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解读22:惊鸿舞之惊,甄嬛和纯元第一次对比

​第13集

曹贵人把眉庄捧得高高的,说她怀的是阿哥,好到时候把她重重的摔到地上。

而且,她还不是看着眉庄说的,而是得意洋洋的看着齐妃。

你说这人可恶不,明知道眉庄没有怀孕,还要借此欺负一下齐妃。

齐妃只能丧气的翻个白眼。

端妃一进来,华妃就不高兴。端妃的座位还被安排在华妃旁边。

不用说,这肯定是皇后的安排,齐妃也是妃位,有皇子,来得还早,怎么不让她坐华妃旁边?

流朱说,甄嬛还和王府里一样贪玩。

说明这才是甄嬛的本性。

孙俪的演技真的很好。本来脚露在外边,没穿鞋,惊慌失措,处在下风。

这时允礼问她,你怎么知道我是果郡王?甄嬛的心理大概就像孙悟空:哼,区区小妖,怎么逃得过我的火眼金睛。

她占了上风,说除了果郡王,谁会一管长笛不离身,谁能饮得西域的玫瑰醉时,是得意的。但说到谁敢在宫中如此不拘时,不免想起自己刚刚被冒犯了,转而严肃起来。

层次感超丰富的演技。

在果郡王欺负甄嬛的这场戏中,流朱的操作是最解气的。

来一波流朱可爱三连。

附送一连:酒鬼而已,有什么了不起!

敬嫔说四阿哥生母生产那日难产而死。

应该是宜修干的。

曹贵人让皇后写书法,皇后客套了一句,当着这么多人的面献丑,怪难为情的。

端妃接话却很有深意,曹贵人的好手气(刚好就抽到了皇后擅长的),让皇后逃不过。

这话如果只是回复皇后,有些不通顺,只有明眼人才听得明白:曹贵人抓阄作弊,精心布局,某些人在劫难逃。

惊鸿舞这事,应该是浣碧告诉曹贵人的。

可以说,自从浣碧烧纸钱被曹贵人发现后,甄嬛每一次倒霉都和她有关。

原著中,甄嬛七八岁时,听闻纯元作惊鸿舞的盛名,特意请教过纯元的舞师。

剧中没有提到这个背景,只是后期眉庄说过,少女时期甄嬛善舞,她就苦练琴技。

不管是善舞,还是会跳惊鸿舞,如果不是浣碧透露了这个消息,曹贵人不会突然想到用跳舞整甄嬛,拿她和纯元比。

惊鸿舞这场戏,皇上的心理很值得推敲。

他本来一言不发,低着头听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要不要跳,会不会冒犯纯元。

毫无疑问,这时把甄嬛和纯元放一起比较,造成了二人的分离。

那么,皇上是在期待甄嬛,还是在怀念纯元?

但皇上让甄嬛跳惊鸿舞,并不是出于情感方面的原因,而是被敦亲王激将了。

敦亲王说甄嬛得宠,却连跳舞都不会。

这是在打皇上的脸,他低着的头瞬间抬了起来。

敦亲王说甄嬛还不够,直接说皇上以貌取人。

皇上怒气值+1。

甄嬛已经答应要跳了,敦亲王还要补一刀。

这时皇上已经是很不爽了,幸亏敦亲王是看着福晋说的,没看到皇上这表情。

所以敦亲王后面被整,不能怪皇上,看看皇上此时积累了多少怒气。

可以仔细对比三张图,敦亲王每一次得寸进尺,皇上的表情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第一张:黑眼珠是聚焦的,表示老子不爽了。

第二张:黑眼珠不再聚焦,眼白比较突出,左侧嘴角微微上扬,心里打起了小算盘“哼哼,你给我等着”,杀气已现。

第三张:面色阴沉,黑眼珠再次聚焦,这一次老子是认真的,我一定要弄死你。

特别喜欢眉庄的每一次眼神示意。

果郡王吹着笛子,看向眉庄,示意她配合自己,眉庄看着他,头甚至都没点,接收到了果郡王的信息,眼神收回,转而视线向下,已经投入到了新的旋律中。

甄嬛在果郡王的带动下,跳出了新意。

皇上看了,心神一荡。

陈建斌老师的演技也是真的好,整个身体似乎分毫未动,整张脸也没有什么表情,就只是一个深深的呼吸,嘴巴微合,带动了整个胸腔和肩部的起伏(这对皇上来说已经算是大动作了,哈哈),透露出他激动难抑、但又强行按捺的心情。

为何不痛痛快快的欣赏,要如此矛盾?他有种菀菀归来的恍惚,怕吓跑了她,不肯承认这是甄嬛,沉浸在一种秘密的窃喜的心境中。

舞毕,敦亲王嘴比较贱,明明已经认可了甄嬛,仍旧把她和舞伎相提并论。

这个敦亲王很有意思,他以前是老八一党,所以对皇上不怎么服气。

他想笼络年羹尧,就一个劲的帮华妃,打压甄嬛。

打压甄嬛时连带踩一脚皇上,帮华妃时却又放下姿态向皇上求情。

所以一个人对你的态度,真的就取决于他的需求。

不禁想起《邹忌讽齐王纳谏》一文: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

本来果郡王帮甄嬛,就是在帮皇上,可是皇上并不领情。

因为果郡王跟敦亲王争论说,习武骑射我不如你,但诗书我读得比你多。

皇上一听,纳尼?我射箭不如你,你说你不如老十,那我这个满洲第一巴图鲁教出来的,岂不是比这个草包还差?你们一个诗书强,一个骑射强,那我算什么?哼!

所以皇上将两个人都批评了:管你强不强,都是向我拜倒的臣子!让我用权力碾压你们。

甄嬛最后做总结,说自己的舞源自梅妃,比不上纯元。

皇上听到这个答案,满意的笑了。

然后指着她说,你,坐朕身边。

这句话,这个动作,和皇上对安陵容随手一挥,说的那个“赏”字性质是相似的。

他不是柔和的说,嬛嬛(或者正式一点叫“莞贵人”也行),坐到朕的身边来。

也不是吩咐苏培盛说,给莞贵人搬张椅子,坐朕旁边。

皇上为何这样对甄嬛?因为他想起了他神圣不可侵犯的纯元。

这是二人恋爱以来,皇上第一次被迫区分纯元和甄嬛。

他在正视纯元的时候,清醒了过来,他的妻子已经死了,眼前的这个人是另一个人。

糟糕,有一点动心!

眼前这个人很危险,她在动摇我和纯元的感情!

看皇上的态度,就知道他此时有意和甄嬛保持一种“正当”的帝妃关系(只有宠,不涉及爱,如此才能保护好自己和纯元的感情不受侵犯),才用这种生硬、有距离感的方式嘉赏一个妃嫔。

甄嬛这一局真的挺危险的,因为她很有可能失君心。

舞得像纯元,舞得没有新意没意思,皇上往后只会把她当作替身,有宠无爱。

也正是因为甄嬛对纯元印象不断的突破与刷新,让皇上于潜移默化中慢慢的爱上她。

话说,安陵容的嗓音像纯元,为何这时皇上和皇后都没注意到呢?

因为此时大家关注的焦点是甄嬛和纯元PK,剧情太过刺激,背景音乐让人忽视了。且甄嬛外形像纯元,给人直接的视觉刺激,这时安陵容好听、像纯元的嗓音,分数就在潜移默化之中加到甄嬛身上了,让甄嬛更像纯元。

注:思思安公众号第一时间更新(精力有限,业余时间写作,可能没有及时同步到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