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单例模式的解读及用法

近期会对ios开发过程中常用的设计模式进行简单的归纳总结,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的博客;

iOS开发常见设计模式:MVC、单例、观察者、KVO、代理、通知、工厂模式、MVVM
当然,开发过程中会遇到的设计模式远不止这些,灵活运用才是王道;(相关阅读:关于23种设计模式的有趣见解
单例的作用
概念:整个应用或系统只能有该类的一个实例,即是在整个项目中,这个类的对象只能被初始化一次。单例类保证了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中有且仅有一个该类的实例对象,而且易于外界访问。
单例模式优缺点(不仅限于iOS开发)
使用简单、延时求值、易于跨模块

  1. 内存占用与运行时间
    对比使用单例模式和非单例模式的例子,在内存占用与运行时间存在以下差距:
    (1) 单例模式:单例模式每次获取实例时都会先进行判断,看该实例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则返回;否则,则创建实例。因此,会浪费一些判断的时间。但是,如果一直没有人使用这个实例的话,那么就不会创建实例,节约了内存空间。
    (2) 非单例模式:当类加载的时候就会创建类的实例,不管你是否使用它。然后当每次调用的时候就不需要判断该实例是否存在了,节省了运行的时间。但是如果该实例没有使用的话,就浪费了内存。
  2. 线程的安全性
    (1) 从线程的安全性上来讲,不加同步的单例模式是不安全的。比如,有两个线程,一个是线程A,另外一个是线程B,如果它们同时调用某一个方法,那就可能会导致并发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会创建出两个实例来,也就是单例的控制在并发情况下失效了。
    (2) 非单例模式是线程安全的,因为程序保证只加载一次,在加载的时候不会发生并发情况。
    (3) 单例模式如果要实现线程安全,只需要加上synchronized即可。但是这样一来,就会减低整个程序的访问速度,而且每次都要判断,比较麻烦。
    (4) 双重检查加锁:为了解决(3)的繁琐问题,可以使用“双重检查加锁”的方式来实现,这样,就可以既实现线程安全,又能使得程序性能不受太大的影响。
  3. 单例模式会阻止其它对象实例化其自己的对象的副本,从而确保所有对象都访问唯一实例。
  4. 因为单例模式的类控制了实例化的过程,所以类可以更加灵活修改实例化过程。

iOS单例模式应用场景

单例模式泛应用于某些需要全局共享的资源中,比如管理类,引擎类,也可以通过单例来实现传值。UIApplication、NSUserDefaults等都是iOS中的系统单例;例如在iOS开发我们经常碰到只需要某类一个实例的情况,最常见的莫过于对硬件参数的访问类,比如UIAccelerometer.这个类可以帮助我们获得硬件在各个方向轴上的加速度,但是我们仅仅需要它的一个实例就够了,再多,只会浪费内存。

iOS中的单例模式

基本步骤:
(1) 为单例对象创建一个静态实例,可以写成全局的,也可以在类方法里面实现,并初始化为nil;
(2) 实现一个实例构造方法,检查上面声明的静态实例是否为nil,如果是,则创建并返回一个本类的实例;
(3) 重写allocWithZone方法,用来保证其他人直接使用alloc和init试图获得一个新实力的时候不产生一个新实例;
(4) 适当实现allocWitheZone,copyWithZone,release和autorelease。
单例模式写法:
我们知道,创建对象的步骤分为申请内存(alloc)、初始化(init)这两个步骤,我们要确保对象的唯一性,因此在第一步这个阶段我们就要拦截它。当我们调用alloc方法时,oc内部会调用allocWithZone这个方法来申请内存,我们覆写这个方法,然后在这个方法中调用shareInstance方法返回单例对象,这样就可以达到我们的目的。拷贝对象也是同样的原理,覆写copyWithZone方法,然后在这个方法中调用shareInstance方法返回单例对象。
创建单例:(写法有很多,这里只简单介绍一种比较通用的方式)

//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interface ZBSingleton : NSObject
+ (instancetype) shareInstance;
@end

//

#import "ZBSingleton.h"

@implementation ZBSingleton
static ZBSingleton* _instance = nil;
+(instancetype)shareInstance
{
    static dispatch_once_t onceToken;
    dispatch_once(&onceToken, ^{
        _instance = [[super allocWithZone:NULL] init];
    });
    return _instance;
}

+(id)allocWithZone:(struct _NSZone *)zone
{
    return [ZBSingleton shareInstance];
}

-(id) copyWithZone:(struct _NSZone *)zone
{
    return [ZBSingleton shareInstance];
}

单例的使用:

#import "ViewController.h"
#import "ZBSingleton.h"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end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直接在viewdidload里面写了,运行程序即可在控制台看到输出结果为同一个对象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ZBSingleton *obj1 = [ZBSingleton shareInstance];
    NSLog(@"obj1 = %@", obj1);
    
    ZBSingleton *obj2 = [ZBSingleton shareInstance];
    NSLog(@"obj2 = %@", obj2);
    
    ZBSingleton *obj3 = [ZBSingleton shareInstance];
    NSLog(@"obj3 = %@", obj3);

}
@end

输出结果都指向同一内存地址:
ZBDemo-单例模式[2136:90797] obj1 = <ZBSingleton: 0x7f9aa2fa0ae0>
ZBDemo-单例模式[2136:90797] obj2 = <ZBSingleton: 0x7f9aa2fa0ae0>
ZBDemo-单例模式[2136:90797] obj3 = <ZBSingleton: 0x7f9aa2fa0ae0>

参考链接:Singletons in Objective-CIOS 单例设计模式解读Objective-c单例模式的正确写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