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浪老师-就业指导系列(人生八大资本)

人生八大资本

开头几问

  • 技术变化太快了,有的人专技术,有的人......
  • 不管将来做什么,第一桶金很重要
  • 将什么做为人生资本
  • 农村人畏手畏脚,投资意识差
  • 技术再牛又能怎么样,但你要有技术,除非口才好可以做市场
  • 工资多一千少一千由自己决定的
  • 创业是业余时间创业

创业资本来自哪里

  • 都是借的

如果今天你去创业,你需要多少启动资金?

  • 创业不是想得那么简单,但是一定要谨慎行动
  • 潜意识里强迫自己,去做什么(买房),都是逼出来的~~~
  • 工资越高开销越大
  • 创业不是靠基本工资
  • 将来的发展是提高自己多方面能力

信用资本

  • 人生中第一大资本
  1. 信用价值
    • 你现在能借多少钱?
      • 取决于今天的信用
      • 平时给人的印象
    • 今天的信用价值和未来的价值
      • 莫因小失大
  2. 信用维护
    • 今天的小代价将毁坏将来的信用
    • 中美信用机制
      • 美:先信用后惩罚
      • 中:先怀疑再信任
  3. 增加信用
    • 诚信
      • 严格的要求自己
    • 帮助

健康资本

  1. 身体健康
    • 健康代价
      1. 小孩累还是父母累
      2. 老板累还是员工累
      3. 员工累还是学生累
    • 健康资本
      1. 今日的身体是明天的资本
      2. 大健康与医疗
      3. 我们都将用身体来赚钱(怪怪的)
  2. 身心健康
    • 心情好
      • 佛眼看人众生皆佛
      • 鬼眼看人遍地是鬼
      • 不要和充满负能量的人在一起
    • 心态好
      • 做事一旦抱怨就会容易失败
      • 心里请充满阳光
      • 不要被人同情
      • 当有了目标以后请坚持的走下去

财智资本

  1. 先有财还是先有智
  2. 资产资本
    • 财富来源
      • 啃老族
      • 掉馅饼:拆二代,彩票
        • 人越有钱就越有钱
        • 创造价值的是有钱人
      • 拼搏
    • 财富分配
      • 职员与领导
      • 领导与老板
      • 老板与企业家
      • 三十年
  3. 智慧潜力
    • 厚积薄发
      • 这段时间重要的是用钱去买智慧
    • 中国资产分配原则
  • 刚开始人生路的时候,不是为了财,而是为了智。

秘密资本

  1. 保守秘密
    • 信用资本
    • 多听少说
      1. 学会闭嘴
      2. 善于总结
        • 不要说太多,让先说,自己再总结
  2. 发现秘密
    • 寻找秘密--->创业模式
      • 创新:
        1. 模仿创新
          • 造假->品牌->打假
          • 利用自身优势去帮助别人再创造价值
        2. 优先创新
    • 从0到1--->保守秘密--->信用资本
    • 实现秘密--->垄断利润--->创业模式
      • 能避免竞争就避免竞争
      • 尽量做垄断型

人脉资本

善待你周边的每一个人

  1. 人脉与能力
    • 你的价值
      • 人脉圈上来自己也就值钱了
    • 人脉与技术,金钱,能力的关系
      • 人脉越好自己的能力要越好,否则自己都不好意思使用这个人脉
    • 人脉对等
      • 门当户对
      • 层次的上升会有不同的态度
  2. 经营人脉
    • 人脉层次
      1. 小人监督
        • 一个人遇不到小人就很难有提升
      2. 敌人激励
        • 适当的给自己增加敌人
      3. 内人支持
        • 家人是支持自己的
      4. 高人开悟
        • 稍微的指导提携很容易顿悟
      5. 贵人相助
        • 一个人的成功是要靠贵人拉一把的
    • 人脉提升
      • 提升被利用的价值--->自己的价值
      • 人家利用我,至少我还有价值
    • 人脉积攒
      • 走出去
      • 人脉是麻烦出来的
        • 今天你找他帮忙他下回才好意思找你
        • 脸皮就是要厚
        • 永远不要做昧良心的事

孝道资本

  • 得了某病的人周围的朋友都是有某病的人
  • 越穷越不容易感恩,富了反而会回报
  • 中国的教育本应是传道授业解惑,如今是首页解惑
  1. 抱怨
    • 穷人与富人
    • 好学校与不好学校
    • 对现状不满足
  2. 感恩
    • 弟子规
    • 感恩心态
      • 当你总是怀着抱怨的心态,那就炸了
      1. 对手
        • 没有对手是不会强大的
      2. 敌人
      3. 朋友
  3. 孝道
    • 大孝
      • 对家人都不好,那还会对谁好
    • 小孝
      • 真的是邪不压正?
      • 邪的称为主流那他就成为正的了。

时间资本

  • 时间是通过努力创造出资本给他人的
  1. 时间资本
    • 年轻是资本
      • 金钱
      • 时间
      • 时间贫穷
        • 时间很多但是没有创造价值
    • 时间长度与宽度
      • 8小时理论
        1. 活着:8个小时之内是为了活着
        2. 生活:8个时间之外是为了生活
  2. 时间倍增
    • 投资时间:用时间换成资产,学会用钱去换智力
    • 时间杠杆
      1. 学会倍增
      2. 增加时间价值而不是增加时间
      3. 用时间去建造而不是购买
      4. 当收费的,不当跑腿的
      5. 找到一位生意建造者老师,自己也成为时间建造者导师。

机会资本

  • 越有钱越有能力的人越有机会
  • 机会到处都是。开始是看不见,再而是看不起,最后是来不及
  1. 为什么现在机会很少
    • 幸运
    • 努力
  2. 创造机会
    1. 趋势
    • 跟着风走,猪都能飞起来~~~但是摔得最惨的就是跑的慢的猪
      • 跟行情--->风口
      • 跟大公司
      • 跟高手
    1. 格局视野--->政策
    2. 工具--->实力,能力
  3. 把握机会
    • 走出第一步--->人生没有if
    • 为什么学历高的人越容易给学历低的人打工
      • 因为想得太多了~

内心无敌,则天下无敌

实干生存

梦想持续

战略发展

系统强大

不要给自己留太多退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前苏联教育家马可连柯的这句话道出了教育的真谛。这句话也在今天这个特殊的背景下,给了我极大的...
    爱君如初阅读 768评论 1 1
  • 20170606 我很丰盛,因为 情绪 1.面对别人传播的负面情绪,我能用更快的速度去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从不良...
    喵喵A阅读 182评论 0 1
  • 时光过得好快,不知不觉的从与你相识都现在已经刚好2个月了! 说来也巧,我不知道这是老天的刻意安排,还是彼此有缘,以...
    兼之阅读 12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