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之 爱

【爱的定义】

爱的定义: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

父母缺少自律,心灵不能成长,就不可能让孩子学会自律,获得心灵成长。我们强化自身成长的力量,才能成为他人力量的源泉。

爱自己和爱他人,是并行不悖的让心灵成长的两条轨道,随着时间推移,两者界限越来越近甚至模糊不清。

只有强大到足以转化成行动的欲望,才能够称之为意愿。

真正的爱是主动选择去爱的行动,是一种由意愿而产生的行动。爱一个人却没有付诸行动,就等于从未爱过。

【自我界限 精神贯注】

自我界限的认识和发展,会持续到青春期乃至成年以后。两三岁左右,才能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有限,但脑海里还是会幻想着如何随心所欲。

对于进入青春期的少年而言,超人和飞侠已不再满足他们的情感需要了。这时他们更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身体和能力的局限性,也隐约意识到个体只有融入社会才能更好地生存。他们渴望突破自身局限,却又受到自我局限的限制,这通常使他们产生无助的痛苦。

如何突破自我界限,获得心智成熟?

精神贯注:被自我界限之外的对象吸引,促使我们产生冲动,想把激情乃至生命献给对方,心里学家把这种状态称之为“精神贯注”。

对于某种事物长期的爱,使我们生活在了精神贯注的境界里,于是我们的自我界限便开始延伸,延伸到一定程度后,自我界限就会淡化,而这时,我们的心智便获得了成熟。

例如:一个喜欢园艺的人,他把精力投入到花园中,早起 施肥 松土等等,他为此放弃旅行,忽视妻子,在对园艺全神贯注的过程中,学会了土壤 肥料 根系和嫁接的所有知识,能说出每一种花草的特性,与此同时,他部分人格 经验和智慧,也与园艺这件事融为了一体。他从对园艺的关注和爱中,不仅获得了无穷的满足感,也极大地扩展了他的自我界限。

(下一步行动:热爱瑜伽,深耕瑜伽相关认知,也可以扩展自我界限。)

消极性依赖:是指患者只在乎别人能为他们做什么,却从不考虑自己能为对方付出多少。

在正常的婚姻关系中,夫妻之间应有所分工,并且适当进行角色互换,就像是进行有趣的的游戏,可以给生活增添更多的情趣,更可以彼此独立,减少对对方的依赖性。

童年时得到父母持续关爱的孩子,成年后就懂得珍惜自己,并坚信自己是值得爱的,是有价值的。他们相信只要坚持真实的自己,就能够得到别人的爱。

真正的爱与自我约束相辅相成。父母的生活缺乏自律,就无法给予子女足够的爱;子女没有获得爱,就不会自尊自爱,更不会知道如何给予别人真正的爱。


成长要忍受痛苦 孤独和寂寞。


培养某种爱好,是自我滋养的有效手段。要学会自尊自爱,就需要自我滋养(合理而健康的爱好,是培养自尊自爱的必要手段)。我们需要为自己提供许多与心智有关的养分:爱惜身体,拥有充足食物,温暖住所,需要休息和运动,张弛有度,而不是永远处在繁忙状态。

真正的爱,不是单纯的给予,还包括适当的拒绝、及时的赞美、得体的批评、恰当的争论、必要的鼓励、温柔的安慰和有效的敦促。

【爱 不是感觉】

真正的爱,需要投入和奉献;要使爱的对象得到成长,就必须付出足够多的努力和智慧。

真正的爱出自自我意愿,只能依靠实际行动来证明。“爱”与“非爱”的区别,正如善与恶的区别一样,有着客观的标准。爱是行动,不是空想。

【爱 究竟是什么?】

拓展自我界限和实现自我完善是爱的目的,所以,爱需要不断地努力。

拓展自我界限,意味着摆脱惰性,直面内心的恐惧。而爱则给我们勇气,使我们敢于迈向未知的领域,敢于拓展自己和他人的心里界限。因此,爱是为了努力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表现出来的一种勇气。

爱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就是关注。爱某个人就一定会发自内心的关注对方,对抗自己内心的懒惰,并付出努力。

体现关注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努力倾听。

例如:为何要把所有精力用于倾听6岁孩子单调 枯燥 喋喋不休的话语上呢?

