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

芒种,作为二十四节气的第九个节气,一般在公历6月5日前后来临。如果从最简单的角度来说,芒种就是忙着种,它告诉人们,到了这个时节,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他可能是与农业生产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节气了,因为随着它的到来,天气将变得炎热,而农人们也即将开始忙碌的田间生活。《通纬·孝经援神契》云:“小满后十五日,斗指丙,为芒种,五月节。言有芒之谷可播种也。”“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陆放翁晚年所写的《时雨》一诗,便细细描述了乡村雨后插秧种水稻的忙碌,又以“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形象地体现出农家小麦丰收后,饭香四溢,歌声阵阵的喜悦。值此欢乐热闹的景象之时,笔调一转,诗人自己却以白发衰翁的形象,自嘲为“惰农”,惬意地躺卧竹床上,欣赏雨后庭院,鸟鸣幽幽,满院花藤下,持觞把酒,好一副闲适模样。

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在这一节气中,螳螂在深秋产的卵因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与此相反,能够学习其它鸟呜叫的反舌鸟,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一把青秧乘手青,轻烟漠漠雨冥冥。东风染尽三千顷,白鹭飞来无处停。宋人虞似量的这首诗,生动地描绘了芒种时节的秀丽景色,东风染尽三千顷,一个染字传神表达出麦粒成熟的动态过程。麦子开始成熟,田野里飘荡着新麦的清香,而水稻过时则不可种,稻田里已经是一片怡人的新绿。

清晨,窗外的清风伴着细雨微微轻拂,听雨落,感受着夏日里的些许凉风习习,

芒种,乡下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想必乡村的田间地头,早已经是一片忙碌景象。“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江南晚谷,玉米等的播种已经时不我待,必须加紧播种了。到了这个时节,才能看到乡下老农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此时的天气尚不算太热,可以趁着和风细雨,劳碌于田坎土垄,插满绿意。

时至芒种,缠绵的细雨越发的稠密,江南水乡的靓丽景色也更加漂亮,“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梅雨”时节的来临,也为即将到来的酷热淋下清暑剂。柳宗元的《梅雨》诗云:“梅时迎时雨,苍茫值晚春。愁深楚猿夜,梦断越鸡晨。海雾连南极,江云暗北津。素衣今尽化,非为帝哀尘。”宋贺铸也在《青玉案》中写到:“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点点滴滴的雨,整日整夜的下,终日不见一缕阳光,着实让人愁闷,泛起愁绪。

驻足乡间小径,只见盈盈浅浅的池塘,点点新荷早已长成接天莲叶。入夜,便有长长短短,幽深曲曲的蛙鸣,在耳边奏响,如催眠曲一般,让人心醉。

轻轻拂过绿意枝头晶莹剔透的露珠,来到荷塘深处。柔柔月光中,那错杂不一的音符,已然拉开序幕。在此起彼伏的乐曲中,看见萤火虫在身旁忽明忽暗地闪烁,心顿时轻松下来了。此情此景,不由得记起十多年前写的一首短诗《蛙鸣声中》:“姐姐,在今夜的蛙鸣声中,你隐藏了多少笑容?另一半的月色,清晖,今夜有谁比流水更温柔?我在乡下守望,你在城市无形的心影。姐姐,今夜的蛙鸣比什么更动听?一朵昙花在某个时刻短暂地辉煌,还有什么比你的笑容更绚丽?姐姐,你不是昙花,我不应当失手把时间打碎。姐姐,今夜的蛙鸣是谁在弹奏心之竖琴?是你回到乡下了吗?萤火虫为你引路,沾湿露水,你定能望见我为你点燃的那盏灯。

那时,人是多么的单纯,心无旁骛,晚上看星星看月亮,寄托心绪,没有熬夜与加班,没有手机与农药,有的只是淳朴的心。静下心,倾听自己的内心,倾听美妙的天籁之音,回归本真,回归自然。

夜更深了,不知困倦的青蛙仍在尽情倾吐心声,那一曲曲音符越发让人心醉,丝毫没察觉丝丝凉意。其实,些许微凉更能让人在如此环境下静心反思。此景,荷塘深处,静坐天明。

此时,我国由南到北都进入了农忙时节的高潮,夏熟作物要收获,夏播秋种作物要播种,春种作物要管理,收种管交叉进行,一年中最忙的季节即将开始。长江流域栽秧割麦两头忙,华北地区收麦种豆不让晌,江南地区芒种前三日,秧不得,芒种后三日,秧不出,贵州地区芒种不种,再种无用,各种夏播作物大多以芒种为界,凡在芒种以前种植的,成活率高,长得快,而过了芒种时节,农作物的成活率及生长速度会越来越低,对于小麦来说,成熟期短,收获的时间性强,天气的变化对最终产量的影响极大。此时沿江多雨,黄淮平原也将进入雨季,芒种前后若遇上连阴雨天气,往往会导致麦株倒地,落粒,发芽,霉变,眼看到手的庄稼毁于一旦。“收麦如救火,龙口把粮夺。”在如今物质生活极为丰富的当代,我们已经体会不出来这种收粮如抢救一般的感觉,但在古代,这种现象是非常普遍的,小农经济的脆弱性体现的非常明显。所谓“春争日,夏争时”,争的就是这芒种时节的收种了。

