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锦里

                                 徜徉锦里

                                        2015.6.28


     第一次游锦里,是我们一家人送明明到成都上大学的2005年9月仲秋。办完入学手续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偶然来到这里,意外的发现一条有着不同风格的深巷子,深巷子里还静悄悄的寥无人迹,但亮丽的阳光已经缕缕斜照在酒旗茶幡灯笼布幌和古老的深红色门板上,那种古色古香的幽静之境和透溢出的文化韵味使人顿生造访之意,我们一家四口美美的享受了一次很难得的秋阳中游锦里的待遇。巷子并不宽,两侧还摆很多店铺前的桌椅茶座等,正因如此使人生出一种亲切感,多年之后回想起那次匆匆的掠影之探访,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亲切。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这条在武侯祠东邻出现的老街,采用清末民初的四川古镇建筑风格,与武侯祠博物馆现存清代建筑的风格相融,二者之间又以水毗邻为隔,构成一个体系内蕴中的不同外显形式。唐朝诗人韩愈曾吟诵:他年锦里经祠庙,梁父吟成恨有余。杜甫也有“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描述,可见锦里文化底蕴的悠远。游人在短短550米的距离内,就能享尽原汁原味的四川滋味。现在,锦里民俗一条街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被誉为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图。

     如果外地游人在“锦里”的古色中流连忘返,还可以住进高挂着丝绸灯笼的客栈,在彻夜辉煌的灯火中感受蜀文化的魅力。锦里有客栈、隐庐、芙蓉三座风格各异的建筑群组成。庭院内有廊坊、天井、花园,房前屋后,假山耸立,绿树成荫,流水潺潺,环境清幽,结构完整,布局合理。客房内部装修古朴典雅,配套仿古红木家具,现代高级卫浴,网络光纤,中央空调。客栈不仅装修经典,服务更是细微体贴,让您享受到安逸、闲适、幽静之感,体验到浓郁的川西民俗文化特色。 

     “锦里”(即锦官城),是感受浪漫休闲的精神驿站,是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作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三国历史遗迹区、锦里民俗区、西区)的一部分,以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将成都悠闲生活的全部精华——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等浓缩于此,集中展现了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黄昏时分,高高低低的红灯笼依次亮起,照亮了古街穿越千年的三国风情,也照出了热情纯朴的川西民风。2005年锦里被评选为“全国十大城市商业步行街”之一,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武汉江汉路、重庆解放碑、天津和平路等老牌知名街市齐名,号称“西蜀第一街”。

     在锦里徜徉,总会有一处让你魂萦梦系。

     来成都后,多次游锦里,并不太长的巷子,每一步都有使我驻足的留唤,越来越感受到川西文化的亲切,中华文化的亲切。但是,几番游徉下来,也有些遗憾,锦里的外地游人太多了,特别是晚上,摩肩接踵,有时候人多到相互掣肘程度,左右逢源,使你根本无法自由的行走、自由的驻足停留、自由的品啜内心喜爱的川西情味……所以,今年高考后的6月11号,我游走完黄龙溪,又专程赶回成都家里,第二天一大早搭乘公交车赶往锦里,就是要自由的重温一次十年前清晨、人迹稀少的锦里。

     夜里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雨,雨后的青石板路湿漉漉的,青瓦屋顶、街面、店铺、石桥、茶座、各色幡旗都被洗涤的利利爽爽,有一种浴后的清新之美。店铺都还没开门,果然是游人稀少,一派静寂,与白日里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我从锦里南端的刘湘墓园走进小巷,放轻脚步,呼吸着雨后潮湿的古巷气味,信步徜徉,仔细端祥着悠悠睡意的锦里古巷。

