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飞人”?“隐形爸爸”?孩子成长的“性格炸弹”由你造成!

这是最近火热的年轻的漫画家Snezhana Soosh的一组图,温柔地诠释了父亲和女儿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他经常会很忙,

但只要女儿需要,

他总能找到时间参加女儿的party

他珍惜每一个和女儿一起玩的机会,

无论这些游戏在他看来有多幼稚

他允许女儿耍赖,

一次又一次,

所以和女儿玩的时候爸爸通常都没赢过

他们偶尔会化身成为福尔摩斯侦探,

蚂蚁、蜜蜂甚至蜘蛛,

都是他们观察的对象

他教女儿用手在墙壁上变出各种动物和形状,

他小时候玩过得游戏,

都想和女儿分享

为什么说父爱如山,为什么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因为在这辈子,他们之间暖暖的都是爱,是满满的亲子的爱!


下面这张图则显示是,我们当前社会家庭主要负责教育孩子的调查数据:

单母亲个人就占比51.98%;

父亲占比仅仅就10,57%

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父亲在亲子教育里的缺位,富裕阶层尤其明显,最高级的别墅都给了保姆、狗、孩子、司机和园丁住,爸爸做了”空中飞人”

即便普通家庭里,爸爸们同样乐于充当不闻不问的隐形角色,将照管孩子理所当然地看作“女人的事”。

父亲缺席成为现在亲子教育中的一大普遍现象,而这种“隐形爸爸”正在为孩子的成长埋下“性格炸弹”!

一个健康完整的家庭,一定是由爸爸和妈妈共同陪伴孩子成长的。

孩子最需要从爸爸这里得到什么?

不是钱! 不是钱! 不是钱!

而是时间, 是实实在在的陪伴!

对孩子来说,妈妈的细腻、温柔和关怀当然是必不可少,可是爸爸的独立、勇敢和担当也是无可替代的。

此外,爸爸更具备成为榜样的条件,对男孩而言,可以成为努力的目标;对女孩而言,可成为衡量异性的标杆。有了榜样,孩子才不容易迷茫。

只有父亲能为儿子做到的

●一个男孩也可以和自己的朋友玩“传球游戏”,但其中的意义和与自己的“爸爸”(Dad)一起玩时完全没法比。

●只有父亲才知道他的儿子什么时候需要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男人身份,也只有父亲才懂得如何给予孩子这样的身份并言传身教。

●坚定有力地握手、温暖宽厚地拥抱、满意赞许地点头——这些只有由父亲来做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当然,母亲也可以这样做,但男孩更有可能在这些行为来自父亲时才给予回应。

只有父亲能为女儿做到的

●当然,只有父亲才能在女儿的婚礼上带着女儿跳一曲“父女之舞”。

●只有父亲才能给予女儿最大的安全感,让她不担心自己会受到伤害。

●只有当父亲以自己为骄傲时,才能让一个女儿感觉到自己的与众不同——这和让母亲以自己为傲时的感受截然不同。

●只有父亲才能最好地向女儿展示她应该被一个男性以怎样的方式对待。

●会有其他的男人向女儿献上自己的爱,但是这种爱和来自父亲的爱是永远不可能一样的。

现在的爸爸们。。。。。。

现在的爸爸们往往意识不到自己的作用,而在育儿上甘愿当一个旁观者。

现在爸爸们已经变成了赚钱的机器。

现在的爸爸们回到家,不是充当惩罚小孩的警察,就是只看手机不管孩子的木偶。

。。。。。。

总之,爸爸在孩子养育过程中的缺位是由来已久的。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爸爸的缺位呢?

第一,受传统观念影响

爸爸的责任就是赚钱养家,带孩子是女人的事情

家庭角色定位就给了爸爸逃离的借口,好像爸爸不管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从意识层面上,爸爸就认为自己不需要干这些事情,不应该做妈妈的工作。

第二,男人爱面子

带孩子会让自己在兄弟面前抬不起头

如果因为要带孩子而拒绝兄弟聚会的邀请,得找合适的理由向朋友解释,不然会被说,你怎么跟个女人一样,那么怕老婆吗?要老婆干嘛!

