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1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1之神奇的货币

1、商品的含义及基本属性。
★(1)含义: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2)必须具备的条件:

A、必须是劳动产品,不是劳动产品不一定是商品。
B、必须用于交换,不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不是商品,交换是商品的基本特征。
C、凡是商品都有使用价值,但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不一定是商品。
D、商品一定离不开流通领域,一旦进入消费领域就成为消费品,不再是商品。

(3)商品的两个基本属性:
自然属性--使用价值: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
社会属性--价值: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注:
1、劳动产品不一定有价值,因为价值是商品特有的属性。
2、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不一定有价值,因为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不一定是商品。
3、有价值的物品一般有使用价值

☆两者关系:对立统一统一:同时存在商品中,商品是两者的统一体。
对立:任何人都不能同时拥有两个属性。

2、、货币的含义、本质、职能、货币流通规律。
(1)含义: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就是货币(这里讲的货币是指有价值的金属货币)。
★(2)本质: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①一般等价物是指表现其他一切商品的价值,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商品。
②贵金银适宜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点:体积小、价值大、易于分割、不易磨损、便于保存和携带等。
★(3)基本职能: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的基本职能。
①价值尺度:A货币所具有的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职能叫价值尺度;B货币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只需要观念中的货币表示即可,并不需要现实的货币。C通过一定数量的货币表现出来的商品价值,叫做价格。
②流通手段:A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的职能,叫做流通手段。B货币执行流通手段职能时需要现实的货币,而不能用观念上的货币。;C以货币为媒介进行的商品交换,叫商品流通,其公式是:商品--货币--商品
(4)其它职能:货币除了基本职能外还充当支付手段、贮藏手段、世界货币的职能。注:货币的基本职能≠货币的职能。
(5)货币流通规律公式?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商品价格总额/货币流通次数=待售商品数量*价格水平/货币流通次数
★3、纸币的含义、发行规律
(1)纸币是由国家(或某些地区)发行的、强制使用的价值符号。
注:国家有权发行纸币,有权规定纸币的面值与发行数量,但不能规定纸币的实际购买力,也不能任意发行纸币。
★(2)纸币的发行量必须以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为限度。如果纸币发行量超过这个限度,就会引起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影响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的经济秩序;如果纸币发行量小于这个限度,会使商品销售发生困难,直接阻碍商品流通,造成通货紧缩。
注:通货膨胀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全面、持续的物价上涨的现象。纸币发行量超过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是导致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货紧缩是与通货膨胀相反的一种经济现象。它表现为物价全面持续下跌,通常伴随着经济衰退出现。两者共同的根源都在于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矛盾和不平衡,两者共同的后果都会影响正常的经济生活和秩序,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应对。
4、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不平衡引起的

实质 表现 影响
通货膨胀 供小于求 物价上涨,纸币贬值 物价上涨,购买力下降,生活水平下降,商品销售困难,经济秩序混乱。
通货紧缩 供大于求 物价下降,纸币升值 在一定程度上对人民有好处,但长时间大范围下降会影响企业生产与投资积极性,使经济萧条,影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导致市场消费不振,对经济长远发展,人民长远利益不利

通货膨胀: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和量入为出的财政政策。
通货紧缩: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发行国债,投资环境设施建设,扩大出口。

