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诗意语文那些事儿

      三年多以前,我还在乡下的一所寄宿制学校里任教。那时候,偶尔也写写字,投投稿。上完《羚羊木雕》后,写了一篇《从<羚羊木雕>看被肢解的语文》,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投给了当地的一家期刊。不久,该文顺利刊发。更惊喜的是,因为此文,我认识了同在一座城的一位高中老师。她告诉我,她是通过我曾经的学生拿到了我的联系方式,加了微信后,她一股脑儿推荐给我很多名师的微信名片,这其中,就有女神一菲老师。

      诚惶诚恐地,又不知天高地厚地向一菲老师发出了申请加好友的信息,没多时,通过!竟然通过了!

      17年夏天,在第三届语文湿地年会上,有幸一睹一菲老师风采,聆听了她出神入化的课堂和讲座。与会休息期间,买到了一菲老师的《寻找语文的诗意与远方》,排着长龙队,等待一菲老师亲笔签名。但,一来休息时间太短促,二来排队人实在太多。于是乎,终究是没能拿到一菲老师的亲笔签名,为此遗憾到了现在。

      后来的故事,此刻看来,都是三生有幸才得此眷顾和垂爱。

      关注了一菲老师的诗意语文公众号,后来,无比幸运地成为了一菲老师诗意语文工作室的五百分之一!

      这里,日月之行,若出其中。这里,星汉灿烂,若出其里。这里,沙鸥翔集,锦鳞游泳。这里,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这里,卧虎藏龙皆是大人物,这里纵横捭阖都是大手笔!我这个没有成绩,能力尚浅的85后,能够和天南海北的诗意语文人站在一起,能够聆听他们对语文最狂热的心跳,能够触摸他们对生活最痴情的表达,能够学习他们对专业技术的精益求精的态度,这不是三生有幸又是什么?

      在这里,认识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语文人,小学的,初中的,高中的,南方的,北方的……这一群人,因为一菲老师的诗意语文,从此成了一家人。这一群人,因为一菲老师的诗意语文,从此成了最幸福的人。

    这里, 打破了空间限制,开展了丰富多彩而意义深远的主题活动。“诗意语文讲坛”,“诗意语文悦读经典”,诗意语文文本解读”,“诗意语文朗读者”……每一个栏目都绵邈深远,每一次活动都回味无穷,每一个足迹都熠熠生辉。

      感谢诗意语文,让我认识了张艳霄老师,李萍老师,车坤老师,显辉老师……

      近来,加入到了编写团队中。当初,只是想挑战一下自己。真正参与其中,才发现,其中的艰难胜过了之前所有的预期。在苦苦码字的缝隙里,也在心里偷偷地打着退堂鼓:退了吧,退了吧,就说自己胜任不了啊!退了吧,退了吧,就说自己只是一时脑热,现在真的做不了啊……这种丧气的话,也只能是在心里想想。依旧咬牙坚持的动力,只来自一个人――显辉老师。

      第一稿完成之后,交给显辉老师。不多时,显辉老师在微信上回复说:

      “我在07年曾到准格尔旗高级中学讲过一次课,那时刚毕业两年,特别青涩。基本就在准格尔旗,在呼和浩特和包头曾经途经,住过宿,拜谒了昭君的青冢,成吉思汗陵,还曾被困薛家湾一夜(第二天讲课,接我们的车到那儿坏了)。

      半夜时分,入住了一家叫作二旅馆的店,平房,纱门都关不紧,室外厕所。

      经历极其悲惨。我原本第二个讲课因为开幕式了还没到,到了又办理相关手续,基本整个上午都在忙碌,下午就来讲,后经协调把我和最后一个老师换了下,这样才有时间找酒店入住。记得当时住的就是准格尔旗宾馆(还是酒店我忘了),店里工作人员说我幸运,北京某报的记者刚刚退房

      那时年轻,所有的经历都记得清楚,甚至吃了什么,看了什么,遇到什么,至今不忘……”

      和显辉老师有缘!虽未曾谋面,显辉老师这一大段恳切的话,说得我心生暖意和感动。也一下子就减少了我对生疏感。紧接着,她又说:

      “但就我们这本书而言,我提着意见。首先以叙事为主,尽量讲故事,把你和儿子之间的故事讲出来,你怎么做,他怎么说,如实道来。故事传达出的意义自在其中。议论或者感悟的文字放在最后!独立成一个部分。

      您写过教学或者教育叙事吧?基本就那样。所不同就是把感受或者议论性的文字单独分离出来。”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理想化,抒情化的语言好像已经成为一种潜意识,一种不自觉的习惯。我的初稿,就是这样的“疾病”。作为文稿的“私人医生和知名专家”,显辉老师真诚地指出其中的“病因”,并且万分妥帖地给出了“诊疗意见和建议”,这叫我怎么不感动得念念不忘?

