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什么理由放弃

依稀记得多年前提笔写下第一篇文字时的心情,夹杂着兴奋、忐忑和期待。那时,常常不假思索,随性写一篇短文或一个故事,总能写出纯粹的、朴实的心情和感悟,没有任何修辞,真情流露。

这些年,陆陆续续写了一些文字,有些篇章曾获得许多人的赞赏,也有些篇章引起不少人的共鸣。备受鼓舞的喜悦之际,我以为,可以继续写下去。但是,有一天,收到一位朋友诚挚邀请我加入“写作群”时,我犹豫了。我害怕自己一周写不出一篇文字,害怕给自己压力。最后,婉言拒绝了朋友的邀请。

从那之后,鲜少提笔写东西。回看近十个月,渐渐害怕敞开自己,害怕被人嘲笑,害怕写得不好。我悄悄地收起了那颗热爱文字的心,把它掩埋在心底。如今想一想,归根结底,因为太在乎外界的声音和评价,不敢做自己。

近日,重复听了三遍尼克·胡哲“英雄归来”励志演讲,其中一句话特别激励我:“勇气就是面对害怕时勇往直前。即使有时候你很害怕,你依然要勇往直前。”

尼克·胡哲的演讲给我的精神世界注入了鲜活的血液,他让懂了一件事:要有勇气,不要在意别人对你的评价。永不放弃,敢于梦想。能够认真听完三遍的演讲,必有其价值所在,我愿意写下内心的感受,分享给更多的人。


|他是谁

1982年12月,尼克·胡哲(Nick Vujicic)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他天生没有四肢,也就是俗称的“海豹人”。曾经因为身体残疾饱受嘲笑、曾经试图在家里的浴缸中溺死自己、曾经向各种机构推荐自己的演讲但被拒绝52次……他承受了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各种艰辛,但是从不放弃。

尼克·胡哲( Nick Vujicic)

作为全球知名的励志演说家、作家和公益活动家,尼克·胡哲的传奇人生和演说曾激励了无数人积极面对人生。如今,他的足迹已遍布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南非、哥伦比亚、印度等25个国家和地区,与数千万人分享他的故事和经历。

他的很多励志语录成为越来越多读者的座右铭,激励着我们在人生低谷时蓄势,在逆境中前行。比如:

“你不能放弃梦想,但你可以改变方向,因为你不知道在人生的拐角处会遇到什么!”

“生命中有些东西是我们不能控制的,我们只能接受,我们有的选择,就是放弃或者继续生活下去!”

“我们没办法挑选人生的遭遇,也没办法选择人格的本质,只能用我们的遭遇和本质所激起的火花,来慢慢滋养、壮大我们的内心,让我们可以面对所有的人生挑战!”

网上看到这段文字时,我被深深吸引。不过,尼克·胡哲“英雄归来”万人演讲会已结束一个多月。我试图上网搜索演讲视频,结果一无所获。搜索视频失败,却意外搜索到喜马拉雅FM独家直播的音频,狂喜万分。当即,我对自己说:“请尊重你的时间,把这个演讲当作观看现场直播来聆听。”我想象自己坐在万人之中,手里握着一支笔和记事本,随时记录,并全情投入地聆听这场励志演讲。


|演讲对我的启发

以往看书、看电影,碰到类似“五年之后,你希望自己拥有什么?”“如果真的可以选择,你愿意做什么工作,成为什么样子?你的梦想是什么?”等问题,我选择继续往下看,从来没有停下来思考。而这次听演讲,我换了一种方式。

当尼克·胡哲讲到他没有手没有脚,希望自己和“正常人”一样有四肢的时候,他问了两个问题,思考后我随即写下答案。

你的人生拥有什么会快乐?

答:当我爱自己所爱的人时,我很快乐。当我被别人所爱时,我也很快乐。

你最后是什么时候帮助陌生人?