5、常用的信用工具:信用卡、支票
(1)信用卡的含义、功能及优点。
①信用卡是具有消费、转帐结算、存取现金、信用贷款等部分或全部功能的电子支付卡。银行信用卡是商业银行对资信状况良好的客户发行的一种信用凭证;持卡人可以在发卡银行指定的消费场所消费,也可以在指定的营业机构存取现金或转帐。
★②功能:信用卡具有存款、取款、消费、结算和查询等功能。③优点:使用信用卡能减少现金的使用,简化收款手续,方便购物消费,增强消费安全,给持卡人带来诸多便利。
(2)支票:支票是活期存款的支付凭证,主要分为转帐支票和现金支票两种。
★6、外汇和汇率。
(1)外汇是用外币表示的用于国际间结算的支付手段。
(2)汇率:又称汇价,是两种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如果用100单位外币可以兑换成更多的人民币,说明外币对人民币的汇率升高;反之,则说明外币对人民币的汇率跌落。
影响:本国货币升值,利于进口不利出口,
本国货币贬值,利于出口不利进口,国内物价上涨
7、我国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含义及意义?
(1)内涵: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即对内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对外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2)意义:对人民生活安定、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对世界金融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8、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1)从起源看,货币是商品交换长期发展的产物;从本质上看,它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从职能上看,它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两个基本职能;在一定意义上,货币是财富的象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存在着商品货币关系,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种经济活动,都离不开货币。
(2)对于金钱,要取之有道,用之有益、用之有度。正确的金钱观,指导我们理性地对待金钱,通过合乎道德与法律的正当途径挣钱,把钱用到有利于国家社会、有利于他人的地方,用到有利于全面发展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

必修1之多变的价格

★★1、影响价格的因素: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影响价格
(1)供求影响价格
①气候、时间、地域生产条件、政策等因素通过改变商品的供求影响商品的价格。
②供求是影响商品价格的直接因素。
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卖方市场(卖者起主导作用,对卖者有利的市场);
供过于求,价格下跌----买方市场(买者起主导作用,对买者有利的市场)
(2)价值与价格的关系: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一般情况下,商品价值量与价格成正比)注:价格、供求和价值的关系:价值决定价格,价格与供求相互影响(不能说"决定"),而价值与供求无关(价值只取决于商品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价格只能由价值决定。"价格由购买力决定"、"价格由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决定"、"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等提法都是错的。
[知识整合]商品价格涨跌(即波动)的原因:
(1)根本原因:价值决定价格。由于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降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降低(增加),商品的价值量减少(增加),商品的价格下跌(上涨)。
(2)直接原因:供求影响价格。供大于求,价格下降;供小于求,价格上涨。在市场上商品销售的价格与价值不符,这主要是受供求关系影响所致。
**★2、商品的价值量、价值总量与劳动时间、劳动生产率的关系 **
(1)价值量:商品价值大小(单价);价值总量=价值量×数量。注:商品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对于商品生产者来讲,个别劳动时间高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则处于不利地位;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则处于有利地位。这就促使商品生产者努力缩短个别劳动时间,提高劳动生产率。
★3、价值规律
①基本内容: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注:这里的"等价交换"并不能每次交换都要等价,也不是指等价交换的次数多于不等价交换的次数,而是指一个总的趋势;即平均价格等于价值。
②表现形式: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注:价格不会无限涨落的根本原因是价值决定价格,直接原因是价格与供求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供求会影响价格,价格的变动也会影响供求。
★★4、价格变动对人们生活和生产经营的影响。
(1)对人民生活的影响
①价格变动会引起需求量的变动。一般说来,价格上升,人们对商品的需求量减少;价格下降,人们对商品的需求量增加。
②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不同的。价格变动对生活必需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小,对高档耐用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大。
③消费者对既定商品的需求还会受到相关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
在替代品中,一种商品价格上升,消费者将减少对该商品的购买,转而消费另一种商品,导致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增加;反之,一种商品价格下降,消费者将增加对该商品的购买,导致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减少。
在互补品中,一种商品的价格上升,不仅使该商品的需求量减少,也会使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减少;反之,一种商品的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加,会引起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随之增加。
注:一般来讲,当某商品价格上涨时,该商品的替代品需求量会随之增加,其互补商品需求量会随之减少。
(2)对生产经营的影响:调节生产规模,提高劳动生产率(个别劳动生产率),促使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①调节生产规模:商品价格上涨,扩大生产规模;商品的价格下跌,缩小生产规模。
②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企业只有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缩短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给自己的产品提供降价空间,使其在价格竞争中乃至生存竞争中更具优势。
③促使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商品。消费者购买商品是为了获得商品的使用价值,质量好的商品能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获取更多的利润。
结论:不管是"影响价格的因素"还是"价格变动的影响",归根到底都是价值规律起作用,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应当遵循价值规律,时刻关注价格的变化,提高市场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

