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爱的力量:厨师考研,只为让女儿喝一下星巴克的咖啡

韩涵微语:爱的力量

投胎有风险,出生需谨慎,虽是一句戏言,却也映照了因户籍问题引发的教育不公平。

问题是进步的开始。

2014年,上海首推居住证积分制,累积达到120分者其子女可以在上海参加中高考。这无异于投向池子的鲫鱼,瞬间搅动一池春水。

如果你是一位在上海打拼多年的外乡人,你当如何?是在一声哀叹中送孩子回老家上学,还是积极创造条件为孩子未来买单?

《考研》就讲述了这样一位爸爸:大专毕业后五年内频繁更换工作,闯荡失败后接手父母在上海的早点店一干就是八年;为了聪明的女儿能和上海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他克服了连car和cat都分不清楚的英语起点障碍,顶住了经济窘困、众人不解的压力,毅然决然地走向了考研这一积分“捷径”。

他一路升级打怪,几度接近崩溃的边缘,用两年时间最终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接下来的读研路对于他来说并不轻松:为专心读研举家搬迁,为顺利毕业拼尽全力......

他几经自虐式的考研求学经历,只为能带着孩子回上海喝上一口星巴克的咖啡......我仿佛看到了那位戴着耳机,嘴里念着、手上写着单词的中年人,仿佛看到了坐在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之中一直紧攥着的眉心慢慢舒展开来的中年人,仿佛看到了一大一小背着书包穿梭于大学食堂宿舍的父女俩,仿佛听到了小女孩软糯的声音:“爸爸,你也喝一口星巴克的咖啡吧......”

他对女儿的爱无疑是深沉的、厚重的,但却饱含了一种无奈。但这种爱从内心荡涤而出,让他变得勇敢无畏,一路斩杀下来,他实现了自己的初心,成就女儿的同时,更是磨砺了他的心志、提升了他的认知、增强了他的能力。

韩涵微语:爱的力量

01 为爱选择 几多无奈

“我爱北京,那里有我成长的轨迹,却也是父亲规划我前半生的重点。”这是北京工商局职员文涛的心声。

文涛从小就生活在北京的,如果不是因为高考,他几乎都忘记了自己的家乡在河北邯郸的一个小村庄。

高二暑假,父亲说要把他转到邯郸一个重点高中上学,当问到原因时父亲只说了两个字“因为我们户口不在北京,必须回河北考试。”当他到邯郸时,却被校方告知因为没有学籍,只能按照复读生插入到复读班进行学习参加高考。

当年报志愿时,父母让他选择北京的大学,目的是方便寻找解决北京户口。大二时,父亲突然找到他说给他办理好手续当兵去,目的只有一个,将来可以解决北京户口问题。

当他按照父亲的规划拿到北京户口的那一刻,父亲突然捂着脸哭了,那一刻,文涛才真正理解北京户口对于父亲的重要性。

《考研》中的父亲深爱着女儿,为了给女儿未来更多的选择,他向自己发起挑战,逼迫自己开启自虐模式。

无疑,他是那个群体的勇敢者,那份爱无奈但却厚重,如同一把枷锁在给身体负荷的同时也强化了反无奈模式。

韩涵微语:爱的力量

02 因爱担当 深沉无悔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艾青的爱国演讲。

1938年武汉失守,日本侵略者的铁蹄疯狂地肆虐在中国大地上,铁蹄声声都回响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对祖国深沉的爱,是向侵略者的勇敢宣战。

即便是“我死了,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我”也无怨无悔,原因只有一个,那便是深沉的爱。

爱,让我们勇敢,让我们面对万千困难而毫不退缩,它以深沉厚重唤醒了蕴藏在我们体内的能量,赋予我们一种使命和责任,让我们心无旁骛,一往无前。

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可《考研》里的父亲在学习起点低、经济压力大、不被人理解的多重压力下举全家之力,选择了一种最现实但又最自虐的道路。

那种不计成本的勇敢、不求回报的付出远不是用文字可以形容的。但他却乐在其中,只为稳妥地得到100个积分。

也许,在他看来,女儿能在未来多一份选择,人生也便多了无限可能。因为爱你,我愿意承担,哪怕是弯腰驼背,哪怕是困难重重,只因为爱得深沉。

韩涵微语:爱的力量

03 以爱成全 滋润生命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爱何尝不是如此呢?

《考研》中的父亲因为爱女儿进行了取舍,通过自己的奋争,为女儿争得了在上海参加高考的权利。

难道女儿获得的紧紧是这个权利和选择吗?当然不是,我觉得更多的是父亲通过自己的践行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为孩子树立了榜样的力量。

我相信,和父亲穿行于大学生食堂、宿舍,聆听大学教授讲课,都会成为孩子一笔人生至宝。

成长永远比成功重要。

他以爱的名义,开启了自我的成长模式,自虐而无悔,对他而言,他第一次真正懂得了读书学历是如此重要。因为懂得所以珍惜,因为珍惜所以奋进。

《考研》中的父亲在整个考研和读研,甚至包括考博,似乎都只是为了孩子,但我相信,整个过程中的每一天,父亲的认知都在发生着变化,也许这种变化连他自己都不曾意识到。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会找寻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价值所在。

韩涵微语:爱的力量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作为父亲,他因爱选择,勇敢而无畏,现实而无奈;作为成人,他因选择而成长,欣然前往,懵懂而可爱。

但我相信,这种映照进时代的选择,终究会汇聚成一束光亮,启迪人的思考,并推动时代不断向前……

【讨论话题】

你如何看待中年人为女儿升学拿积分考研?

赠人玫瑰,收留余香!欢迎你参加到文章的讨论中来。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 韩涵微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