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乔:铜雀春深

庐江城城门口,有一个说书的盲老头。

时值盛夏,三两庄稼人扇着蒲扇正围坐在其周围,边就着大海碗喝麦茶,边乐呵呵地听他讲一段书。

铜雀台

这故事要从赤壁之战前开始说起。

建安十三年,曹操大军南下,来势汹汹,刘备派出诸葛亮前来说服孙权联刘抗曹,这一头孙权也派出了旗下大将周瑜负责接待。

只听诸葛亮说﹕昔日我住在隆中的时候,就听闻曹操在漳河兴建铜雀台[1],广选天下美女安置其中以供其享乐。曹操本是好色之人,想来久闻江东二乔的美名,此次出兵攻打江南便是为了这两个美人也未可知。

见周瑜不说话,诸葛亮又摇着手中的鹅毛扇,添油加醋道:都督可别不信,曹操的儿子曹植曾领命作《铜雀台赋》,其中便有这么一句,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这话可传遍了整个许昌城。

周瑜听罢大怒:大乔乃是孙策之妻,小乔则是我的妻子。曹操老贼欺人太甚!

说到这儿,其中一个庄稼汉噗嗤一声笑了,骂道:老头你别忽悠我,俺好歹也是读过书的,这曹植所写的《铜雀台赋》里头的诗句明明是这样的,连二桥于东西兮,若长空之蝃蝀。这二桥指的可是连接两个高台的桥。

盲老头听了倒是不急不气,只微微一笑:诸葛亮是有意改动了句章,用计激孙权周瑜出战。不过曹操和这大乔小乔的确是有一段旧时情分的,尤其是和这小乔,听我细细给你讲来。

旧时情

昔日曹操起于微时,前往拜见时任汉室太尉的乔玄。

乔玄对这个年轻人大加赞赏:天下将乱,群雄争霸,能拨而理之的大概就是你了。我敬你是乱世之英雄,治世之能臣,只可惜我已经老了,想来是见不到那一天了,还请你到时多多关照我的儿女,我就把他们托付给你啦。[2]

说是说儿女,其实乔玄最想托付的却是女儿,人人皆道乔公有二女,大乔娉婷小乔媚,加之是老来得女,那当真是宠得如珠如宝。

曹操闻言面上一红,他三天两头往太尉府跑,除了感激乔玄的知遇之恩,一多半就是来看望小乔的。

小乔身量娇小,眉目如画,眼如秋水,黑白分明的瞳仁里似乎总是含着万千情意。曹操常常在市集买来各类首饰香粉小玩意儿讨小乔欢心,听小乔娇娇俏俏唤一声谢阿瞒哥哥,那心里真是说不出的熨贴。

前日正逢小乔生辰,因着她喜欢弹琴,曹操更是千方百计搜集来一张千年桐木凤凰琴,又心念一动,在那张琴的背面刻上了一行小字: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小乔也极喜欢这个凤目狭长的少年,喜欢他说着“我要做胸怀大志、腹有良谋的英雄,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3]时候的狷狂霸气,喜欢他说着“假以时日,我必拿这江山为聘娶你过门”时候眼里勃勃的野心。

曹操此时听乔玄这般说,想来这段小儿女情意到底瞒不过乔公的眼睛,又心知乔公有意成全,便当即跪下,一字一句郑重承诺:固所愿也,不敢请耳。操定当不负重托。


图片来自网络

胭脂井

可惜到底曹操也没有娶成小乔。

建安四年,孙策率三千轻骑,在周瑜的扶持下,攻下汉魏重镇皖城。

无巧不成书,其时大乔小乔正因躲避战乱,住在这皖城东郊的乔氏故宅。

孙策早闻乔氏二女国色天香,心生爱慕,于是便遣人礼聘,更私下和周瑜玩笑说:不如我纳大乔,你娶小乔,如何?乔公二女虽流离,得我们二人做夫婿,也不失是美事一桩。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正当孙策和周瑜二人肖想美人之时,大乔小乔姐妹俩正坐在后院井边相对而泣。