必修1之多彩的消费

1、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影响消费的因素很多,其中最根本因素是经济发展水平,主要因素是居民的收入和物价水平。
★(1)收入对消费的影响: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
①一般说来,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们的可支配收入越多,消费量就越大,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与居民消费成正比--要发展经济,增加居民收入
②居民消费水平不仅取决于当前的收入,而且受未来收入预期的影响--改善收入预期③社会总体消费水平的高低与人们收入差距的大小有密切联系(一般说来,二者成反比)--缩小收入差距。
(2)物价的变动会影响人们的购买能力。一般说来,物价上涨,人们的购买力会普遍降低;物价下跌,则购买力会普遍提高。一般说来,基本生活消费品受价格水平变动的影响要远远低于奢侈品。
2、消费类型:
①按消费对象分,可分为有形商品消费和劳务消费
②按交易方式分,可分为钱货两清消费、贷款消费(对于哪些收入稳定、对未来收入持乐观态度又没有太多积蓄的年轻人来说,贷款消费是可行的)和租赁消费
③按消费目的分,可分为生存资料消费(最基本的消费)、发展资料消费和享受资料消费。注:生存资料消费重在解决温饱,发展资料消费重在提高素质,享受资料消费重在身心愉悦。
3、理解消费结构的含义、消费结构的变化与恩格尔系数。
(1)消费结构,反映人们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
(2)它会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的变化而不断变化。
★(3)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比重。反映人们消费结构与消费水平的一个系数。
规律:恩格尔系数越大,意味着食品支出在家庭中总支出中所占比重越大,必然影响其他消费,影响发展和享受资料消费的增加,限制消费层次,消费质量,导致消费结构单一,消费水平低。恩格尔系数越小,表明人们的消费结构越完善、越优化,人们的消费水平越高。
★4、正确评价四种消费心理
(1)从众心理。表现为"人有我有"。从众往往引发流行趋势,商家往往利用消费者追随偶像、追赶潮流的心理来推销商品。从众并非一概不对,要作具体分析,盲目从众不可取。(2)求异心理。表现为"标新立异"。求异心理意在展示个性,可推动新工艺和新产品的发展,但展示个性要考虑社会认可。过分标新立异不值得提倡。
(3)攀比心理。表现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攀比心理是不健康的,应该反对。
(4)求实心理。根据需要,讲究实惠。是一种理智的消费。提倡求实消费心理主导下的消费。
★★5、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我们做理性的消费者,践行正确的原则。
(1)量入为出,适度消费;这种原则要求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之内进行消费。注:反对过度超前消费;过于紧缩消费会使人们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也不利于推动社会生产的发展,反对滞后消费。
(2)避免盲从,理性消费;要尽量避免跟风随大流,避免情绪化消费,避免只重物质消费忽视精神消费的倾向。
(3)保护环境,绿色消费;绿色消费是以保护消费者健康和节约资源为主旨,符合人的健康和环境保护标准的各种消费行为的总称。核心是持续性消费。绿色消费要求,即5R:节约资源、减少污染;B、绿色生活、环保选购;C、重复利用、多次利用;D、分类回收、循环再生;E、保护自然、万物共存。
(4)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体现。对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艰苦奋斗作为一种精神财富,任何时候都应该发扬光大。
6、贷款消费
(1)借款消费一般指消费者向银行和其他金融及非金融机构借款,用于购买住房、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或医疗、旅游等消费性支出的一种消费形式。(2)借款消费是以信用为基础的,需要人们一要更新消费观念,二要充分考虑经济承受能力和还贷能力,维护好个人信用。在当今经济形势下,对于那些收入稳定、对未来收入持乐观态度又没有太多积蓄的年轻人来说,不失为一种可行的选择。(3)贷款消费的作用体现在一能即时提高消费者的生活质量,二通过消费促进生产,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三利于形成社会信用体系。

