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52】“老兵混职场”之如何让你的管理类计划脚踏实地

文/秋之川

【目录】

这是《落叶》文集里第 52 片落叶,希望你能喜欢,不为别的,只为这份坚持。

昨天,大家都开始写年终总结和年度计划了,团队里有人问我,他的2017年发展方向已经想清楚了,就是测试项目管理,目标有了,可面对计划却无从下手了,因为这种管理类的目标,不像执行类或工具类的目标,标准明确或者产物清晰。所以他希望能得到我的一些指导和建议,我基于自己的经验和理解,和他深入讨论了近一个小时,让他有了较清晰的思路。

所以,我今天整理了一下整个过程思路,写下了这篇如何让你的管理类计划脚踏实地

不管是什么管理,都有对应的方法论,肯定都是学习为先,不过,通常在职场中的工作计划里,学习计划的占比只能很小,因为不是所有的公司都会为你的学习和充电买单。

所以,我建议大家最好是有个提前量的学习,至少在你开始制订该类目标计划之前,对该领域的基础知识能有个框架上的认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一本该领域中的经典入门书籍,快速地浏览一遍,不要求多,至少得像目录一样,知道这个领域大概有哪些东西。

学以致用才是目标计划里的大头,因为上面也说了,公司会买单的只会是结果。所以你的学习最终都得落到实处,比如用在了什么地方,产生了多大的改进,带来了多少效益等等。

这类目标结果的检验标准,通常写的都是我管过多少项目,我管的项目是否按时按质完成交付的,有没有出现延期或成本超支等相对泛化的成果,较难体现出你和别人的差异化。

所以建议大家在罗列这种常规性的目标结果时,最好以产物为导向。你们肯定会觉得,这种管理类的目标,能有什么产物啊,都是虚无缥缈的东西,那我们就接着往下看。

此类目标,一般会有两类产物:一类就是在你的管理实践中形成的流程文档、作业文件、模板、工具等;另一类就是你在学以致用的过程中,自己总结的知识或方法;

第一类产物:其实就是能体现你跟其他管理者差异性的重要项,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同样的两个项目管理者,完成了同样的项目数量,都正常按时按质完成了交付,数据也都正常。那如果要在他们俩中间评优,是不是这类产物就可以成为取胜的关键啦?

两个人同样完成了同等的工作,其中有一个,一边做,一边总结,得出了可以让其他人使用并保证项目成功的流程或工具,差异立显。

这里建议大家在描述此类产物的期望结果时,多用一些简单、直观、有效的关键词,比如:提高30%的效率、减少10个人日的成本、节约100,000元的开支等等。

第二类产物:也是现在越来越看重的一个方面,就是你在整个过程中学习到的很多知识和方法,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都是你自己的收获。但你可以将其分享给其他人,在团队内部或团队外部都可以做分享,这种分享所用的 PPT 或者其他形式的课件,也可以成为你计划里不可或缺、可以锦上添花的产物。

上面说的是通用层面的,就是不管是什么领域的管理,基本都可以借鉴或套用的。接下来我们就拿项目管理为例来细说一下。

项目管理,总共分为五大过程域,十大知识领域。如果定的是这个年度目标,那怎么去制订计划呢?

如果你总是想着,我怎么才能做出一份可执行的项目管理计划,那你应该就离实现目标又远了一步了。因为项目管理从理论角度上来说都已经分为十大知识领域了,如果落到具体公司的项目管理流程上,又能再细分成不同的过程阶段,如:需求评审、代码设计、测试执行和上线发布等若干个研发过程。一想到这么多过程,这么多领域,头是不是都大了?是不是就更觉得无从下手了?

这里我们其实应该先了解项目管理全过程大致应该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又对应着那些知识领域,再结合你所在公司的实际项目流程,把整个过程劈成N块,先挑出自己能力不足的,或者还不能游刃有余去管理的那几块,再从这几块中挑出今年从公司层面或者个人角度最重要的几块,个人建议不要超过3块。

就这最重要的几块,逐个去分析目前的不足,可提高的地方,针对可提高的地方,列举一下大致的改进思路和想法,举个实际的例子吧。假如你觉得当前项目管理过程中,测试人员因为对需求的理解偏差或错误,会导致一些问题被发现在开发阶段,甚至于发布后,想针对这点去改进,那怎么计划呢?

需求设计阶段时,需求文档是产物,那需求评审时测试负责人发现的问题数是可以记录下来的,就类似于Bug,当需求评审阶段结束后,再发现有些问题是因为需求评审阶段遗漏掉的,也需要记录,最后看比例,类似于需求发布后缺陷率。

当你试着去用这种方法改进,最后提高了需求评审质量,这种方法是不是可以总结提炼成流程文档和作业文件,对于质量的提升,是不是也可以量化?采取了这种流程的项目,比之前的项目,在需求阶段发现的问题数增加了多少,需求发布后出现的该类问题减少了多少,节约了多少人日的后期沟通和补救成本等等。

说到这,大家应该知道如何让自己的管理类计划脚踏实地了吧?

作者简介:14 年测试经验 + 11 年项目管理经验 + 11 年团队管理 = 一个测试老兵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