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时光,和他的三段爱情(6)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轻点,我是目录

上一章:时光,和他的三段爱情(五)

11.发火

数学课仍在继续,阿信从记忆里回过神来。他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就当是对姚贝视自己为好朋友表示感激也好。他的朋友本来不多,除去阿俊、邦子,实在没有什么可以称为好朋友的了,更别说是异性朋友了。

无论如何,姚贝都曾主动把徐泽阳介绍给自己认识,阿信觉得,自己担负着一定的责任。只是他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他想:要是前几天能够和她谈谈就好了。

早在三天前,阿信就发现了姚贝的异常了。她的脸上像是蒙上了一层阴霾。最开始,不过偶尔有些失神,阿信问她话,也总是拖上一阵儿才反应过来;后来,她开始对着手机发呆,有时在手机上胡乱打上一通字,又以极快的速度删掉;昨天,阿信看见她的眼睛红红的像是哭过,可问她,她又笑着摇了摇头。阿信不清楚她哭是因为家里的原因还是徐泽阳,也没能继续问下去。可两种情况都有可能。

姚贝曾告诉阿信,她就像没人要的孩子。从记事起,家里就纷争不断。她爸爸忙于打理一家小公司,成天不回家,每次都说是应酬;她妈妈沉迷于麻将,不分白日黑夜也不做饭,总是让她上外头吃。“你看,我都瘦成皮包骨了。”她可怜兮兮地说。可阿信愣是看不出来。偶尔她父母聚到一起,又总是吵架。一人指责另一人,为什么不顾家;另一人又反过来埋怨这个人,你怎么顾得家。“你说他们奇不奇怪,既然这样,干嘛不离婚呢?”她说。

想到这儿,阿信开始同情起姚贝来。他们两家就像是两个极端,他总嫌父母太啰嗦,每次电话都是吃啊穿啊的,拿起手机,就知道他们下一句要说什么。他常常想:要是有个弟弟妹妹该多好啊,这样父母就不会把所有目光聚焦在他一人身上了。他忍不住偏头又看一眼身旁的女孩。

“对了,”阿信沉思一会儿,想了个主意,“这样做应该可以让她心情好些,还不会触了她的霉头。”可毕竟没有类似的经验,他不知道,有的女孩一旦受了情伤,比受伤的母狮可凶猛多了:她们会用利爪将不顺眼的一切撕个粉碎。

阿信下定了决心。他抽出一张纸,在上面写了起来。

姚贝同学:

邦子妈从公司弄了两张电影票,周六下午的。本来和邦子约好一块去看的,可他说周六回老家,就把票给了我。一起去吧。

写完后阿信又看了两遍,总觉得缺点什么,又加了句,“大姐,这电影好像是韩国那个谁演的。”这才满意了,把纸折起来,趁着杨哥板书的功夫,轻轻推到姚贝桌上。他想:看了,她总会开心一些吧。

可姚贝仅是瞅了一眼,也不打开。阿信等了一分钟、两分钟,她还是没有反应。阿信有些失落,忍不住碰了她一下,“姚贝,纸条……”

谁知姚贝就像瞬间被点燃的火药桶,她将折起的纸狠狠摔在阿信桌上。"你烦不烦!"她大骂道。

阿信没想到会是这种情况,有些懵了,再次回过神来,又一次成功吸引了全班的注意。眼前,杨头儿正一步步走近,目光凌厉,像是压着满腔的怒火。

"他不会以为我……"阿信不敢继续想下去,垂下了头。他瞥了一眼姚贝,这个可恶的女人依旧淡定的像个旁观者,她真的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了什么吗?

阿信突然想起刚写的纸条。他自是无愧于心,可纸上的字嘛,就不好说了。他只能面不改色地用胳膊将纸条蹭到地上,又用脚踩在上面。

"你们两个怎么回事?"杨哥走到阿信桌前,黑着脸问道。

阿信将头埋得很低,没说话。姚贝也不说话,整个班级都陷入了沉默。

"刚才那纸条呢?给我。"杨哥发了火。

阿信继续保持沉默。

"不给是吧,那好,你们两个下课去我办公室一趟!"杨哥瞪了阿信一眼,转身向讲台走去,手上的尺子舞地呼呼作响,"你们最好把纸给我,否则都得记过。"说完也不讲课,就这样僵持着。

阿信很后悔,开始埋怨自己不该多管闲事;他一直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这一次形象全毁了。正不知所措,忽听"腾"的一声,姚贝站起身来。

她快步走上讲台,"啪"的一下,将一张纸——那张她乱涂乱画的纸,狠狠地拍在杨哥面前的讲桌上,然后在众人错愕的视线里冲出了教室。

这一切来的太快,阿信来不及反应,不由得张大了嘴巴。她这是闹那出啊?真不想在龙翔混了吗?

