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孤』Pytest框架 — 7.Pytest预期失败

Pytest预期失败需要使用@pytest.mark.xfail()标记。

(1)@pytest.mark.xfail()标记的作用:

期望测试用例是失败的,但是会运行此测试用例,并且也不会影响其他测试用例的的执行。(即xfail标记并不会影响用例的运行)

如果预期失败的测试用例执行失败的则结果是xfail(不会额外显示出错误信息)

如果测试用例执行成功的则结果是xpass

在报告中会将这些用例列在“预期失败XFAIL或意外传递XPASS部分。

(2)应用场景:

  1. 你期望测试由于某种原因失败。

    如:用例功能不完善,或者用例执行一直失败。

  2. 对尚未实现的功能进行测试时。

  3. 尚未修复的错误进行测试时。

(3)语法参数说明

@pytest.mark.xfail(self,condition=None, reason=None, raises=None, run=True, strict=False)

  • condition: 如果满足条件则标记用例执行失败, 默认为True

    说明:condition表示预期结果,然后用例实际执行的结果,与预期结果对比,会出现4种测试结果状态。

    failed, passed, xfailed, xpassed

    提示:condition可以等于True或者False,也可以等于一个表达式,如:condition=1>2等。

  • reason:说明用例标记为预期失败的原因, 默认为None。(必填)

  • raises=None:在raises参数中指定单个异常或异常组,表明期望用例抛出这些异常。

    如果用例失败不是因为这些异常,那用例会被标记为failed

    如果测试用例失败的异常与raises参数标识的异常一致,则标记为xfailed

    @pytest.mark.xfail(raises=AssertionError)
    def test_03():
        assert 3 == 4
    
    @pytest.mark.xfail(raises=ValueError)
    def test_04():
        if isinstance('1234', int) is False:
            raise TypeError("传入参数非整数")
    

    一般很少这样用,会使用pytest.raises先抛出接口异常,再断言异常信息是否符合预期。

  • run:标识是否执行此用例, 若为True则执行,若为False则用例不执行用例,直接标记该用力为XFAIL,(防止在xfail死循环。)

    默认为True,执行此测试用例。

  • strictstrict默认为False。当strict=True时,如果测试用例被标识为xpass,则把该用例标识为失败fail

    我们也可以不修改strict属性值,在全局配置文件pytest.ini中添加一行配置:xfail_strict=true即可,作用是一样的。

(4)示例:

"""
1.学习目标
    了解预期失败方法
2.操作步骤
    2.1 xfail(condition,reason)
        condition:当condition条件为真,用例标记失败
        reason: 原因

3.使用xfail标识用例可能出现的情况:
    条件     用例执行结果   测试结果
    True     False          FAILED
    True     True           PASSED
    False    False          XFAIL
    False    True           XPASS

"""
# 1.导入pytest
import pytest


# 2.编写测试用例
# 预期失败,结果失败
@pytest.mark.xfail(True, reason="该功能尚未完成")
def test_case_1():
    print("预期失败,结果失败")
    pytest.xfail()
    assert False


# 预期失败,结果成功
@pytest.mark.xfail(True, reason="该功能尚未计划")
def test_case_2():
    print("预期失败,结果成功")
    assert True


# 预期成功,结果失败
@pytest.mark.xfail(False, reason="")
def test_case_3():
    print("预期成功,结果失败")
    assert False


# 预期成功,结果成功
@pytest.mark.xfail(False, reason="")
def test_case_4():
    print("预期成功,结果成功")
    assert True


if __name__ == '__main__':
    pytest.main()

"""
运行结果:
test_01.py::test_case_1 预期失败,结果失败
XFAIL
test_01.py::test_case_2 预期失败,结果成功
XPASS (该功能尚未计划)
test_01.py::test_case_3 预期成功,结果失败
FAILED
test_01.py::test_case_4 预期成功,结果成功
PASSED

============== 1 failed, 1 passed, 1 xfailed, 1 xpassed in 0.09s ==============


说明:
x(小写x)预期失败,结果失败   1 xfailed(预期失败)
X(大写X)预期失败,结果成功   1 xpassed(预期成功)
F预期成功,结果失败   1 failed
.预期成功,结果成功   1 passed
在测试执行过程中,会将xpassed状态的用例直接转成failed状态
"""

(5)忽略xfail标识

执行命令:pytest --runxfail,也就是--runxfail参数可以将全部@pytest.mark.xfail()标识忽略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