必修1之生产与经济制度

★1、生产与消费的辩证关系?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
生产的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1)生产决定消费。(人的消费不是由主观愿望决定的,而是由客观的物质生产状况决定)
①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
②决定消费的方式。
③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④为消费创造动力。
(2)消费对生产有重要的反作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
①只有生产出来的产品被消费了,这种产品的生产过程才算最终完成。
②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
③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 ④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并提高劳动力的质量,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
注意:消费能促进生产的发展。这里的消费是指健康的合理的消费。
2、社会再生产过程的四个环节:生产、分配、交换、消费。
关系:直接生产过程是起决定作用的环节;分配和交换是连结生产与消费的纽带,对生产和消费有重要的影响;消费是物质资料生产过程的最终目的与动力。
3、我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生产力?怎样发展?
为什么:
(1)必要性:
①生产决定消费,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物质基础。
②我国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③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2)意义:
①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
②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摆脱经济文化落后状态,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充分显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③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
怎么样:
①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②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大力发展生产力,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
③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大力发展生产力,必须加快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
④改革是社会主义自我完善与发展,改革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大力发展生产力,必须通过改革,调整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要通过改革,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基本制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4、公有制的范围?公有制经济地位及其体现?如何增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生产资料公有制
国有经济:国有经济国民经济的支柱,掌握国民经济的命脉,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
(主导作用--国有经济,主体地位--公有制地位)
(1)范围: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注意: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指混合所有制经济整体。
(2)①地位: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体。
②体现:第一,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是公有资产,不是国有资产;是就全国而言、有的地方、有的产业可以有所差别)。第二,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
公有制经济居于主体地位,国有经济居主导地位,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在基本经济制度中的地位是不同的。但是,在市场经济中,二者是作为平等的主体参与市场竞争的。
(3)增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①必须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②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
③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5、国有经济的地位?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意义?
★(1)地位: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其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即控制国民经济发展方向,控制经济运行整体态势,控制重要稀缺资源的能力)上。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必须占支配地位。
(2)意义:对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具有关键作用。
★6、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组成?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原因?
(1)组成:个体经济(劳动者自己劳动为基础)、私营经济(以生产资料私有和雇佣劳动为基础)、外资经济(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中的外商投资部分)。
注:个体经济与私营经济最大的区别是是否以雇用劳动为基础。
(2)原因:
①根本原因: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具有多层次性,必须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②地位: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主义经济特指公有制经济。
③作用:吸收社会资金,增加就业,增加国家税收,方便人民生活,促进生产发展,提高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等。
★7、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1)是什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所有制)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2)为什么:
①适合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多层次的状况,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②实践证明,它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3)怎么办: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必修1之企业和劳动者

: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签:政治 高考 知识点]
1、企业的含义、地位、组织形式?
(1)含义: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向社会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经济组织。
(2)地位: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加者,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在我国,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
(3)组织形式:公司制是现代企业主要的典型的组织形式。除了公司外,还存在大量的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
2、公司的含义及分类?公司股东的权利?公司的义务?公司的组织机构?
(1)公司是依法设立,全部资本由股东出资,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公司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2)公司股东依法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
(3)公司的义务:①公司必须遵守法律法规;②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③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4)通常由三部分组成: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股东大会及其选出的董事会是公司的决策机构,处理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宜。总经理及其助手组成公司的执行机构,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监事会是公司的监督机构,对董事会和经理的工作进行监督。这些机构之间权责明确、互相制衡,可以有效提高公司的运行效率和管理的科学性。
3、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异同?

|异同|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
|---|---|---|
|不同点|见优化||
|相同点|①都是企业法人 ②公司和股东都只承担有限责任 ③组织机构相同(决策机构—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执行机构—总经理及助手,监督机构—监事会)||

最大的区别是能否把全部资本分成等额股份,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募股筹资。
4、为什么对国有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革?

