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软件】富途牛牛vs同花顺app分析(一)

前言:

平时接触了很多股票交易软件,但很多体验都不佳,闲时梳理了两个体验口碑比较好的应用做了以下对比。作为简书的处女作发上来,互相交流。

声明:版权所有,转载及引用请联系作者 微博(过山之鲫)

文章结构

1.富途介绍

富途证券是一家做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为用户提供港股、美股、A股三大市场,集行情、交易、社交等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富途CEO邬必伟)

旗下产品

富途证券:官方网站,主要为投资者提供美港股的交易、及证券相关的账户管理的服务;

富途牛牛:一站式跨市场多品种金融交易平台,行情+交易+社交一体化,覆盖:PC、MAC、iOS、Android、Web、微信平台多个终端。


2.竞品对象

2.1市场背景:

目前股票软件品类较多,盈利模式及产品侧重点各有差别,主要有以下几类

● 同花顺,大智慧,东方财富网为代表的提供行情,资讯交易综合服务的平台

● 财联社,华尔街见闻,和讯财经为代表的资讯型股票应用

● 万得股票,通达信,恒生电子等以侧重数据的服务商

● 百度股市通等为代表以机器算法见长的应用

● 雪球,投资脉搏,爱投顾,仙人掌股票以人为投顾的荐股类、社交类股票软件

● 易阳指,金太阳等传统券商提供的交易平台

● 富途牛牛,国都快易,老虎证券等以港股,美股等跨市场为特色的互联网券商

2.2确定竞品

传统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财经综合服务提供商(同花顺,东方财富等)目前占据较大的用户群,同时以细分为特色发展起来的如雪球,百度股市通,财联社等也吸引了部分用户,富途牛牛作为一家覆盖港股,美股,A股三大市场的互联网券商,特别在港股美股投资上,具备相当的用户基础。结合移动端股票投资的发展趋势,参照各个应用市场下载情况,专注于港股美股的厂家比较少,特别具备互联网产品体验的应用更是寥寥无几;同花顺发展时间比较长,在投资者中比较有知名度,具有较好的口碑,在产品策略上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目前其虽侧重国内A股市场,但后续在发展上,可能会跟富途产生全面的竞争关系,因此将其作为本次分析的竞品。


3.竞品分析

随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用户在移动端上做投资的需求在加大,所以本次分析移动端为主

以下分析基于android 4.44版本,colorosv2.0.53,型号ONEPLUS A0001

表1,富途牛牛&同花顺应用概况(数据来自豌豆荚)

3.1战略层:产品定位及优势对比

表2. 富途牛牛&同花顺战略层比较(数据来自公司官网,百度百科词条)

总结:两者定位有所差别,富途牛牛目前侧重于港股,美股投资者的服务提供商,其用户相对同花顺则多方面的金融信息提供商,涵盖股票,基金,期货多种业务,布局较广;用户方面,富途牛牛用户覆盖相对较少,主要为港美股交易者,用户在学历,工作,收入方面较为优质;同花顺主要针对国内A股交易者,进入门槛较低,用户相对没有富途优质,高净值。同花顺在股票市场运营及产品设计方面上较富途经验丰富,后续富途在战略定位产品发展上可向其借鉴。

3.2功能对比

表3 富途牛牛&同花顺功能对比

总结:

两者在个人账户信息方面均可云存储,支持跨平台多终端同步;

● 同花顺行情信息资讯信息丰富,多样,A股第三方券商多,用户可选择性大,港美股方面可以选择性;新手教育较为完善,支持模拟股交易及炒股比赛,但社交氛围比较弱,用户之间交流平台少,信任度不够;

● 富途牛牛在行情信息和市场资讯上还需进一步加强,特别近年全球市场行情互相影响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全球市场的行情更显得有必要;交易方面,特别A股的券商支持上,目前仅支持长城证券一家,用户选择少。建议公司尽快申请国内证券牌照,真正做到一个富途账户支持三大市场。交易辅导,提供更多的选股策略,同时app端上线模拟交易,培养新手,以此作为公司产品的潜在用户群,提升开户效果。社交及用户运营上,富途牛牛较于同花顺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聊天室,牛牛圈,勋章等产品对于用户粘性提升有较好的作用,后续在发展上可加强社交功能,并以此作为差异化竞争。具体措施建议如提升社区氛围(奖惩措施),引入虚拟货币(牛币),增加打赏功能,话题引导等。雪球(xueqiu.com)在社区运营上已有相当规模的用户,其经验可以多借鉴。

