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般滋味,都是生活》:人生若如丰子恺,生活处处皆可爱

他说:“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最近这段时间,国内疫情日益严重,很多人的出行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当居家办公、网课教学、每日核酸、团购买菜等活动,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时,难免会令人变得焦躁不安。

此时,读到上面这句话,便不由得眼前一亮。是啊,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你对待世界的态度不同,那世界在你面前呈现出的面貌,自然也不同。

那么,这句充满哲理而又温暖的话语,到底出自何人之口呢?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位治愈系大师吧。


丰子恺,本名丰润,后改为子恺,1898年11月9日,生于浙江省崇德县,早年就读于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师从李叔同学习音乐和绘画,跟随夏丏尊学习国文。

他是中国现代画家、散文家、美术教育家、音乐教育家、漫画家、作家、书法家 及翻译家,更是中国现代漫画事业的先驱人物。

其散文风格恬淡率真、意味隽永,富有童真天然之趣。漫画则或幽默风趣,或淡雅恬静,往往寥寥几笔,就能勾画出一个诗意盎然的境界,因此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万般滋味,皆是生活》这本书,全面收录了《渐》、《大账簿》、《梦痕》、《给孩子们》等40余篇丰子恺经典散文作品,并精选了40余幅全彩漫画,完美还原了丰子恺先生清新自然的漫画特色。

在那个动荡不安的时代里,丰子恺先生一生颠沛流离,饱受战乱和离别之苦,却始终怀揣着一颗难得的童心,并以此来感受日常生活里的一箪食、一瓢饮、一豆羹,安享生活中的万般滋味。

现在,就让我们跟随丰子恺先生的记忆,品读那一个个充满童趣和智慧的故事,来疗愈因疫情而变得压抑的内心吧。


 1,人生之味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丝绒碗帽,正中缀一方白玉,曲襟背心,花缎袍子,后面挂着胖辫子,底下缎带扎脚管,双梁厚底鞋子,头抬得很高,英俊之气,流露于眉目间。

如此潇洒人物,便是上海一等的翩翩公子,李叔同。

其父是天津有名的银行家,但他出生便遭父丧,因为彼时父亲年已七十二岁。在经历了一系列家庭变故之后,青年时的李叔同陪同生母南迁上海,就读于上海南洋公学。

李叔同应上海著名的沪学会征文,名次屡列第一,由此被沪上名人所器重,“才子”之名逐渐传扬开来。

出身不凡的李叔同,立意要做翩翩公子,便通过自己的才情,彻底地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翩翩公子。

高帽子、硬领、硬袖、燕尾服、史的克、尖头皮鞋,加之长身、高鼻,没有脚的眼镜夹在鼻梁上,俨然一个西洋人。

这亦是李叔同,留学日本期间,他先后入读东京美术学校和音乐学校,在明治维新的文化感染下,苦读西洋文学书,继而对西洋艺术发动全面进攻,绘画、音乐、文学、戏剧,都是他的研究范围。甚至还在歌剧《茶花女》中,亲自上阵,扮作茶花女的形象,粉墨登场。

所谓学一样,像一样,留日期间的李叔同,要做一名留学生,便彻底地成为了一个满腹才学的留学生。

灰色粗布袍子、黑布马褂、布底鞋子,黑色钢丝边眼镜。

这也是李叔同,留学回国后,任教于南京高等师范和杭州师范学校。

有一次下音乐课,最后出去的人,无心把门一拉,没想到发出很大的声音。他走了数十步后,李叔同走出门来,满面和气地把他叫进教室里,用轻而严肃的声音,对他说道:“下次走出教室,轻轻地关门。”随后,对着这位同学一鞠躬,送他出门,自己再轻轻地把门关上。

原本在其他学校里,最具权威的是英文、国文和数学课,但因为李叔同的这种“温而厉”的教学风格,使得丰子恺先生所在的学校里,音乐教师成为了最具权威的老师,布衣公子李叔同,也成为了学生们最敬爱的老师。

“某年月日,入大慈山断食十七日,身心灵化,欢乐康强——欣欣道人记。”

这还是李叔同,此时,他已由教师变为对己严苛的道人了,案头时常放着道藏,并准备动身远行。而且为了研究道学,去大慈山断食了十七天。

在短暂的学道之旅结束后,李叔同便开始学佛,后来剃度出家,从此,世间再无李叔同,佛门之中却独得一位弘一法师。

他潜心研究佛学二十四载,刻苦钻研律宗。律宗是非常讲究戒律的,所以,它在佛门中也是最难修的一宗,数百年来,传统断绝,直到弘一法师方才复兴,因此,佛门中称他为“重兴南山律宗第十一代祖师。”

丰子恺先生,通过恩师李叔同的故事,由翩翩公子一变为留学生,又变为教师,三变为道人,四变为和尚,向我们真实生动地展现出,弘一法师每做一种人,都极其认真,每演绎一种身份,都做到极致的人生态度。生活的万般滋味,悲欣交集,尽在其中。

李叔同的自身魅力,对于丰子恺的熏陶,当然不止学校里的音乐知识,还有他日后逐渐形成的美育观。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丰子恺先生对艺术的看法吧。


2,艺术之味

人因为有这样的一双眼睛,所以人的一切生活,实用之外又必讲求趣味。一切东西,好用之外又求其好看。

从前,日本有一个名画家,画了一幅立轴,定价六十元,画中只是疏朗地描绘了三粒豆。有一个商人看见了,惊叹道:“一粒豆值二十元!”

这个有些过分的笑话,反映出了一般人心中常有的疑问,“画到底有什么用?”“画的价值如何衡量?”

丰子恺先生在当年的全国美展上讲到:“真的美术的绘画,其本质是‘美’的。美是感情的,不是知识的;是欣赏的,不是实用的。

所以画家但求表现其在人生自然中所发现的美,不是教人一种知识;看画的人,也只要用感情去欣赏其美,不可用知识去探究其实用。真的绘画,除了表现与欣赏之外,没有别的实际的目的。”

丰子恺先生的美育观告诉我们,真的绘画是无用的,有用的不是真的绘画。无用便是大用。因为它把艺术之味,浸润在血肉中,来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感情,这便是绘画的大用。

人生百态,万般滋味,皆需大家自己去品尝,去感悟,本书中还有多种滋味,各色故事,等待着你们去咀嚼,去品读。


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就小了;看淡世事沧桑,内心才会安然无恙。

丰子恺先生,在面对变化莫测的世界时,没有无处可逃的抱怨,而是“不如喜悦、不如静心、不如释然”的心态,坚持以一颗可贵的童心过生活,这样的人,必定是懂得生活真正滋味的人,也是内心极其强大的人。

在这个躁动不安的时节里,让我们一起捧读《万般滋味,都是生活》,领略丰子恺先生的人生哲学,寻回内心的纯净与童趣,平静从容地度过与疫情相伴的日子吧。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