★5、如何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经营成功)?
(1)公司要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公司只有战略定位准确,才能顺应时代潮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2)公司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的产品,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3)公司要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良好的信誉和形象是公司的无形资产,是否诚信经营关系到企业成败。企业的信誉和形象主要体现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
注意:公司还可以通过兼并、强强联合等形式来扩大规模;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拓展经济发展空间等。
6、企业的兼并、破产和强强联合的含义和意义?
(1)兼并:含义--经营管理好、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兼并相当劣势的企业。
意义:
①可以扩大优势企业的规模增强优势企业的实力。
②提高企业和整个的社会的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国家经济发展。
(2)破产:含义--企业是指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而又扭亏无望的企业,按照法定程序实施破产结算的经济现象。
意义:①有利于强化企业的风险意识,促使企业在破产的压力下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②通过破产淘汰落后企业,有利于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
(3)企业联合:是指企业之间为了提高竞争力、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而实行的合并。大企业之间的联合叫做"强强联合"。
7、为什么要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
(1)劳动是劳动者的脑力和体力的支出,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活动。劳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源泉。
(2)①劳动者是社会生产过程的主体,在生产力发展中起主导作用。②我国劳动者分工不同,地位平等,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贡献,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
★8、为什么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
(1)形势严峻:我国的人口总量和劳动力总量都比较大;劳动力素质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不完全适应;劳动力市场不完善,就业信息不畅通。
(2)重要性:就业是民生之本,对整个社会生产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就业使得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相结合,生产出社会化所需要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劳动者通过就业取得报酬,使社会劳动力能够不断再生产;就业有利于劳动者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9、如何解决就业问题?
(1)国家:一方面,根本途径是要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扩大就业总量。另一方面党和政府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引导,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
(2)劳动者:
①每个劳动者都要树立自主择业观、竞争就业观、职业平等观、多种方式就业观等正确的就业观念,展现平凡而伟大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的风采。
②要努力学习,提高劳动技能和素质,积极主动地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需要。
③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扬创业精神,自主创业。
★10、劳动者有哪些权益?为什么要维护劳动者权益?怎样维护劳动者权益?
(1)劳动者的权益:
①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
②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③休息和休假的权利;
④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
⑤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
⑥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
⑦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
(2)原因:
①实现和维护劳动者的权益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
②劳动者的各项权利是保障劳动者主人翁地位的前提,是充分调动和发挥劳动者积极性、创造性的保证。
(3)措施:国家:制定和完善《劳动法》、劳动合同制度,规范和协调劳动关系,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
企业:增强法制意识和道德意识,遵守劳动法和职业道德,自觉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劳动者:
①自觉履行劳动者的义务,是获得权利、维护权益的基础。 ②劳动合同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劳动者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 ③劳动者要增强权利意识和法律意识,以合法手段、法定程序维护权益。
④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通过投诉、协商、申请调解、申请仲裁、向法院起诉等途径加以维护,而不能采用非法手段施加报复。
11、投资创业要考虑的因素
(1)要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
(2)掌握相关的就业和创业知识。
(3)具备就业和自主创业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如基本的就业资格、很好的政治思想素质、适应市场竞争的择业心理和自主创新观念、丰富的专业知识、一定的经济能力、体能和技能、对就业和经营风险承受的心理素质等。