     古街南北走向,两旁店铺为典型的明清川西民居风格。飞檐翘角的小亭、青砖砌成的门洞、图案祥瑞的砖雕、粗朴厚实的碗碟,无不营造出小街古香古色的历史氛围。身穿汉服的售货员叫卖着三国人物脸谱等纪念品(哦,这时辰服务员还不会露脸),就连刘备的“草鞋”和诸葛亮的“羽毛扇”也摆在摊位上。大戏台是锦里古街上最高、最宏大的建筑,一层架空为步行街通道,顶部为中国宫殿重檐歇山顶风格。二层的戏台偶尔上演《群英会》、《孔明吊孝》等经典川剧三国戏。描眉画眼、衣袂飘飘,演员在戏台上唱起历史的过往,高腔一拔,才子佳人,王侯将相……其实北面还有一个“三结义”戏楼,记得有一次我和妻子进去,站在一个旅行团队后面听了几分钟的尾戏,颇觉快意。

     锦里古文化街到处都是小小的休闲茶馆,茶座就摆在门外的石板路两侧,但大都是为来这里的外地人开设的,大多老成都人是不会在这里喝茶的,价格、氛围都不是他们所需要的。可是大部分外地人好容易来逛一次锦里,一般也不舍得把时间和钱花在泡茶馆上。所以,喜欢在这种闹中取静的去处品茶的,大多是白领小资情调的年轻人。周末假日,二人随性漫步,累了,随意跨步迈进一个小小的叫做“仙迹缘”的咖啡-茶馆,茶馆里非常安静,放着优雅的音乐,只一道小小的门槛,就与外面的熙熙攘攘形成了两个世界。或者就在路边茶座坐下来,要一壶茶,坐在靠窗的秋千座上或木椅上,品茶、闲聊,看着窗外或近在咫尺来来往往的各色人等,与其他茶馆的品茶氛围和心境大不相同。我每次都会憧憬着坐在路边茶座上悠然的品一杯茶,做一回让外地人羡慕的成都“安逸”人,赚一些欣羡的眼球满足自己的某种感觉需要,可是这个愿望竟没有实现。

     其实,不管任何时候,都可以给自己的身心设置一个幽雅的处境。

     锦里是淳厚、温馨、朴素的,又是优雅的。雅,是说有很高的文化修养。雅是人生的品味,审美的趣味,它分别了人生的修养层次与道德修养的层次,而这些最直接的显示便是一个人的人生趣味和审美趣味。每天走进锦里的人,有雅有俗,然而不管雅俗都对这里浓浓的川西文化颇以为然。这是为什么呢?锦里的雅是从俗里透出来的,这种优雅蕴藏在俗的内里,任人品味,而每个人又都能从中品味出和自己内心情感和谐共鸣的东西,从此再也难以忘怀锦里。此乃大雅若俗,雅俗共赏,这就是为什么锦里每天都人如潮涌的因由,就是当地人也都愿意来锦里走走,这也是蜀文化博大和融合包容的特质。

     来成都后的几年里,也曾多次夜游锦里。

     锦里作为蜀文化、三国文化的一个展示窗口,会定期举行民乐、戏剧、民间服装秀等民俗表演,并在传统节日里举办特色主题活动,让人们在一种原汁原味的川西民俗文化氛围中享受惬意和浪漫。举办活动或是遇到传统节日,锦里各处都会挂上一串一串红彤彤的红灯笼,将夜幕下的小巷人家、小桥流水、大树古檐装点得朦朦胧胧、含含蓄蓄、温情脉脉,极富诗意。这个时候,你就想选一处茶座,或选一处河边石阶抑或长廊下的座位,静静地坐下来,默默地望着锦里夜色发一会儿呆。蜀文化是极富包容性的,她兼容并蓄了各地的文化,糅合出新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极富感染力,不管你来自哪里,不管你有着什么文化背景,你都不可能不被夜色下的锦里感染。熙熙攘攘的小巷里的每一个门脸、每一处装潢,都会使你产生家的感觉,尽管你知道你的老家和这里完全不一样——房子、院落、人、文化习俗等,可是在你的心里,却排遣不去的会有一种家的认同、一种家的亲切感。我这一生也到过很多地方,各地的风俗人情自然风光无论多么美,都不曾使我产生过家的感觉,在成都,在成都的锦里,让我一个初次到达的外乡客油然生出一种内心认同的温馨感。