答:上周去银行办事,帮助两位陌生人缴纳交通违章罚款。他们特别感激我,还说遇上好姑娘了。对我来说,帮助别人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接下来尼克·胡哲谈到公益组织帮助他上大学,改变了他的人生。他说:“不要专注你拥有什么,想要什么,我们要学会给予,互相爱。”不禁让我想起,5月份,当我寄衣物和书籍给远方的孩子们时,给予的力量深深地扎根于心。

演讲最触动我的部分,是关于学校清洁工和52次失败的故事。

“没有一个人比别人更重要,我们做不同的工作,但不能说,有的工作比其他工作更没有价值。”是啊!谁能想到,激励尼克·胡哲成为演说家的贵人竟然是学校的清洁工。看到尼克·胡哲,那位清洁工对他说:Nick,我认为你天生就是演说家的料,你会成为演说家!

一个在普通岗位上的清洁工,不厌其烦的激励他讲自己的故事。通过努力,最终他成为了全球知名的励志演说家。

试问自己,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去激励某个人,成为他生命中的贵人呢?

另一则故事,讲述经历52次失败,仍不放弃。“人生如果没有经历失败,就像上课没有老师一样,就像从来没有走路一样。失败是可以的,因为失败后你可以去学习,从失败中获取经验。”我由衷佩服尼克·胡哲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不怕失败,永不放弃的精神。

“失败是成功的一部分,事情失败了,并不代表着你是一个失败者。每一次的失败都会让你变得越来越好。只有经历失败,才能体验到成功获得的快乐。”

演讲的结束时,主持人邀请现场的观众,礼让残障人士先行退场,给万人演讲会画上完美的句号。这一幕,我想起,在西安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时,遇到一批组团前来旅游的残障人士,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残缺的部分,有的人缺一只手,有的人缺一条腿,有的人双目失眠,有的人双耳失聪……但是,我看到他们的脸上绽放着笑容,为之感动。

尼克·胡哲的励志演讲,不是热血沸腾的心灵鸡汤,而是触动你内心永不放弃的精神。他是我敬仰的英雄,他倡导积极向上、勇于挑战、心存感恩的人生态度。他强调:

尼克·胡哲( Nick Vujicic)

演讲的内容不止这些,我只写了其中小部分。我希望更多人去听这个演讲,去感受演讲的内容。同时,推荐《Something More》视频。不管你处于哪个年龄层,相信你都能从中找到某种力量。每个人都想成为英雄,当你完成了自己目标所设定的每一步,你就成为了自己的英雄。

尼克·胡哲2016万人演讲会音频:

http://www.ximalaya.com/53970674/album/4879625

尼克·胡哲演唱《Something More》视频:

http://v.yinyuetai.com/video/358082

听演讲时,几次触动心灵,眼眶潮湿。这篇演讲给我勇气,让我惊醒。没有四肢的他,能够用头脑、心灵和意志去创造生命的奇迹,用自己的故事和经历去影响更多的人,激励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那么,身体健全的我,有什么理由放弃梦想呢?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请不要在意别人的评价,生活总会有更多惊喜的馈赠。

我已承蒙上帝的恩典

它提醒着我  我还活着

我不想死去

更不想再浪费余生的每分每秒

我知道生活的赐予  总多过我们的期盼

满天繁星中  潮涌海岸边

我能感知并看见它的存在

我知道生活总会有  更多惊喜的馈赠

——《Something More》尼克·胡哲




忆如尘|爱分享,爱生活。喜欢文字,喜欢文字的优雅,喜欢行走在文字的国度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人都在坚持,你有什么理由放弃》,在敲下这个题目之后,“鸡汤文”三个字在我脑子里盘旋。对于鸡汤文,我并没有那么排...
    香小蕉阅读 402评论 4 1
  • xml解析工具: Sun官方jaxp工具imjdom工具dom4j工具:三大框架读取xml文件的程序。(非官方的,...
    小小机器人阅读 429评论 0 0
  • 在外习字的下午,把老公孩子统统叫过来看,一家人骑个小单车就抖抖颤颤的开进了葡萄园。坑坑洼洼的道路让第一次“站车”的...
    羚羊漫步阅读 354评论 0 1
  • 昨晚是有点夸张的一晚,上完自习后出去聚餐,回到宿舍泡脚,最后聊着天还是出去了,还是我够疯狂✔️ 去健之佳买了江小白...
    Blue台灯阅读 4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