必修1之生产与经济制度

★1、生产与消费的辩证关系?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
生产的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1)生产决定消费。(人的消费不是由主观愿望决定的,而是由客观的物质生产状况决定)
①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
②决定消费的方式。
③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④为消费创造动力。
(2)消费对生产有重要的反作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①只有生产出来的产品被消费了,这种
产品的生产过程才算最终完成。②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③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④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并提高劳动力的质量,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
注意:消费能促进生产的发展。这里的消费是指健康的合理的消费。
2、社会再生产过程的四个环节:生产、分配、交换、消费。
关系:直接生产过程是起决定作用的环节;分配和交换是连结生产与消费的纽带,对生产和消费有重要的影响;消费是物质资料生产过程的最终目的与动力。
3、我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生产力?怎样发展?
为什么:
(1)必要性:
①生产决定消费,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物质基础。
②我国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③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2)意义:
①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
②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摆脱经济文化落后状态,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充分显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③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
怎么样:
①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②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大力发展生产力,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
③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大力发展生产力,必须加快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
④改革是社会主义自我完善与发展,改革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大力发展生产力,必须通过改革,调整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要通过改革,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基本制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4、公有制的范围?公有制经济地位及其体现?如何增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生产资料公有制
国有经济:国有经济国民经济的支柱,掌握国民经济的命脉,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
(主导作用--国有经济,主体地位--公有制地位)
(1)范围: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注意: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指混合所有制经济整体。
(2)①地位:
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体。
②体现:
第一,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是公有资产,不是国有资产;是就全国而言、有的地方、有的产业可以有所差别)。
第二,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
公有制经济居于主体地位,国有经济居主导地位,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在基本经济制度中的地位是不同的。但是,在市场经济中,二者是作为平等的主体参与市场竞争的。
(3)增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①必须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②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
③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5、国有经济的地位?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意义?
★(1)地位: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其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即控制国民经济发展方向,控制经济运行整体态势,控制重要稀缺资源的能力)上。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必须占支配地位。
(2)意义:对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具有关键作用。
★6、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组成?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原因?
(1)组成:个体经济(劳动者自己劳动为基础)、私营经济(以生产资料私有和雇佣劳动为基础)、外资经济(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中的外商投资部分)。
注:个体经济与私营经济最大的区别是是否以雇用劳动为基础。
(2)原因:
①根本原因: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具有多层次性,必须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②地位: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主义经济特指公有制经济。
③作用:吸收社会资金,增加就业,增加国家税收,方便人民生活,促进生产发展,提高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等。
★7、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1)是什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所有制)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2)为什么:
①适合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多层次的状况,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②实践证明,它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3)怎么办: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必修1之投资理财的选择

1、利息的计算公式?利息=本金×利息率×存期
2、比较活期储蓄和定期储蓄的异同点?储蓄存款作为投资方式有什么优缺点?

异同点 活期存款 定期存款
优点 随时存取,流动性强,灵活方便 利率较高,收益高
缺点 利率低,收益低 存期限定,流动性差

相同点(为投资方式的优缺点)储蓄存款是一种便捷的投资方式,比较安全,风险较低。存在因通货膨胀而贬值及定期存款因提前支取而损失利息的风险。

3、投资方式有哪几种?怎样投资才是科学的?
★投资方式有:
(1)存款储蓄:便捷的投资,特点是灵活方便,比较安全,收益低。
(2)购买股票:高风险、高收益同在的投资方式
(3)购买债券:稳健的投资,收益高于同期储蓄存款但低于股票,风险高于定期储蓄存款低于股票。
(4)购买商业保险:规避风险的投资
注意:
(1)要注意投资的回报率,也要注意投资的风险性。
(2)要注意投资的多样化,不应只局限在银行储蓄上,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给我们带来了跟多的投资机会。
(3)投资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
(4)投资既要考虑个人利益,也要考虑国家利益,做到利国利民,不违反国家法律、政策。
4、商业银行的经营目标与主要业务?
(1)商业银行是以利润为主要经营目标的金融机构。
(2)主要业务:①存款业务--基础业务,商业银行开展其他业务的基础。②贷款业务--主体业务,商业银行营利的主要来源。③结算业务。
5、比较股票和债券的异同点?

★6、比较储蓄存款、债券、股票、商业保险几种投资方式的异同,分析不同的投资行为。
   ~~~~~~~~


具有一定风险的,能给投资人带来一定收益的投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