窗间梅熟落蒂,墙下笋成出林。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在芒种后期,长江中下游一带往往会出现较长时间的连阴雨天气,有些年份天数极为漫长,感觉尚未出春便淅淅沥沥,等到云消雨霁,便直接进入盛夏了,而此时的南方正是黄梅成熟的时节,故称梅雨。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玉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樽共。这首词生动形象的描绘了芒种时节最重要的节日,端午节。吃粽子,饮雄黄酒,挂菖蒲,沐兰草浴。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相传是人们为了纪念战国时期的屈原大夫而设。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自汨罗江自尽之后,许多人划船追赶相救,并借船桨驱赶江中的鱼虫,因此才有了端午赛龙舟的习俗。而人们为了不让江中鱼虾啄食其身体,便向江中投放米团,为了不让米很快散掉,便用叶子包裹起来,于是就有了最早期的粽子。要说粽子的做法,其实很简单,没有秘诀,只要不惜工本。粽子是用箬叶裹住糯米,让它们紧紧地蜷缩在竹叶里,等待着滚滚热汤的煎熬。煮上四小时以后,再用文火闷上一天一夜,你才能嗅到有一股香糯之气在沉默中孕育。光有糯米不行,你得准备一些配料,论荦论素,配料有别,咸甜各异。豆沙、大枣、火腿、腊肠,一应俱全。按荦按素分出形状,再用各种颜色的细绳梱好。这五彩的细绳叫长命缕,古时候,人们将长命缕系在手臂上,可保平安。

而雄黄酒和菖蒲的习俗,则与农历五月的“毒月”有关,五月初五,更是重五的毒月,蝎子,蛇,壁虎,蜈蚣,蟾蜍五毒齐出,各种毒气,瘴气亦随着暑热而蒸腾发散,所以这一月,人们饮雄黄酒防蛇,熏艾草驱虫,悬挂菖蒲和灵符,均含镇邪避毒之意。在白蛇传中,白娘子就因为强饮雄黄酒而现出原形,吓死许仙,演绎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浪漫爱情故事。端午节时至仲夏,是皮肤病的多发时节,古人以兰草汤沐浴去污,所以端午节也称浴兰节或菖蒲节。这些传统流传至今,更多的只是一种祈祷平安健康的方式以及心理安慰。

芒种初过雨及时,纱橱睡起角巾欹。痴云不敢常遮塔,野水无声自入池。陆游这首诗里,芒种后经旬无日不雨几个字充分概括了此时天气的主要特征,而对人体来说,最适宜的空气湿度是百分之四十到六十。芒种之后的空气湿度常常达到百分之六十五,潮气的增加,会让人感觉明显不适,湿气为阴邪,阻遏阳气。所以芒种养生应避开湿邪,尽量晚睡早起,适当午休以养阳气。而养生中,唯以食补最为人们津津乐道。芒种时节,“桑舍幽幽掩碧丛,清风小径露芳容。参差红紫熟方好,一缕清甜心底溶。”桑葚,大红大紫,颗粒饱满,是芒种时节的时令水果。早在两千多年前,他就已经是皇帝御用的补品,成熟的桑葚味甜汁多,酸甜可口,被称为民间圣果,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桑葚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成为端午节期间绝好的水果。而桑葚的成长环境决定了桑葚天然无污染的特点,但由于其性寒,小孩孕妇以及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又是江南烟雨时,黄梅正解蹙人眉。平生谩说和羹事,一骑红尘屡荔枝。”在我国南方,每年的五六月份,是青梅成熟的季节。“雨轻轻,梨花院落,风淡淡,杨柳池塘。重来一梦,手搓梅子,煮酒初尝。”梅子味酸,所以有曹孟德望梅止渴的典故,具有降血脂,养颜等多种功效。但新鲜的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三国演义》中的曹孟德刘玄德青梅煮酒论英雄,更是为青梅酒赋予了传奇色彩。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青梅时节的士人生活也是相当丰富,弹琴作画写文章,弈棋听雨品茶香,人生之幸事。在我国青梅主要生长在江南省份,早在夏朝时,便开始了芒种煮青梅。煮梅的方式有很多,可以用糖或盐与梅子一同煮,或与晒干的青梅混拌均匀,使梅汁浸出,比较考究的,还要在里边加入紫苏,或以青梅泡以米酒或黄酒,淡而独特的果香混合酒香,别有一番滋味。而在北方,将乌梅与甘草,山楂冰糖一同煮,便制成了老北京传统的消暑饮料,酸梅汤,在其中加入冰块,桂花,拿去冰镇,便是炎炎夏日风味别致的保健佳品。

芒种时节送花神,是另一种古老的祭祀风俗。人们认为,芒种一过,百花开始凋零,花神退位。故应在芒种时节举行送别花神的仪式,以期盼来年的姹紫嫣红,表达对花神的崇高敬意和感激之情,并盼望来年的再次相会。曹雪芹在《红楼梦》二十七回有对这一场面的精彩描写:“至此月乃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月未时交芒种节,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谢,花神退位,需要饯行,染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早起来,满园里袖带飘飘,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的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在吴地芒种时节,人们还有“贮梅水”的习俗,《食物本草》中记载:“梅雨时,置大缸收水,煎茶甚美,经宿不变色易味,贮瓶中,可经久。”因此有在这一天庭院中陈列大缸,储存雨水,以供烹茶,称之为“梅水”,芒种梅雨天的梅水,性质甘滑,胜于山泉,在翁中储存起来,水味可以经久不变,因此收到当地人的保留收藏。正如《吴中竹枝词》中写:阴晴不定是黄梅,暑气蒸蒸润绿苔。瓷瓮竟装天雨水,烹茶时候客初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