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天的时间,你能坚持做好一件事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偶然看到朋友圈的分享,参加了百日写作活动,我自问不是一个意志力很强的人,但对于写作总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也许是因为自己很喜欢文字,也许是因为很喜欢与自己进行对话,想记录下来关于生活中的一些思考。

一开始加入百日写作活动对自己也有一些不信任和不自信。

原因有三点。

第一,是考虑有没有时间写作的问题。

毕竟自己是全职妈妈,宝宝那时还不满一周岁,刚学会爬,正处于猎奇各种新鲜事物的时期,每天需要大量时间的专职陪伴、照料。那种每天忙的焦头乱额的感觉可能只有当妈妈的人才能够体会。

第二,是考虑自己能不能坚持写下去的问题。

一百天,说长不是太长,说短也不是很短。但因为自己做事有时会头脑发热,我害怕自己会逐渐失去写下去的决心和信念,无法完成一百天的挑战。

第三,是怕自己的写作水平不够,写不出什么好的有价值的文章出来。

但是出于对记录孩子成长历程的渴望,和对写作心心念的喜欢,还是参加了。没想到,一百天下来,只有几天实在累的没时间写而没有打卡,剩下都完成了预定的计划。

坚持了一百天的写作活动后我才发现,原来自己的很多担心都是多余的,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念支撑自己。

通过百日写作活动总结了几点坚持写作的心得体会:

一、固定的写作时间

作为一名全职妈妈,我每天的时间都是满满当当的,白天基本都是带宝宝,只有在他睡着的时候才有自己的时间,有时候还要趁这段时间洗衣服做饭。

但晚上孩子睡着后的时间是真正属于我自己的,9点到11点这两个小时我完完全全的安排给自己,这两个小时我不想也不做任何事,把手机调成静音,安安静静的躺在床上开始写作。

到现在这个写作时间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家里没有任何一个人来打扰我,我可以尽情享受这两个小时的自我释放。

固定一个时间进行写作,在那样一段时间,找一处安静的角落开始写作之旅。这段时间不要去做任何事,不要看手机、电脑,不要有人来打扰,只需要放空自己,安静下来,专心的写作。哪怕不知道写什么,那么就从想到什么写什么开始。

二、关于写什么的问题

这是一个关于写作初心的问题。

我想每个想提起笔写作的人首先第一件事想的应该就是我为什么要写作?

是工作需要?是为了成为作家,以写作为生?还是只是简单的兴趣爱好,记录生活?

如果明白了自己的写作初心,我想就应该能够简单明确自己写些什么。当然,这个初心可能还会随着日后的变化而改变,但这对于刚开始写作的我们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

我最开始写作的初心就是为了记录生活,很早以前就想写一本关于自己的回忆录,但总是被工作、生活和自己内心设定的各种借口耽搁,后来有了孩子就想通过写作来记录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时光,这次借着这个活动把自己的初心找回来了。

所以最开始我写的都是一些随笔,生活中啰哩啰嗦的家常、一直以来对自己想说的话、记录儿子成长的道路,这些看似很乏味的生活琐事,其实也一点点培养了我的写作习惯、锻炼了我的写作能力,形成了我自己的写作风格。到后面开始写一些不只是给自己看的东西,也输出了一些能够分享出来给别人看的东西。

有些人可能不知道自己应该写什么好,我的建议是找到你的写作初心,可以是关于工作职场的、学校教育、婚姻爱情、娱乐八卦、育儿经验、书评、影评等等。

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会触动我们思考的神经,最怕的是你缺少一颗发现问题的眼睛。

写作初心可以支撑你开始写作,写着写着有输出、有成就感以后你就会明白自己想写什么,适合写什么了,就会逐渐形成自己的写作思路和风格。

并且只要坚持写作,到后面你会发现任何一件事都可以给你带来写作灵感,根本不需要花心思在每天应该写什么的问题上。

三、写作的仪式感

都说生活需要仪式感,我认为写作也同样需要仪式感。写作的仪式感体现在能够有效的输出。

简书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

他提供给每一个原创作者平等的机会登上他们的小红榜(首页),明白了首页投稿机制后的我,每写一篇自己觉得不错的文章都会尝试着向首页投稿,好像一个小学生期待老师放榜的那一刻,榜单上有我的名字。

虽然我不是一个高产的写作者,写作水平也很欠缺,但有文章被登上简书首页或被其他专题收录的那一刻心里确实是美不胜收的,毕竟这也给自己的写作之路增添了不少自信心。

每次写完文章向首页和各大专题投稿,这就是我的写作仪式,可能不一定被收录,但至少记录下来了我的写作之路,也借此敦促自己需要努力修炼自己的文笔。

并且在投稿的过程中也获得了其它一些人的关注,在此期间收到了几个活动邀请,同样给自己带来了满满的成就感。

写作的仪式对于我来说很重要,他让我觉得写作这件事不那么枯燥乏味,让我的写作有了一些灵性,感到有人在和自己一起同行。

通过这样的平台的输出,让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得到了认可,生活中的琐事烦恼也被化解掉不少,让我可以尽情享受美好的写作心路,也为日后留下些许美好的回忆。