①愿意这样做证明你能给孩子足够的尊重,孩子感受到你的尊重和爱,就会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才能懂得自尊自爱。
②孩子感受到尊重越多,他们有价值的表达也就越多。
③对孩子倾听越多,越能发现孩子能够说出有价值的东西,越能意识到孩子的特别之处,更愿意倾听他们的话语,对他们的了解也就更多。
④对孩子了解得越多,越愿意教给他们更多的东西。
⑤孩子感受到你的尊重,他们就会觉得,你把他们看成是出色的人。也愿意倾听你说话,并给予你同样的尊重,更渴望从你那里学到更多。他们学到更多,就越有可能成为出色的人。

父母和孩子都可以从爱的互惠中,感受到成长和进步的力量。价值创造价值,爱诞生爱。

用心倾听是一种耗费精力的过程,只有基于共同成长 自我拓展和自我完善的意愿,才能够达到倾听的目的。

用心倾听是爱的体现,而婚姻是体现这种爱的最佳场所。要学会倾听,夫妻双方都必须对各自的不良习惯加以约束,避免疲惫时进行深入交谈,避免抱怨。如果倾听走神需要道歉:“对不起,我刚才有点儿分心,没有集中精神听你说话。你能否把刚才那句话再重复一遍?”


人生是什么?

生命的本质就是不断改变 成长和衰退的过程。

人生就是由各种各样的体验所构成的。体验没有对错,你记忆深刻的都有哪些体验呢?

第一次离开家上学,第一次见到爱人时的内心感受,第一次出国旅行,第一次滑雪️,很多的第一次,,,往往记忆最深刻的都是第一次的体验,而当我们年纪越来越大时,却总想待在自己的舒适区安全区,不愿意接受新的挑战了。

当小孩子在做出自己的选择时,我们父母可能更多的是给予他们爱,支持和信心,让他们充满了勇气去迎接他们的挑战和冒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唯一的安全感,来自于充分体验人生的不安全感。

心智的成熟,除了爱和自我完善,除了突破自我界限,还需要自尊自爱。

那么什么是自尊自爱?

敢于追求独立自主,就是自尊自爱的体现。

我尊重自己,自愿做出自主选择,不愿意墨守成规,被动而消极地抗拒心灵的呼唤。

自尊自爱是接受挑战的动力,也是勇气的来源。

父母告诉孩子:“你是我们最爱的孩子,你是可爱的人,无论你做什么,无论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只要你努力而且敢于冒险,我们始终都会支持你 爱你。”

父母的爱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足够的勇气。敢于追求自己想要的个性与生活。

夫妻在发生冲突时的指责和假谦虚,常会以爱的名义去指责所爱的人。其实等于在说:“你是错的,我是对的。” 大部分批评是出于一时冲动 不满和愤怒,没有启发和教育意义,也会使局面更混乱。

那么夫妻之间应该如何处理冲突呢?

动辄与所爱的人发生冲突,多半是以为自己在见识或道德上高人一等。但真心爱一个人,会承认对方与自己是不同的 完全独立的个体。当处于既要尊重对方的独立性,又渴望给予对方爱的指导的时候:要勤于自省,采取谨慎而又积极的态度,才能走出这种境地。

(适当地提出建议,恰当地运用赏罚,适时地提出质疑,果断地予以拒绝,这些都可以有效地缓解冲突或批评的副作用。)

“诚实和谦虚,意味着有自知之明。善于自我反省的人,才会表现得诚实和谦虚。”

——出自14世纪一位英国僧侣

处理冲突的方法:首先自我反省,认清自己的价值观,诚实谦虚,了解对方的个性与能力,对症下药。想让别人听你的话,就要采用对方能理解的语言;想让别人满足你的要求,要求内容就不能超过对方承受的限度;想让对方有所进步,首先就要进行自我完善,这样才能找到沟通的最佳契机和方式。(适用于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