小乔捂着脸哭得泣不成声:姐姐,我不想嫁。我答应过阿瞒要嫁给他的。

大乔也是眼神哀哀,止不住地叹气:傻姑娘,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嫁与不嫁,又哪里是我们可以自主的。

小乔眼神发狠:若,若他们逼我,我不如一头扎进这井中。

大乔大惊:你可千万别犯傻,你多想想爹爹吧。活着,总还是有希望的。

那一日,美人垂泪,滴滴血泪落入井中,井水仿佛被染成了胭脂色。

这一口井,被后人称之为“胭脂井”。

图片来自网络

周郎顾

在大乔的百般劝说下,小乔如期嫁了,只带着阿瞒送给她的那一张凤凰琴。

刚开始小乔总是沉默, 得闲了就把自己关在屋里一遍又一遍练琴,来来去去就只一首《相思》。

这一日周瑜听得琴声,便进到屋里,耐心地纠正起小乔的指法:这处弹错了,得用摇指,这儿得拨一下才好听。

说罢又从背后轻轻地抱住小乔,温柔地亲吻她的发心:这曲子太过悲伤,我以后教你欢喜一些的曲子可好。

阳光透过窗棂照进屋里,周瑜就这么安静地抱着她,似乎什么都没想,又似乎在固执地等一个答案。

过了良久,小乔听到自己低低地应了一声好。

周瑜容貌俊秀,精通音律,曲有误,周郎顾,吴中多少少女恨不能时时误拂弦,只为求周郎一顾。而这样的人是她的夫君,又一心一意待她极好,天长日久就是石头也都给捂暖了。

时光流转,岁月有着不动声色的力量,慢慢地小乔也就选择忘记那个并不美好的缘起,而那个曾经恨不得把整个天下都捧到她面前的少年也慢慢在记忆中变得模糊起来。

后来,周瑜果真教了她许多曲子,《秋水》出尘,《南风》清雅,而周瑜最喜欢听她弹奏的则是《良宵引》。

天高气爽,月朗星辉。美人在怀,便是良宵。

夫妻二人恩爱甜美,又育有二男一女,倒也真应了那一句,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赤壁捷

众人皆听得入神,刚才那个庄稼汉又按耐不住地插问了一句:你说这周瑜知不知道他婆娘和曹操有过这么一段。

说书的盲老头摆摆手,狡黠一笑,指了指面前放铜板的碗。在听到铜板叮当入碗的声响之后,老头才继续开口说起后面的故事。

周瑜也许一直知道小乔心里曾有过这么一个人,也许不知道。那不打紧,咱们再回头来说这周瑜听完诸葛亮的那一番话,大怒。平静下来又对诸葛亮说:我与那曹贼誓不两立,希望先生助我一臂之力。

于是,两人遂订下联合抗击曹军的大计。

却说这周瑜凡事都是不瞒小乔的,回家后便把和诸葛亮这般这般商议的事情也告诉了小乔。

周瑜笑叹:曹操何等人物,我才不信他会为美色大动兵戈。今日我对着诸葛亮不过佯装大怒,就地下坡罢了,毕竟我们也需要刘备的力量一起抗曹。

见小乔发怔,又抚了抚她的发髻,温言道:这乱世之中最不缺的就是野心,曹操野心勃勃,陈兵百万,想要一统江山。我也不是不明白一统才是大势所趋。可守护吴中父老却是我的职责所在,比起一统,我更愿意吴地太平,百姓安乐。

小乔闭上双眼,心里百转千回:

是啊,乱世之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

早前孙策周瑜率军攻克皖城之时,她还是一个不愿嫁却不得不嫁的女俘虏。

而今,她和姐姐大乔嫁为人妻,又育有子女,她们的命运早已绑在了东吴的战车之上。

而她的少年阿瞒,已经成长为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丞相大人,鸿鹄之志不改,剑指东吴,志在天下,当真无愧于爹爹当年那一句“乱世之英雄,治世之能臣”的判语。