四、坚持坚持再坚持

对于写作来说最难的就是要坚持。

每一个想要尝试写作的人应该都曾经有过关于写作的经历,大家都应该知道对于写作来说坚持是最难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在一段时间内坚持每天写。

懒惰可以说是写作的天敌,没有一个作家是提起笔来就能够文思泉涌,妙笔生花的,他们需要的都是坚持写,坚持练。这不仅是一个磨练写作技巧的最有效方式,同时也是保持写作能力的一种方式。

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剪刀长时间不用会生锈,脑子长时间不思考反应能力也会下降,那么写作也是一样,如果不坚持写坚持练,写作技巧和能力都是会退步的。

所以,对于任何一个写作者来说,坚持写作是一件必须也必要的事。

也曾听过几个网络知名写者的讲课,都可以明确一件事,那就是写作没有捷径,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坚持。

五、写作态度

前段时间很流行21天效应,通过写作这件事我相信了21天效应但又否定了21天效应。

凡事坚持21天,就能养成一个新习惯或改变一个旧习惯,对于写作来说真的可以吗?

加入活动分组后,我们小组的打卡人数一直在逐步减少,到后期就只有两个人在坚持打卡了,从总整体上看百日活动坚持到底的人也不是很多,但大部分人都不是在前21天就停止写作的,而是在后面的写作疲劳期。

21天或许可以形成一个新的习惯,但是真正能够将写作习惯内化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更需要的是一种写作态度的跨越。

美国心理学者凯尔曼曾经提出态度形成的三个阶段,我认为也可以运用到写作上面。

第一阶段,顺从。

即表面接纳新理念、或开始新习惯,在外显行为上表现出尽量与新的要求一样,而在实质上未发生任何变化。

在这个阶段,写作是刻意的,不自然的,因受到外在压力而产生,需要每天刻意的提醒自己,很少有自发写作的情况发生。

第二阶段,认同。

即心理中主动接纳新理念、新习惯的影响,比顺从更深入一层。

在这个阶段,写作是刻意且自然的。不再是感到被动无奈,而是主动有意识的去写作。

第三阶段,内化。

此时新理念、新习惯已完全融于自身之中,无任何不适之处,已彻底发挥新理念、新习惯的作用。

在这个阶段,写作表现为不经意且自然的。无需任何意识控制,每天自然而然的就会去写作,已经把写作内化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如同洗脸吃饭一样。

可能参加百日写作活动的大多数人都没有通过第三个阶段的考验,最终导致活动没有坚持到最后。

所以,写作不只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态度,如果你的写作态度真正达到了内化的阶段,才能够真正让你把写作当作是一件每天自然而然去做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参加百日写作,我开通了简书账号,发表了公开文章25篇,私密文章n篇。

刚开始不知道简书有投稿功能,后来开始尝试向首页投稿,共有5篇文章通过首页投稿并被推荐至首页。其中有一篇文章阅读量达到了1.6万+,被多个公众号申请授权转载。还有找我合作做编辑,做线上分享课程的。

这些都是我始料未及的,是写作带给我的意外惊喜。

而我自己也因此开通了个人公众号。

虽然这期间还有很多遗憾和没有完成的事,比如没有时间多和小伙伴们进行写作交流,比如没有将大家推荐的书看完,没能抽时间多积累素材,但很庆幸,我的写作之路才刚刚开始,这些没有完成和想要完成的事,都被列入了我日后坚持写作的计划中去了。

坚持百日写作之后发现,时间真是个很奇怪的东西,以前没有坚持写作的时候,常常觉得晚上的时光过的很快,一眨眼就过去了,而且还是觉得每天很累。坚持写作之后,每天晚上都过的很充实,不再看娱乐八卦、不再刷朋友圈,把孩子哄睡就开始写作,反而觉得神采奕奕,不把当天的写作计划搞定很难入眠,曾经有一次照顾生病的宝宝,凌晨三点多醒来依然把当天的写作给补上了。

当然,百日写作带给我的收获远远不只是这些,而是通过写作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给我带来了精神上的释放,让我可以安静下来重新思考人生,在日常繁忙的工作生活中调整自己的节奏,对我自身的生活重新塑造和定义。

这才是百日写作活动带给我最重要的意义。

百日写作活动截止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我还会坚持的写下去,从一年,到几年、几十年,慢慢过渡到我希望的一辈子。

人不可能永恒,只有文字是不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