第三,爸爸们被训练成男人,而非父亲

男人从小被要求勇敢、不怕困难、不惧失败

即使受伤害也不能表露在外,因为这会被人认为软弱。因此男人在和孩子游戏或情感交流时,显得有心无力,没有价值感。

第四,妈妈把工作全部干完了,爸爸没有可发挥的空间

有时,爸爸们的确想做点什么

但因为做的机会不多,没有经验,常常会手忙脚乱

即使做了,也会被妈妈数落一番。

以至于爸爸没有意愿想再次尝试,挫败感太强了。

与其这样,不如找朋友打一场篮球更有趣。

既然爸爸们的作用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是妈妈们无法代替的

那爸爸们可以怎样去做呢?

第一、多和孩子身体接触,抚摸孩子、抱孩子、逗孩子玩等

第二、事先把爸爸该做的事和妈妈该做的事分好

开始时可以做些简单的,哪怕只是陪在旁边,慢慢熟悉以后再加大力度。

可以按时间段分工,比如周一、三、五由爸爸做,周二、四、六由妈妈做;

或也可以按事务分工,比如饮食由爸爸负责,哄睡觉和洗衣服由妈妈负责。

第三、必须有爸爸的一席之地

爸爸要想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必须以深深的爱和依赖作为基础。

所以要有爸爸和孩子共处的时间。

如果妈妈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那么爸爸就没机会接近孩子了。

爸爸不管再怎么忙,每天都应该为孩子做几件事。

比如,给孩子换尿布、洗澡、喂奶等,事情虽小,但也很重要。

第四、即使开始时做得不好,也要坚持下来

不管怎样,实事求是地讲,爸爸在育儿或家务事儿上,比妈妈笨是自然的。

可是,如果以此为借口就把事情推给妈妈,那可不好。

干得好也罢,干得不好也罢,只要爸爸下决心干,就一定会干得越来越好。

第五、孩子一周至少有一次只和爸爸睡

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最累的一件事就要数夜间喂奶了。

尤其是孩子状态不太好的日子,或是睡眠不太好的孩子,就更不好哄了。

所以让孩子一周至少有一次只和爸爸睡,就显得非常重要。

爸爸也要偶尔经历一下这样的事,才能真正体会到育儿的辛苦,对孩子的爱也会更深。

爸的陪伴和抚养对孩子的智力发展以及今后在社会上的行为表现都有着举足轻重的。

若能由父亲多陪伴游玩,不仅有助脑力发展,甚至可以解决青春期的亲子冲突。

所以,爸爸们即使再忙再累,也应当每天至少抽出十五分钟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与孩子交流。

无论是跟孩子一起做做游戏、做做运动,还是聊聊天、没理由开怀大笑一番。

只要爸爸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必然能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

这里再为大家介绍家庭教育中的两种陪伴方式:分为闲暇时间的陪伴和过程性的陪伴:

闲暇时间与工作、学习时间相对,一个家庭利用闲暇时间的方式,能够很好地体现出这个家庭的日常氛围。

如文娱、体育、鉴赏、养殖和旅游等,这些方式可以培养孩子的多种兴趣,发展他的多种特长。

平时的零碎时间就是所谓的过程性的陪伴也是可以加以利用的。

如每天早晨轻哼自己喜欢的歌,给孩子传递轻松愉快的心情;

用亲吻或轻拍的方式唤醒孩子并说句“我爱你”;

晚上回家后,和孩子一起做球类、跑步等运动,并鼓励他坚持;睡前拥抱或亲吻孩子等。

◆  ◆  ◆  ◆  ◆

亲爱的宝妈们,如有更多育儿问题都可以来留言告诉周部长哦!周部长会在第一时间给予您回复哦!

亲妈部落福利活动火爆进行中……

这是一个“没有你我们不能活”的自由平台,我们非常特别十分的需要你的鬼马点子,脑洞大开给活动添姿加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