     锦里古街的生活是很“巴适”的。茶坊、餐厅、咖啡厅、酒吧一应俱全,夜幕刚刚降临,老板们便张罗着将木制的桌椅摆在门口。年轻人三五成群,或饮酒、或品茶、或啜着浓浓的咖啡,过滤掉都市生活的烦恼,轻轻柔柔地诉说着自己的心事。

     锦里的夜晚,真所谓夜色迷离、撩人如醉。静静的徜徉在灯火阑珊的锦里夜色中,走过了小桥流水人家,看过了满目花市灯如昼,听过了隔江犹唱后庭花,恍惚间,眼前的一切犹如世外桃源一般映入眼帘。此景此景,寻一处临水小阁,独坐窗下,泡一碗盖碗茶。一个人品着竹叶青的幽香,看着窗外灯火摇曳,锦旗招展,美丽佳人,人来往去,岂不是人间一桩乐事?此时最适宜心境小憩的场地,当属锦里北端的“锦里书屋”前的大树茶座,数次来锦里,最后发现这才是游完之后心灵回味的绝好去处: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几株大树参天,兀自一座小木屋前,零落的几个茶座,倘一人或二人相对品茗,遥望锦里人影憧憧、聆听人声音乐夜空,不是诗人,此时怕也要吟出几句。人,是既需要动,也是需要静的,有智慧的人,在生命的活跃与灵魂的宁静之间能形成适当的平衡,这样,人生一世才能说得上是诗意的栖居了。人的一生中,智慧是否开启,结果会大不一样。有智慧的人,他的心是明白、欢欣、宁静的,他眼里的世界是美好的。没有智慧的人,他的心是糊涂、烦恼、躁动的,他无论面对再美好的人间风景都会无动于衷。人毕竟是有灵魂的,没有谁真正不在乎活得有没有意义。但事实上,人们越是被世俗化潮流裹挟着在功利战场上拼搏,生活在人生的表面,心中就越是为意义的缺失而困惑,而焦虑。因此,在今天的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种内心的指南针来为自己的人生定位和定向。那么,有空闲的时候,不妨多来锦里徜徉一下。

     喝完茶,走出小阁,夜已渐深,游人多已散去。不经意的,举头仰望,只见幽暗的夜空中月明星稀,照得锦里古街上的青石板路上闪烁着斑驳的光点。沿街走去,还见三两个友人沿街而坐,或秉烛夜谈,或品茶叙旧,好不惬意。忽而,阵阵凉风袭来,吹动了前面石拱桥下的柳叶,吹动了廊桥下点点灯火倒影,涟漪泛起,让人流连。锦里的夜色的确很美,美得让人心醉。不知夜深宁静中,会有多少人误入锦里深处,沉醉不知归路呢?

     锦里还有许多在成都市区很难买到的附近郊县的特产。张飞牛肉,产于四川阆中,外表呈黑色,不大好看,内呈牛肉本色,用上等牛肉拌以特制香料制成,味道独特。汤麻饼,产于四川崇州。另外还有三大炮、牛肉豆花、三合泥、糖油果子、撒尿牛丸、臭豆腐、油茶、牛肉焦饼、荞麦面、钵钵鸡、久久鸭脖等小吃。

     锦上添花、里藏乾坤的锦里古街是闲适的、家常的、草根的。任何一个游客,无论你来自哪里,无论是春风得意,还是心神疲惫,只要走进古街,都会被扑面而来的川西民风熏醉。丢下行囊,泡一杯花茶、吃一碗张飞牛肉面,便会融入周围的闲适与欢涌,融洽于人的共性、天性在一个共同的场所集中呈现出的真善美的一方洞天里。轻轻的呼出一口气,放下人生的一切不愉快,掸一下旅途的风尘,加入徜徉锦里的人流里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