连杨哥也震住了,想说什么,似是不妥又咽了回去。过了片刻,才对阿信命令道,"去把她叫回来。"

"哦,好……"阿信使劲点头,连忙向教室外面跑了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轻语

总算是逃了出来,阿信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教室里依然安静的吓人,就像是雾霾弥漫下的城市,逼得人喘不过气来。

阿信快步穿过教室外的走廊,直到二楼楼梯拐角处才停了下来。他贴着墙角向回瞟了一眼,走廊上空无一人,连自己班的门也看不见了,这才放下心来。

这时,一股干燥凛冽的风猛地从楼梯道灌了上来,阿信一阵哆嗦,又狠狠吸了两口:空气很是新鲜,隐隐还掺杂着一股说不上来的味道。阿信抬起头,正撞见贴有一男一女标识的两间厕所,心里顿时明白了过来,一阵恶心。正要离开,突然想起网上一个说法来,说有人遇到困难时总爱往厕所里钻。他想,姚贝会不会也在厕所躲着呢?

阿信的想法有些邪恶了。那女的可不像是能躲在厕所里逃避现实的人,就算真的无处可去,也决不会的。

最后他跑出了逸夫教学楼;面前是宽阔的青石板广场,不远处还能看见学校赤红色的大门。整个广场空荡荡的,只有边上两排黄透了的银杏树在寒风中哗啦作响。眼前的一切似曾相识,阿信却没有闲工夫多想。

姚贝究竟跑去那里了呢?对了,去找门卫大爷问问吧,兴许他看见了呢。打定了主意,阿信径直向校门口走去。

门卫室的门是半掩着的。阿信刚走到门口五米外的地方,门卫大爷便走了出来。肩子上斜挎着磨掉了漆的红色播放器,正放着戏,一边走,一边拍着腿打节拍。

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

尊一声驸马爷细听端详

曾记得端午日朝贺天子

……

由于跟爷爷听过戏,阿信知道这是京剧《铡美案》选段。只见门卫大爷走到他面前定住,瞪着眼问道:“不上课,你是想干啥?”

“大爷,你说啥?”阿信指了指他脖子上挂着的播放器,“声音太大,我听不到。”

大爷嘴上哼了一声,停下打拍子的手,顿了一会儿,才摸索出一个按键来,关掉。

“我说,上课时间你想干啥?你老师是谁?”

“大爷,我老师让我找一个同学,想问问你看到没有。”阿信解释道。

“别想骗我,嘿,我可不吃这一套。告诉我哪个班的,我去打电话。”老头不相信。

“大爷,是真的。一个女生你看到了吗?个不高,短发,叫姚贝。”

“你说谁?姚贝。”

阿信心中一喜,“怎么,大爷你看到了?”

“没看见。”大爷摇了摇头。

阿信很失望,有些着急,转身想就走。谁知大爷却抓住他的袖子,往门卫室拉。

“大爷你拉我干吗?”阿信满脸不可思议。想要挣脱,可大爷的手就像一把铁锁,牢牢地把他扣着,只能跟着他往门卫室里钻。

进了房间,大爷让阿信在靠墙的黑沙发上坐好,无论阿信怎么解释,都执意要给杨哥打电话。没办法,阿信只能看着他黑黄的手指在一张密密麻麻的电话单上逐个搜寻起来。

“嘿!找到了。”他满是褶皱的脸舒展开来,咧嘴笑道。

“大爷,麻烦你放我出去。我好难受,老师让我回家休息……”

阿信正盯着木桌上满是监控视频的电脑发呆,一个熟悉的声音从窗口传了进来。抬起头,发现姚贝正捂着肚子,脸上因为痛苦有些扭曲。

“喂,姚贝。”阿信站起身,冲她喊道。

“你怎么在这儿?”姚贝冷冷问道,脸色恢复如常。

“找你啊。”

“找我干嘛?”

