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

今天这篇我主要以两个方面来进行阐述我读王阳明的读后感,第一是他的成就,第二是我个人对他的评价。


成就篇

看过王阳明这本书的人都会知道,王阳明生前最高的官位是伯爵,在死后还被削掉了,他的侯爵是在王阳明离开人间的整四十年后的1568年,明帝国第十二位皇帝明穆宗追封王阳明为新建侯。(侯爵是继“公侯伯子男”的第二位,非常了不起的地位,古今中外寥寥数几。)

王阳明是科举考试出身,走的全部都是文职路线,后来遇到了他的伯乐——王琼,因为王琼的推荐才发觉了他的军事才能。三次剿匪都可用两个字概括——攻心。

第一次:南赣剿匪

王琼的极力推荐,才有了王阳明南赣剿匪的奇功,为什么说是奇功呢?因为南赣地区匪患猖獗,之前很多次的围剿都不理想,因为地势山麓千里,崇山峻岭,洞穴密布,官兵来时,他们能轻易地化整为零,官兵一走,他们又重新聚合。所以四省组织过多次围剿,但收效甚微。

王阳明到了以后,了解了所有的土匪,又了解了每次失败的原因,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最后一一击败,王阳明这次打仗不在即在排兵布阵上,而在前期的谋划上。每到打仗的时候一面用文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面暗中策划解决每个土匪。战后安抚工作做的很好,设计了十家牌法,避免了以后土匪还会重新聚合,同时又制定了《南赣乡约》让乡邻互相监督互相管理,为政府免去了不少麻烦。

第二次:平定宁王之乱

宁王朱宸濠造反,王阳明仅用为期一个月就平息了这场骚乱,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他非常了解宁王,对于他的叛乱他早就知道,也恰好正好被他赶上了,他不按常理出牌,充分利用了心理战术与宁王周旋,把宁王玩弄于掌股之上,宁王最后的惨败也是情理之中,他在用兵上也是非常狠的一个角色,在平宁王之乱时,他仅有区区几万人,他设定了一个军规,凡是士兵不努力就杀队长,队长不努力就杀军官,军官不努力就杀将军,而且治军严格,所有的人对他都非常敬畏。

第三次:广西剿匪

这次剿匪是王阳明对朝廷心灰意冷,本来就不想去,一是身体疾病,二是朝廷制度灰暗,各怀鬼胎。对于他来说匪患并不严重,朝堂上的政治斗争才是他的心头之患。不费一兵一卒就降伏了王受和卢苏,然后自作主张解决了断藤峡和八寨的盗贼,创造了神话般的奇迹。

在创建心学方面,他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王阳明从小就天资过人,每次遇到他喜欢的事情,他都会做的很棒,他也曾在很多方面迷茫过,但最终明白自己最终目标——心学。成为了继孔子之后,一个影响至今被很多人追捧的大师。

个人评价

对于心学每个人的理解不同,我对心学也没有完全吃透,所以对心学不能阐述他的核心思想。我曾经听到过樊登、罗振宇讲过,也看过度阴山和熊逸所写的书。每个人都对王阳明的理解不同。

对于王阳明在军事上的成就,只能用一句话概括:那些急中生智的人的智慧可不是天外飞来的,而是平时学问纯笃的功劳。他今天对人们的影响,不得不提起他的军功,一个人成功只在一个方面很难让人敬仰。我对他的敬仰一方面来自心学,一方面也来自于他在行军打仗中发挥出的才能。让我想起前段时间马云登台唱歌的事情,马云成为了中国首富以后被很多人熟知,一个长的像外星人的家伙从此备受好评,如果他没有成为首富,我想他就算唱歌再好也不会有今天的影响力吧!

在书中我看到了作者对他的家人评价,所有让我对他减分了(可能我是一个女人,更注重家庭吧!)王阳明生前生活过的也是十分奢靡,他在建造自己住所的时候也是非常铺张,远远超过皇帝给他的俸禄和封赏,他的来钱之道相必也不是非常清白,但也不包括有弟子孝敬的方面,这里可以看看现在的某个大师,当然这是人家凭个人的能力所得,身份所在。生活在那样的朝代里,哪有什么清浊分明。

在他死后,他的几个夫人和儿子对他的财产分割问题分歧的非常厉害。虽然书中没有过多提到,想想现在的明星财产分割案件就明白了。

我们现在生活的年代对于历史来说算是非常开放的时代了,所以人们的心都向往自由,不喜欢被束缚,把古代的制度也进行了重新的洗礼,王阳明的心学思想所以在短时间内受万人瞩目,一方面是其学说的灵动,另一方面是王阳明颇具灵气的教育方法。王阳明的心学刚好很符合现代人的口味,再加上他的传奇人生,成就了现代人们心中的一代大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