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训练营让我更加从容不迫(任国荣)

      2月18日是一个值得让人记忆的日子。晚上23:26分在据定位训练营内测招募报名还剩34分钟时间的时刻,终于从忙碌的事情中抽出时间填写了报名表,20日经过审核接到了入营通知。我很庆幸自己及时的报上了名,这一个多月的训练营对我产生的很大影响,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人生信念更加坚定,前进的步伐更加从容,收获颇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突破认知局限,拓展了视野,信念更加坚定


    昂Sir说,在动态定位过程中需要不断地问自己一些问题,通过追问不断清晰化。

一、“我当下想要的是什么?“

        我当下想要的就是:影响力和自我价值实现!所以我的定位就是要做河北省青少年(全学段)生涯教育的领导者!这在以前我是不会公开把自己的定位大声说出来的。这对我是一种突破。当自己大声说出来以后,自己的心就突然被打开了,前途一片光明。

二、我凭什么可以追求这样的目标,考量的资源和能力有哪些?

内部资源:10余年持续的生涯教学、培训输出,不断精进,获得教师、学生和家长的认可;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讲座,树立自己的品牌,积累了一些资源和人脉;快速将所学知识变现的能力。

机会资源:新高考改革带来人们对生涯教育的强烈需求和热情;

支持资源:加入了青少年生涯教育联盟,成为生涯教育高地成员,获得持续成长的动力和收获。

三、我自己的特性是什么?

喜欢新事物、喜欢尝试、喜欢变化;自我觉察和察觉他人的能力;运用生涯智慧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四、三个问题持续精进

1. 定位目标对将来的影响是什么?

目标明确、信念坚定、行动有力,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不断突破认知,获得新能量,形成螺旋式上升通道。

2. 我还希望发展出什么能力?

写作能力、高度的概括和抽象能力。

3. 如何打磨?

每周1篇高质量生涯故事;针对一种现象不断追问和尝试从多角度解释的训练。

五丶自我的结构牲总结

1. 我的兴趣:助人、课程设计、讲课

2. 我的特点:热情、创意、大气、包容、坚持、利他

3. 如何发挥自己的特点?

与人交往关注他人需求、给予有效的帮助;接纳自己接纳他人,以更宽容之心理解包容他人;对自己认定的事要坚持(可以给自己挖坑自己的想办法填好坑);围绕生涯教育的不同主题设计讲座内容。

4. 什么可以成为我得优势?

创新、培训时的情绪调动和引人深思、控场能力、演讲能力

5. 我行追求的是什么?

帮助他人,造福家庭和社会,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二、更关注他人的需求,支持更加到位


      昂Sir说,任何关系都是价值交换关系,价值是因为我们能够满足他人的需求。所以在关系当中我们需要能够深刻地了解他人的需求是什么,才能给予有效的支持! 生涯智慧,源于我们对他人需求的准确把握,并予以有效的满足。这学期我给研究生开设了生涯教育课程,我要求学生每次上完课后都要提交作业。3月5日我在作业中发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作业,因为只有这份作业对我上课的观点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如果是以往我可能会有点不爽,而这次看到这样的作业反而引起了极大的兴趣,学生有疑惑说明课还没有讲透彻,我正好可以以此为契机,引导大家深入讨论。另一方我在思考下节课如何把这个问题呈现,既能保护这位同学的自尊心(因为我透过字里行间看到了她的挣扎和矛盾,其他同学都是跟老师的意见一致,我这样会不另类?) 又能让大家把这个问题经过讨论深化认知。

        在第二次上课开始我给同学们分享了我最近写的一篇文章《你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详见任老师助梦生涯公众号),在分享完之后,我给学生说:“我当老师后,时刻提醒自己不能仅凭学生的表面行为来推断学生的品行,不要轻易的给他下判断、贴标签。作为老师要谨言慎行,要透过表面行为看到她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所以我特别希望你们能在作业中表达你们真实的想法,能提出有价值的想法,这也是一种贡献。我昨天在作业中看到了一份有价值的作业,我们先来感谢一下这份同学 ,她就是赵某”。这样处理的效果如何呢?请看学生前后两次的作业及反馈。

3月5日的作业:学了这节课,我的收获不只是说对以后自己教学的思考,还有就是对自己更好的认识和接纳,最后老师总结的时候说,要接纳自己的不完善的地方,多听从建议去完善自己,其实我想说的是,每个人天生都有遗传因素决定下来的独特的、性格特质。就好像是上帝赐予了我们这种性格特质一样。看到好多同学在选择字母的时候,在两个字母之间徘徊纠结,令我想到是不是自己天生的性格特质,在社会环境里已经被同化了?我们20多岁,20多年来的天生性格发生变质,从而不再是那种天真的纯粹的自己的性格。最后变得趋同。比如说现在的学生不愿意在课堂上出头,不愿自告奋勇,都缩起来。因为不符合大众潮流的价值观、行为方式等会被认为是神经病,个性突出,与社会格格不入。所以大家隐藏起来,做出改变。做出大家判定的、认可的行为。我在思考,为什么要把自己的这个性格特质给同化了呢。比如说我就是外向热情奔放,会第一时间反应,然后就像老师说的,听、想、说是同时进行的。我们这样的人,要想在社会上更好的生存下去,需要三思而后行,凡事等三秒再说,我也知道这样做挺好,可是我由于想到了上面我说的这些,我就是我,如果大家都找到了自己的缺点并且去改正,根据别人提的建议自己去改正,那么我觉得这个整个社会上的人的个性或者性格都会趋同,根据社会上、别人眼里的默许的准则要求自己,而我不想被同化。 ”

