM系统中的物理硬盘,其由物理卷组上创建一个或多个"LVM分区"(逻辑卷),LVM卷组由 一个或多个物理卷组成.
逻辑卷LV
LVM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在逻辑卷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比如/home,/usr等)
线性逻辑卷
一个线性逻辑卷集合多个物理卷成为一个逻辑卷.比如,如果你有两个60gb硬盘,你可以生成120gb的逻辑卷
条块化的逻辑卷
当你写数据到此逻辑卷中,文件系统可以将数据放置到多个物理卷中,对于大量连接读写操作,他能改善数据I/O效率
镜像逻辑卷
镜像在不同的设备上保存一致的数据,数据同时被写入原设备及镜像设备,他提供设备之间的容错
快照卷
快照卷提供在特定的瞬间的一个设备虚拟映像,当快照开始时,他复制一份对当前数据区域的改变,由于它优先执行这些改变,所以它可以重构当前设备的状态.
pe
每一个物理卷被划分为称为pe的基本单元,具有唯一编号的pe是可以被lvm寻址的最小单元,pe的大小是可配置的,默认为4mb
le
逻辑卷也被划分为被称为le的可被寻址的基本单元,在同一个卷组,le的大小和pe是相同的,并且一一对一个
LVM原理解读:和非LVM系统将包含分区信息的元数据保存在位于分区起始位置的分区表中一样,逻辑卷以及卷组相关的元数据也是保存在位于物理卷起始处的vgda(卷组描述符区域)中,vgda包括以下内容:pv描述符,vg描述符,lv描述符,和一些pe描述符.系统启动lvm时激活vg,并将vgda加载至内存,来识别lvm的实际物理存储位置,当系统进行i/o操作时,就会根据vgda建立的映射机制来访问实际的物理位置.

创建和管理LVM:
1.创建分区
    非标准分区,分区类型为8e
2.创建物理卷
    创建物理卷的命令为pvcreate,利用该命令将希望添加到卷组的所有
    分区或者磁盘创建为物理卷.
3.扫描块设备
    通过lvmdiskscan可以看到哪些设备成为了物理卷
4.显示物理卷
    可以使用pvs,pvscan,pvdisplay来显示当前系统中的物理卷
5.移除物理卷
    pvremove 物理卷  ---移除
6.创建卷组
    创建卷组的命令为vgcreate,将使用pvcreate建立的物理卷创建为一个
    完整的卷组.
7.激活卷组
    卷组在创建时默认激活,也可以使用vgchange来激活卷组
8.添加新的物理卷到卷组中
    当系统安装了新的磁盘或新建分区并创建了新的物理卷,而要将其添加
    到已有卷组时,就需要使用vgextend命令
9.显示卷组
    显示卷组可以使用vgs和vgdisplay
10.扫描磁盘生成的缓存文件
    vgscan
11.从卷组中删除一个物理卷
    要从一个卷组中删除一个物理卷,首先要确认要删除的物理卷没有被任
    何逻辑卷正在使用,要通过pvdisplay命令查看一个物理卷信息
    如果某一个物理卷正在被逻辑卷所使用,就需要将该物理卷的数据备份
    到其他地方,然后再删除,删除物理卷的命令为vgreduce
12.创建逻辑卷
13.创建条块化的逻辑卷
14.创建镜像的逻辑卷
15.创建快照卷
16.创建文件系统
17.删除逻辑卷
    删除逻辑卷以前首先需要将其卸载,然后删除
18.扩展逻辑卷大小
    lvm提供了方便调整逻辑卷大小的能力,扩展逻辑卷大小的命令lvextend
    增加了逻辑卷容量以后,就需要修改文件系统大小以实现利用扩充的空间.
    resize2fs命令
19.显示逻辑卷
    通过lvscan,lvs及lvdisplay可以查看当前系统中存在的逻辑卷
20.使用过滤控制lvm的设备扫描
    通过编辑/etc/lvm/lvm.config中filter段,来定义过滤哪些设备要扫描
21.在线数据迁移
    通过pvmove可以将一个pv上的数据前移到新的pv上,也可以将pv上的
    某个lv迁移到另一个pv上.
22.删除卷组
    按照顺序卸载文件系统,删除逻辑卷,然后删卷组
备注:参考网址: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696246-id-1892246.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