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法庭的感动

早早到单位,把本来安排好的日程重新安排,挤出了一小时~~憋着一口怒气驱车前往我管的那个边远法庭~海阳法庭。

       这段时间检查办公用房问题,我对主管的庭室再三叮嘱,还检查一遍,唯独海阳法庭正在装修,琢磨正好趁机会整体规划,我打电话问问,庭里说都改好了,没问题。我一放松,就没去看看。可好,院里纪检检查去,办公室倒是没超标,就是脏乱差!听纪检回来和我说的情形,我这羞愧的~~虽然知道他们不容易,可是也不能那样啊?劈头盖脸的说他们一顿。庭里说马上就收拾,当晚就把照片给我发过来了,那也气~不行,我得突然袭击看看,抓他们的小辫子再敲打敲打!

       虽然是抱着这样不够意思的念头,心里还是希望他们能表现好点,因为我知道,他们真的不容易~

       海阳法庭是95年从抚宁县法院划到我们院的,那是的海阳法庭有独立的四层楼,不仅有办公室,还有那时法庭都没有的调解室,审判庭,还有健身器材呢!而且案件不多,是干警们心驰神往的地方啊~~可是好景不长啊~案件越来越多,还专门审医疗纠纷,而且,别的庭越建设越好,海阳却一直原地踏步,甚至还被派出所挤走三层!!周围的农村改造,那~~别的地方讲绿化,他们庭周围讲“土”化,连带着庭里都尘土飞扬。因为地远环境差案件难,海阳法庭慢慢就成了“男法官的天下”,4个法官2个书记员3个帮勤,只有二个是女生,连陪审员都是男的。近两年,老庭长生病,管的少点,庭里就靠这哥几个撑着。

        想到这些,我的怒气少了点,看着车窗外,又想着主管他们以后~

       海阳庭的案件难,周期长,但他们申请研究的案件却不算多,都是研究透了才会请示报告~敢啃硬骨头。

       海阳庭的案件多,现在已经近600件,但遇到分案有争议的案件从来不推,分了就办,问起来呵呵一乐:没事~办呗,没空退去。让他们帮别的 庭办点案子,不用商量接手就办~勇于担重任。

       海阳庭的人员少,但很少向我提任何要求,偶尔说起来,我一句没人克服一下吧,他们二话不说,就“行”!人少结案不少,每个人都忙得团团转~工作不打折。

        海阳庭交通边远,环境不好,吃饭不便,但庭里同志们从来都是满脸笑容,同志们苦中作乐,在匆匆忙忙的步伐中显得意气风发~正能量满满。

       海阳庭的新手多,案件难,却没见他们退缩,遇到不懂的随时问,被我发现错漏总是认真听认真改,从不狡辩~求学意识强。

       说实话,我每次到海阳庭都感慨,自己算是先进人~我觉得自己对工作算是甘于奉献,但要让我在海阳庭还能像他们一样坚持,我不知自己能不能做到~真的是男女不同吧?男生比女生皮实~

       想着想着,我的怒气好像没了。不行,不能总想他们的好!他们有那么多不好哪~~~结案率还是中下游,办案子还是有些粗糙,有些人还没有经验,对待当事人态度不好,有些院里要求的还是没做太好,最令人生气的~卫生太差!桌子落土不擦,卷宗乱摆放,厨房一塌糊涂,值班室堆的像杂货铺!眼瞅着到庭里了,我的怒气又培养出来点,挑刺去!!!

       海阳庭的外面正在挖沟,那土啊~~我这心啊,抽抽~估计庭里也好不了多少。走进庭里……却没有像我想的那样~

       楼道虽然正在装修,堆放着建筑材料,但早已斑驳的地面却没有一丝纸屑,静谧而有序。

       走到办公室那层,看到有当事人等在外面的座椅上,偶尔低声说着什么。

我走进第一间办公室,两人显然正在调解案子,而且是快调解完毕了,书记员正在电脑前打着笔录,副庭长-我的师兄李为民正在聚精会神地修改着电脑的文书~我悄悄走进去,谁也没抬头看我,只有当事人奇怪的看我一眼,又说着自己的意见。我退了出去,到了另一间办公室,一样的情形,法官和书记员专注于自己的案件,没有看我一眼。退出再看另一间,一个书记员正专心致志的订卷,根本没抬一下头,啪啪的订卷声那么肃穆有力。退出来,又一间,书记员在伏案写着什么,再一间,书记员在扫描卷宗。所有人都在认真工作,没有人分神看看我。

我走回李为民副庭长的房间,他们依然沉浸在自己的案件中。

       两分钟……我站在那里,一言不发的看着我主管的法官和书记员~眼睛突然有点湿润~他们在尽心尽力的工作,我却想着来挑他们的毛病~~~我轻轻咳了一下,为民师兄恋恋不舍的从修改文书的思绪中扭过头~咦?杨院长来了?~~“嗯,我来看看办公用房,忙吧,我自己看~”师兄不好意思的笑了~~“我们昨天是不好,太脏乱差,昨晚上我们全体干到八点,都收拾查不多了,这回你看看!”看着他憨厚的笑脸,我差点没哭了。“嗯,照片还行,我再看看~”一层层一间间看过,确实干净多了,有点小细节再叮嘱叮嘱,庭里同志们满口答应,没有一句不满、怨言、强辩~

       没再多说什么,我怕打扰他们的专注,在男子汉们的笑脸中我匆匆离开了……

       回程车上,我的心雨已经滂沱~我们的男子法庭啊,他们有那么多不足,那么多不对,甚至有的可能还是严重的~可是,我怎么就那么想原谅他们呢?是为了他们的坚守?乐观?单纯?尽力?团结?说不清,也无法说清。

               怒气而来,感动而归。我是感动的一塌糊涂,你呢?若感动,为他们点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篇:秘密心事 第一章 肖庭长30出头、仪表出众、举止沉稳、儒雅冷峻、眉宇间似常有淡淡不经意的忧郁。他没有午睡的...
    王凤仪阅读 378评论 0 0
  • 一. 感想 关于体育类文章的写作,Zinsser提到了以下观点: What gives the article i...
    史妍阅读 171评论 0 0
  • 在项目开发中我们有的时候需要用到计时器,比如登录超时,scrollview的滚动等,那么就让我们自己手动的去创建一...
    Codepgq阅读 1,545评论 8 15
  • 第一、应用五觉设计理论对句子“我来过这座城市”进行画面感扩写,至少写3个以上的扩写版本。 ——小笼包的回忆 “王大...
    水水张阅读 193评论 2 1
  • 剩菜中的亚硝酸盐会在胃里与胺类结合成亚硝胺,为一级致癌物。将中午剩菜放入冰箱,6小时后(即晚饭时间)拿出加热,发现...
    我要做女神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