      在显辉老师的建议里,开始第二次码字,其实差不多是推倒重来。用了近一白天的时间,终于完成,再次劳烦显辉老师这位医术精湛的人来“望闻问切”。显辉老师的回复如下:

      “来稿已阅,颇感动也颇多感触。感动之一是你的热情与主动,感动之二是你对孩子的用心与坚持。感触一是父母的身教确乎胜于言传。

      你的文笔很顺畅,字字都由心而出。

      略感不足的是,故事尽量写得集中点儿。可不可以只写我怎么治手机这种“病”(或者直接取这个题也蛮吸引人)。然后以此为中心,写出什么原因治手机病,如何治手机病,最后的结果怎样。这样故事就更有看头儿,而不空泛。

      咱们的新书要求就是讲故事。那么假设我们自己的是读者的话,有限的篇幅肯定切口越小越好操作。越是把小事儿写得细致越见精彩。

      别着急。好好构思一下,可以半是事实半是虚构,只要情节合理合情故事当然越精彩越好。”

      这一次,与其说是意见和建议,不如说是最真诚的交谈和最贴心的安慰和鼓励。在显辉老师回复的内容里,我看到了自己在写作方面的不足与缺陷,看到了自己文字内容与主题上的不规范,不严谨,不深入。现在,能够这样真心真意为你提建议和真心真意帮助你进步成长的人,多乎哉?不多矣,不多矣!

      谨记着显辉老师鞭辟入里的分析,深入浅出的建议,平易近人的沟通方式,以满满的正能量,再次投入到冥思苦想中,投入到不舍昼夜的码字中。我也在心底告诉自己:这次一定要认认真真研读样张,好好揣摩揣摩,人家是怎么构思,怎么确立中心,怎么下笔,怎么讲故事,怎么发议论的。将样张翻来覆去地读,翻来覆去地想。在网上查阅与中心相关的材料,在微信里求教上学时候的同学和朋友……总之,是调动和调用了我所能够运用的一切人力和能力。这一次,已经是第三稿。这一次再交上去不合格的“残次品”,连我自己都觉得无地自容了。

      稿子写好以后,没有在第一时间发送给显辉老师。放了一两天。这一两天里,有空就打开看看,读读,努力在修改修改。这一次,发送文件的时候,我在邮件里写道:“这一次,写得诚惶诚恐。又得辛苦姐姐,恳请批评指正!”

      不久,显辉老师回复了我:

      “我略微做了一点文字的删改,使之在2600以内。您再看看,有无不妥之处。

      稿件暂时先这样。到时候我再与几位不主编交换意见,最终定稿。”

      悬在心上的巨石,暂时着陆。稍稍松了一口气的我,心里最感念的人,是显辉老师,是这个来自黑龙江大庆的辉姐。现在想来,如果没有她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没有她一次次不厌其烦的批评指正,没有她真诚的鼓励和支持,也许,真的,我可能就做了那个为人不齿的逃兵,做了那个行百里者半九十的人。

      诗意语文,让我为你写首诗

      因为有你,诗意语文

      我生命的词典上多了一个美丽的词汇

      贵人

      一菲老师是

      艳霄老师是

      李萍老师是

      显辉老师更是

      因为有你,诗意语文

      我的生活里从此多了一个灵动的词汇

      诗意

      用阅读来唤醒诗意

      用写作来打磨诗意

      用反思来厚重诗意

      用挑战来延伸诗意

      因为有你,诗意语文

      我的行走里多了一个意味深长的词汇

      坚持

      坚持观察课堂

      坚持走进学生

      坚持深入文本

      坚持阳光生活

      因为有你,诗意语文

      我的灵魂里多了一个靓丽的词组

      努力追求

      努力追求做人的真善美

      努力追求做事的细精深

      努力追求心态的平和静

      诗意语文,让我为你写首诗

      一字一句

      哪怕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

    都是我

      对你深深深深地感念

      谢谢你

      还有无数的诗意家人们

      感谢你们

      让我懂得

      原来

      无穷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

      都与我

      有关

(2018/1/2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