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岁月蹁跹,谁在紫陌红尘,写下一段瘦与黄花的心事

翻开墨香淡淡的书卷,千年的光阴也只是瞬间,如流水轻烟,落于日月山川里。那些一别经年的岁月,仿佛都停留在昨天,欢喜悲忧都栩栩如生。

清冽的流光里,多少兴废沧桑,风月情愁,都是照影掠心。长长的岁月河山里,我们都只是散淡的看花人。

而在光阴的溪流里,在长长的词卷里,李清照,披宋朝的烟雨而来,似春日迟迟,明净清丽,轻愁剪剪;又似秋日黄花,风雨凄惶,独自凋零,清冷惨淡。

走进她的词卷里,时而从一场宿醉中醒来,轻问海棠是否依旧;时而轻解罗裳,独上兰舟,在一弯秋色里将相思尝过;时而又在满地黄花里,听了一夜的梧桐细雨。

李清照,一代词人,一代才女,她有过无邪而欢快的少女时代,她也有过冷冷清清,寻寻觅觅的晚年;她曾和丈夫赌书泼茶,恩爱情深,她也曾面对君有两意,白头空吟,独自瘦如黄花的境遇;她曾是繁华京城里无忧无虑,多才多艺的女子,她也曾历经山河破碎,乱世飘零。

 青梅往事

如梦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李清照出身名门,自小便被书香墨韵熏染,她有着春风秋月的情怀,有诗酒年华的故事,她有天真无邪的少女时代。

流光寂寂,春深夏浅,那是诗酒尽欢的年华。一夜急风骤雨,一夜宿醉初醒,时光就那样老去,窗外已是海棠凋零,绿意浩浩。

少女的情怀总是诗,云淡风轻的日子里,也有过微风细雨的情怀。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愁绪也温柔而无邪。

 红豆不堪看

一剪梅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秋天的故事,应该带着淡淡的凉意;秋天的相思,也带着流光浅浅的静美。满池残荷枯梗,无论是秋夜听雨,还是在淡淡的秋风里,怀想它曾经苍翠的年华,都是寂寞年华里,最好的点缀。

有人说,等待是一场无声的苍老。只是就算知道,相思会让影子长满寂寞的苔,会将内心渐次荒芜,我们却仍然沉醉其中。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红尘有多少悲欢,多少离合,皆落于眉间心上。两个人,一片情,隔着长长的河山,连着温柔的月色,以有情岁月酿就,爱情最美的酒。

寂寞黄花

满庭芳

小阁藏春,闲窗锁昼,画堂无限深幽。篆香烧尽,日影下帘钩。手种江梅更好,又何必、临水登楼。无人到,寂寥浑似,何逊在扬州。

从来,知韵胜,难堪雨藉,不耐风柔。更谁家横笛,吹动浓愁。莫恨香消雪减,须信道、扫迹情留。难言处,良宵淡月,疏影尚风流。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大概是所有女子最美的愿景。只是现实,往往将最初的情怀伤得面目全非。

李清照嫁给了风流名士赵明诚,他懂她婉转的情肠,也知她眉间辞色。他们情投意合,他们赌书泼茶,诗酒著年华。

她以为,他们会就那样相伴一生,鸳鸯同枕,共守流年。只是现实往往无情,那曾经的并蒂莲凋谢在红尘的消磨里,只剩她,独自在流年里,守着一个人的白首之约,在红尘陌上,开作寂寞的黄花。

故乡何处是

菩萨蛮

风柔日薄春犹早。夹衫乍著心情好。睡起觉微寒。梅花鬓上残。

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沈水卧时烧。香消酒未消。

山河破碎,身如飘絮,乍暖还寒时候,残醉未醒,寒梅凋残。金人的铁蹄踏碎了故土河山,身为女子,李清照虽有过“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雄心,却不能如男儿一般,上战场保家卫国。

国家风雨飘摇,她像一枚无依的霜叶,只在醉眼朦胧中,望极天涯,渴望可以找到梦里的故乡。

家国之痛,黍离之悲,在这人间清寒的时季,唯有一场大醉,方能忘却那些切肤之痛,方能从现实短暂逃离,寻得一方心安。

梧桐半死,鸳鸯失伴

摊破浣溪沙

病起萧萧两鬓华。卧看残月上窗纱。豆蔻连梢煎熟水,莫分茶。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终日向人多酝藉,木犀花。

赵明诚病死于赴任途中,留下李清照一个乱世寡居,余生乱世漂泊,受尽苦楚。

乱世荒芜,岁月萧条,窗前,还是那旧时的明月,而赏月的人,已华发早生,没了当年的情怀。

人斜卧,月初上,枕上有诗书,门前有风雨,窗外,花香淡淡。

命运没有善待李清照,虽给了她无忧的童年,给了她铭心刻骨的爱情,却也让她尝尽离合悲欢,让她饱受飘零之苦。但她却从来没有懦弱,无论是风是雨,她都从容走过。一个人走过流年,一个人守候花开,一个人慢慢老去。

黄花落,憔悴损,年华空老

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秋雨潇潇,冷冷清清,词人独守于窗下,倾一壶记忆的酒,在一剪晚风里,独自醉过流年。

或许往事早已苍绿,或许故人早已远去,只留下那熟悉的旧物,以慰藉孤独的灵魂。秋雁过,黄花落,都是旧时相识,而今只留我,憔悴损,独看花开花落。

只是,国破家恨,世事沧桑,又岂是几盏淡酒能够消解? 窗外的雨,似乎也懂她的清愁,点点滴滴,从晨到昏,从暮至晓。凄清的季节,哀婉的时光,又岂是一个愁字能说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