“杨哥让我找你。”阿信想了一下说道,“他让我带你回去。”

“我不回去!”姚贝说完不再理阿信,又捂着肚子,脸上再次痛苦起来。阿信憋不住想笑,姚贝瞪了她一眼,立刻又憋了回去。

“大爷,我是真的难受,你就让我回去吧。”姚贝可怜巴巴地望着大爷乞求道。

只见大爷缓缓走到姚贝的身边,伸出手来指了指阿信,对她说:“又想骗老头子,我可记得你,刚才这小子还说找你呢?”阿信忙低下了头。

姚贝一听不妙,退后一步,要跑。可大爷的手已牢牢攥住了她的袖子。阿信忍不住摇头,又是这一招。

“非……”

姚贝刚想喊什么,又戛然而止。悻悻地跟着老头走进了门卫室,坐在阿信的旁边。

“我恨你!”姚贝忽然扭头对阿信说道。

“我……”阿信不知如何解释,只能选择沉默。

那边大爷已拨通了电话。阿信听到他和杨哥说了几句,便挂掉了。

“下了课,杨老师会带你们回去。”大爷扭过头对着沙发上的两人说道。又端起桌上的水壶喝了一口,按下播放器上的开关,依然是《铡美案》。

驸马爷近来看端详

上写着秦香莲三十二岁

状告当朝驸马郎

……

“大爷,这戏真好听。好像是那什么,额,我想想……”许是坐着无聊,姚贝竟向门卫大爷搭起话来。

“京剧《铡美案》。”阿信脱口而出。想不通姚贝什么时候还懂起戏来。

“行啊。”大爷笑了起来,“这年头懂戏的年轻人可不多了。”

“是啊,是啊。”姚贝猛地点头。阿信也跟着点头。

“还听过什么戏?”老头问阿信。

“什么《四郎探母》、《贵妃醉酒》、《锁麟囊》啊,跟着爷爷听了不少。”阿信答。

“嗯,”老头点了点头,“知道的不少,喜欢那派的戏啊?”

“说不上吧,每派都有喜欢的。‘梅尚程荀’四大名旦,还有老生里什么谭派、余派,花脸的裘派什么的。我爷爷爱听余派。”

“是吗?我也喜欢。”老头兴奋说道。

姚贝一人在旁边干着急插不上嘴。她拍了一下身旁的阿信,“喂,你怎么知道那么多啊,老年人啊。”

阿信尴尬地笑着。姚贝的心情明显好了不少,她是想通了吗?不管怎样,这是阿信乐意看到的。

……

下课铃响了,又等了一会儿,杨哥总算赶了过来。门卫大爷向他交待了几句,便冲着阿信和姚贝点了点头,示意可以走了。

他们跟着杨哥向办公室走去。一路上都低着头,沉默不语。进了办公室,阿信向杨哥说明了课堂上的情况,姚贝也只说是家里有事心情不好,杨哥便不多说什么,让他们回去。临走时,还提醒他们下次注意。

回教室的路上,阿信忍不住问姚贝,“之前你跑哪儿去了?怎么找也找不到。”

“肚子不舒服,上了个厕所呗。”姚贝笑道。

“什么?”阿信怔大了眼睛。“原来这家伙还真在厕所啊,好在不是为了逃避,也不算全部猜错。”阿信心道。

“对了,”姚贝像是想起了什么,盯着阿信的眼睛问道,“你给我的纸条上都写了什么?”

“也没什么,就是看你心情不好,请你看电影啊。”阿信如实回答。

“这样啊,对不起。”姚贝突然停住了脚步。

阿信扭过头,疑惑地看着她,“怎么了?”

“没,没什么。”

姚贝像是在掩饰什么。她快步跟上阿信,又超过了他。紧接着一句轻语飘然落入阿信的耳中。

“你真好……”

“你真好。”车上的阿信低声重复了一句,睁开了眼睛。他又扭头看向车窗,用手轻轻擦了擦;外面的景象便清晰了起来。他想:那家伙就是从那时开始喜欢我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