3.3结构层


图1.富途牛牛结构导图


图2同花顺结构导图

总结,两者在功能结构设置上,逻辑都比较清晰,用户基本能快速找到股票投资如行情,资讯,交易,社交等方面的需求,比较来看,同花顺的结构对于大众用户来说较容易接受,非常直观,特别交易方面,能快速到达股票交易账户页面(仅需1步),而富途牛牛将社交的权重提升到仅次与行情需求的后面,弱化了交易及资讯两个功能,如要进入交易,需要进入行情-个股-交易-买卖下单,或,我的-证券账户-买卖下单路径较长,操作比较繁琐。另外,“发现”栏目,对于新用户,无法直观了解其作用及功能,传达效果较差。同时,“发现”和“我的”功能组织上逻辑显得繁杂。这方面的优化建议见下部分内容。

3.4、客户端的架构,和页面设计的对比

图3.同花顺安卓客户端界面设计截图

布局:

● 底部为5个tab主导航,分别为首页,行情,自选,交易,资讯;能直观提供用户投资所需。

● 顶部为5个分区的辅助导航栏,分别为

首页-账户、皮肤、搜索;行情-更多、分区标题、搜索;自选-编辑、分区标题、搜索;

交易-A股港美股及模拟账户导航;资讯-要闻等频道导航;

● 中间为内容显示区,主要有功能入口,行情信息,资讯内容,账户交易资产信息;首页的功能区入口,方便用户选择多样化的功能。

对于股票投资者,行情、资讯、交易为必备的功能,同花顺的布局能清晰引导用户,同时这种布局比较常见,学习成本低,用户能快速进入所需的板块,进行下一步动作。

色调:

● 默认日间模式中,底部导航背景为黑色,顶部导航为红色,按钮状态为白/红;

● 中间内容板块主色调为白色,行情主色以股票通用的红、绿、灰三种;

产品账户及交易账户登录采用蓝色的冷色调,给用户安静,严谨的氛围

总体上看,主辅导航用色差异较大,主次分明。红色的运用,方便用户对重要信息的吸收,同时与同花顺品牌色相呼应,一致性好;

体验:

交互简单,较容易接受,整体操作流畅,建议有:

● 首页-功能区,增加自定义选项,方便用户对其关注的功能进行排序。

● 首页-投资参考下方的板块,内容文案太长,各个列表没有总结性的文案,传达不清晰,用户理解困难,建议每个文案前加两字说明,如【开户】XXXXXXXX

● 个人账户设计风格与应用整体的扁平风格差别较大,视觉体验不好。

● 首页banner广告和资讯页广告图片设计质量较差,颜色太多,视觉体验不好。


图4富途牛牛安卓版软件截图

布局:

同样主导航放在底部,依次为 行情、消息、发现、我的4个;顶部为全局导航,提供行情,消息等18个功能入口。中间区域为内容区,分别为行情,消息,功能板块,及账户功能。

富途牛牛将社交功能入口放在在比较显眼的位置,这相对其他股票应用有很大不同;同时将应用的功能集中在一起,但入口偏弱,新用户难以发现;另外,从股票投资者的角度上看,行情、交易、资讯、社交这四方面的需求,交易跟资讯的优先级应该是大于社交(聊天)的需求,富途牛牛的布局上难以直观快速找到交易和资讯这两个的入口  如 打开应用,进入交易账户的登录界面至少需要经过两个层级的点击;整个过程比较繁琐。总体看来,富途牛牛在布局上还有改进的空间。

色调:

默认的皮肤中,主辅导航均为黑色,状态按钮为浅蓝/浅灰;中间区域行情页背景色为深色调的黑色,其它包括消息,资讯,我的等页面均为白色底,从这个角度出发,整体一致性不是很好。但通过官方提供的另外两套皮肤富途纯蓝,阳光赤橙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体验:

整体流程,可用性较高,特别是社交方面的体验,对于通讯录,QQ好友,微信好友的添加十分便捷。

其他方面主要有以下问题:

1.顶部全局导航有较高的用户教育成本,新用户进入应用难发现该处可以展开,建议在UI上强化,引导。

2.行情页不同手机存在兼容性问题,个股信息显示溢出。

“发现“及“我的”功能较多,理解成本较大,同时交易路径太长,建议对此重新组织。建议:将证券账户提升到第一层优先级,取代发现位置,改名“交易“,强化交易入口,同时可以作为新开户导流入口。原有”发现”改名为“动态“放在第四个tab,同时将免佣种子放在动态栏目上,原有”我的”放到动态右上角。交互如下:

图5.富途牛牛界面建议优化交互

接下部分请参考:【股票软件】富途牛牛vs同花顺app分析(二)

声明:版权所有,转载及引用请联系作者 微博(过山之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