我们似乎都没有变,变的只是立场。

再睁眼,眼里只余清明一片,小乔正色开口道:妾身愿与吴中百姓一起,祈愿公瑾旗开得胜,平安归来。

没有人知道小乔这话说得有多艰难,她在心里彻底埋葬了她的少年阿瞒。

建安十三年,赤壁一战,曹操率八十万大军南下,周瑜领三万水师精锐,并刘备联军,共计五万人出战,迎击曹军。

草船借箭虚张声势,借刀杀人离间曹军,杖责黄盖苦肉诈降,火烧连营大灭曹军,最终以少胜多获得惨胜。


三国杀 周瑜插画

身先死

后人仰慕周公瑾,在赤壁边写下这样的词句怀古: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读来潇洒适意,事实上却是,周瑜为赤壁一战殚精竭虑,耗尽心血。在赤壁之战后的第二年,行军至巴丘的时候,周瑜一病不起。

慧极必伤,智者不寿。

此刻周瑜卧在床上,面容苍白毫无血色,宽袍大袖下瘦削的身姿,仿佛随时都会乘风而去。

小乔侍奉汤药于其左右,眼圈红红似是哭过,却硬撑着不愿让人看出来,依旧言笑晏晏,劝慰周瑜道:神医说了,你这病啊,就是操劳过度。好好服药,安心静养,周郎你定会好起来的。

周瑜似乎是相信了,又或者是为了哄小乔开心假作相信,抬起手轻轻碰了碰小乔的脸颊:好,我不操劳。等我好起来了再教你弹新的曲子。

《三国演义》写诸葛亮三气周瑜,最终周瑜盛怒之下,箭伤迸裂,吐血而亡。所谓三气周瑜不过小说家之言,周瑜吐血而亡之事却是不假。

心肌耗损,药石无罔,周瑜咳血症日渐严重。

这一日咳血尤其严重,精神却好像清明了许多。周瑜自知这兴许是回光返照,自己已离大限不远了,心里实是不愿让小乔见到他最后的狼狈,便吩咐道:

小乔,你去窗外弹一曲《良宵引》给我听可好。

小乔依言,搬来凤凰琴,指尖在琴弦上游走,泠泠切切,如珠落玉盘。

今夕何夕,得此良人。公子在侧,便是良宵。

不知过了多久,谁低喊了一声,公瑾走了。

小乔抬起头,只觉茫茫然心里缺了好大一块。

锁小乔

周瑜逝后,小乔哀毁过礼,大病一场,几乎就跟着一起去了。

好在为母则刚,他和她的孩子们还小尚需要母亲照顾,小乔才终是强撑着一口气熬了过来。

以后的漫长岁月里,小乔把心深锁,含辛茹苦,抚养遗孤。

他和她的孩子们,女儿许配给了太子登(孙权长子),长子循尚公主(娶孙权女),官拜都骑尉,次子胤,拜兴业都尉。


黄武二年春。

小乔看向窗外的景致,吴中已是暮春,想必铜雀台也已春深。

小乔阖上双眼,嘴角有微微的笑意。

在周瑜去后的第十四年,小乔病逝,终年四十七。

她就葬在咱们这庐江城城西门外的真武观往西百步,坟头朝东,与周瑜的墓穴遥遥相对。

明人有诗云:凄凄两冢依城郭,一为周郎一小乔。


【作者有话说】公子是乐盲,里面所写到的古琴曲都是百度出来的,很多年代并不一致。请大家随便一看就好。

【注释】

[1]铜雀台建于建安十五年,而赤壁之战则在建安十三年。此处采用罗贯中《三国演义》设定,而非正史。

[2]参见《世说新语・品鉴》。

[3]语出《三国演义・青梅煮酒论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