3月12日课后的回馈:“其实,关于上节课的不想“被同化”的心声,自己纠结了一会儿要不要写进去,一方面担心老师看到之后会觉得我性格很叛逆、很怪异,或是老师会批评我,认为我学完课程竟然不想改变自己,没有认真领会老师讲的东西,对我产生不好的印象。但是我一方面又特想把自己这种心底的矛盾表达出来。看着大家一条接一条的亦多亦少的文字感慨,我在想:或许没有人会在意我的这点小意见。硬着头皮写下了最后那段话。本以为任老师极大可能会忽略我的发言,不曾想过她会积极发现的我问题,并主动帮我指出,带全班一起探讨,在良好的氛围下帮我分析困扰自己的心理问题。这个问题从我进入大学开始就有,到今天跟随了我5年的时间,貌似我已经慢慢习惯。回想起来之前自己有处理不妥当的事情,(实习带我的师父和我聊天,我告诉她退休了要保住身体,旅游散心养老。还记的她问我:“怎么着?我这身体难道还活不到80岁吗?到80 我就知足了”我干脆的回答她:“不一定!现在这雾霾,到2020年据说会大面积爆发肺癌……”)当时觉得自己就是这样的人,和别人不一样,这才是你自己,不要为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而说一下寒暄客套话。现在自己看当时年幼的我,有点想笑,又有点想哭。笑自己直白的彻底,也尴尬自己怎么说话不会顾虑别人的感受。而任老师告诉我,我需要考虑的是这样说话的目的是什么?效果如何?你想要的是什么?如果想要更好的与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优化自己的性格?优化不等于被他人同化,优化是为了做更好的自己。与人交流应该是真诚的没错,不是热情奔放的口无遮拦。说话是一门艺术,会说话让自己更迷人、更受欢迎的在生活中走下去。

再次,学会了一句座右铭:我可以接纳你的情绪,但不接纳你不合理的行为。我觉得以后在对待人们的抱怨、发泄时,可以从这个角度去安慰他们。这一点尤其适应我这种心软嘴又笨的人。

最后,任老师处理问题的方式感染到我。她机智的铺垫、情绪的渲染、分享自己的经历,回归到我的问题。让我一下子就接受了。我以后遇到问题学生,可能要更走心了。”

(我很庆幸自己及时洞察了学生的纠结矛盾敏感的心理,并给予了有效的处理)。

三、生活中少了焦躁,生活更加从容不迫


      短矩精准定位,让我们目标更明确,计划更详细,步伐更从容。虽然现在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本学期的工作一点也不轻松。由于一名教学论的教师出国访学、一名教师到团中央挂职锻炼,地理学科教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工作一下全落在了我头上。加上今年我带的7位研究生毕业,他们的学位论文需要认真指导、学院院史的编写需要有实质性推进、研究生两门课程、研究课题的推进、中学的讲座邀请、写成长故事,直播间的课程分享、训练营每天的打卡......,如果放在以往,我可能坚持不下来,也可能会放弃每天的打卡或写作。但是我这次下定决心让自己坚持下来,挑战一下自己,看看自己到底行不行?我发现,当你坚定自己的信念,让自己沉着以对,按计划逐项实施完成时,事实上并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忙乱,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有许多焦虑和忙乱状况往往是自己预设造成的。


四、持续的输出带来更多的机会和资源


昂Sir说:价值需要在行动中验证,对我而言每一次讲座输出分享的过程就是价值验证的过程。昂Sir还鼓励我把每一次的分享都要很好地总结提练。这样我们分享得越多,收获才会越大!价值需要用成果来固化!

一个月的成果:

成长故事:

1.3月3日:别人眼中”落后“的班级是我辅导员生涯的骄傲(在训练营内进行了分享,在任老师助梦生涯、昂Sir人生公众号推出)

2.3月10日:你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在任老师助梦生涯、播种梦想公众号中推出)

3.3月19日:如何以价值交换思维经营夫妻关系(昂Sir人生公众号推出)

4.3月21日:如何讲一场引起轰动的初中生涯讲座(在青少年生涯教育高地群分享,被播种梦想公众号预订)

中学讲座:先后在心育文化、景县梁集中学、阜城中学、镇江第一外国语学校等做主题“初中生生涯教育课程设计”、“生涯规划指导下的学科选择”`“播下梦想种子”、“成就孩子更好的未来”等讲座5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10日在昂Sir生涯直播间“幸福女性生涯主题”系列中,讲了“以价值交换思维经营夫妻关系”直播课,收到了很好的反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增加的机会和资源:小学家长生涯教育系列课研制(和机构达成合作协议)

高三学生讲座3月底、中职教师高级版课程研发(4月)、北京某中学教师、学生和家长培训等(5-6月)。

体会:认真对待每一次的机会,尊重每一个与你交往的人。当你足够优秀时,资源就会向你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月16日,留坝县卫计局派工作组,深入武关驿镇铁佛店村,协同村两委及驻村第一书记对该村建档立卡27户贫困...
    6d50a8e7c76c阅读 458评论 0 0
  • 前言:我是一个90后,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以及一切中国风的作品。这篇文章有些混乱,思维可能会有些跳脱.....
    蝉鸣三境阅读 5,679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