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没有时间这回事——读书笔记

这周阅读的书籍是《哪有没有时间这回事》 副标题——碎片化时代的正确打开方式 告别“想得太多,做不到”的瞎忙综合征,从这本书我想知道怎么才能管理我的时间,把日常生活中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正如这本书的副标题——碎片化时代的正确打开方式。

哪有没有时间这回事

现在我们很多人都有“碎片化时间综合征”——我们大部分人整天被时间赶着走,忙了一天觉得什么也没有做(感觉失控、大部分时间被他人占用);回头发现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的精力及注意力,这使得我们越发担心和焦虑,害怕自己比别人落后。因为现在时代变化、信息的变化,事情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碎;碎片化是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的普遍现象,我们无从改变环境,那只能改变我们自己。

这本书介绍了三张清单:日常事务清单、碎片清单、今日任务清单;将这三张清单相互结合使用,可以提高每天的工作、学习效率。从早睡早起开始,对身体健康做长期投资,用早起倒逼早睡可以利用早上的时间做晚上想做的事情:比如玩游戏、看电影、学习、阅读及工作等,效率会有非常大的提升,能多出很多时间;同时又增加睡了我们的睡眠质量,晚上也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参加活动,自己幸福指数会比之前好很多。同时白天利用碎片化休息,提高白天的工作效率。睡眠不在于多,而在于早睡点,少睡点,碎片化休息;再就是利用碎片时间做碎片的事情。

上周阅读的书籍是《番茄工作法图解》,这本书给出了番茄工作法一些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建议,以便更好的管理我们的时间和注意力。

番茄工作法是用25分钟的时间专心做一件事,不干别的,然后用5分钟休息,之后再用25分钟工作,再休息5分钟,如此循环4次后休息半小时。

番茄工作法是很有效的,但流于形式,规则太机械了,有些"反人性",不应该用"时间"长度来框死专注和放松的时间。如果专心工作、学习25分钟正带劲呢,番茄钟吵我一下,硬要来休息,那将是很大的灾难。

番茄工作法只是适用于是给了一种最基础的训练自己的方式用来训练自己的自我把控意识,但你可干万不要依赖它。培养意识目的,番茄工作法充其量只是一种最开始起步的手段而已。

如果番茄工作法是一种很基础的训练专注的手段, 那么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呢?这个答案是就是禅修或冥想。禅修或冥想在练习时都会强调一个" 观察者" 的角色, 对自己思维中流淌的想法不控制、不评判, 通过呼吸等方式引导自己的注意力集中于点。它的原理和专注、放空的循环很接近。

第一张清单:日常事务清单——构成每一天的基础

日常事务清单需要列出那些我们每天都做的事情已经每周做两次到三次的事情,还可以是一些希望自己做到的(这些事情是我们每天相对固定的必须会做的事情),只需要考虑未来三个月的就可以了。

日常清单的作用和意义:1、日常清单是我们每一天的基础,只有日常事务处理好,才可能处理更复杂的、更高价值的事情。2、列出日常事务清单避免焦虑,在执行过程中不是从大脑中提取,而是从清单中提取。3、有助于思考如何把这些日常事务做得更好。

时间段清单——划分每天的时间段,安排每天的日常事务(用清单整理碎片事情)

日程事务清单

日程表:在上学时候经常使用的,但现在不能去使用了,因为日程表是比较死板,不灵活,会逼死使用者,那是超人用的。时间表规划得越认真越细致,就越难以执行越受挫。对自己不切实际的严格是导致大部分事情失败的原因。因为现在大多时间和事情都是碎片化的,很容易被内部或者外部中断。

日程表管理时间

在“日常事务”,按照一天的时间顺序来思考,不需要写具体的时间段,第二步开始拼“碎片”,把一天中的事情进行安排。

时间、地点、物品、环境、他人好自己身心状态是我们安排事情是要考虑的六大因素,需要我们把自己的一天划分未若干时间段来安排日常事务。

起床后步骤图解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我们每个人一天有效工作的时间也就2~3个小时,剩下的时间状态不是最佳的。每个时间段有着不同的特点,把一天的时间分为若干时间段,有助于帮我们发现这些特点,找到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该工作工作,该玩玩。内心既不纠结又能享受生活。

时间段清单: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构建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段清单,并用他来安排我们每天的事情,1、明确要做的事情;2、把它们分明别类的放入规划好的时间段中;3、列出每个时间段的动作清单。

第二张清单:碎片清单

碎片清单是大脑的缓冲池,将每天的碎片及时装入清单,让大脑直接面对每天的信息、事情、想法等各种碎片的侵袭建立的一道保护屏障。

碎片清单中的内容:有价值的信息(记标题) ,想做或者别人让我们做的事情(记事情内容),想要做、改变、尝试的想法。

往碎片清单上记录的五大原则要点:1、What 记录一切未尽事宜;2、When 念头产生后立刻记;3、Where 最随身最方便最顺手的工具;4、How 用最简短的词语忠实记录原始信息;5、 Why 大脑不靠谱、会多想、会焦虑、会否定、不给它机会

五大原则要点

处理:可以不做吗?可以以后做吗?可以找人帮忙吗?可以现在做吗?有确切的时间点吗?接下来做什么?

记录碎片清单的好处:减轻工作压力、减少焦虑,清楚的知道所有要做的事情多在那里,不会落下,会有更适合的时间出来它们。

通过记录碎片清单可以转换新的工作模式——打太极;与番茄工作法中处理外部中断的方法相类似。

碎片清单时我们随身大口袋找到自己的“大口袋”。养成有想法、有事情出现时,第一时间丢进口袋的习惯。这是整个碎片处理系统的第一个环节。

第三张清单: 每日任务清单——别让计划永远停留在计划

每日任务清单是从碎片清单中挑选出需要处理的事情,把他们放入每日任务清单中。利用任务清单来引导自己在一天中专注和聚焦,将任务逐一搞定。

有些事情是肯定需要做的,虽然不是现在,但越早完成越好,而起比较困难,不是三下两下就能干完的

执行计划:时间段清单、任务清单

完成不了计划?执行力建立在对自己和任务都有充足了解和足够客观评价上;所以 任务清单必须包含有效思考——具体做什么,步骤,耗时,而不能将碎片清单的事物直接移到任务清单上。

工作会自觉占满一个人所有可用时间。如果一个人给自己安排了充裕的时间去完成一项工作,他就会放慢节奏或者增加其他项目使用掉所有的时间。工作膨胀出来的复杂性回事工作显得很重要,在这种弹性很大的环境中,人并不会感到轻松;相反,人会应为工作拖沓,膨胀而苦闷、劳累,从而感到精疲力竭。

每日任务清单需要关注执行过程的思考,而非结果,思考任务是想的是完成任务的步骤

建立良好的作息规律

早起早睡身体好——这是一个长期投资过程,短期看不出来。所有需要用早起倒逼自己早睡,早起让我们改头换面的起点。

为什么做不到早睡早起的作息规律——我们自由了

睡不着更要早起,要质量不要时长,碎片化休息,晚上诱惑太多控制不住自己:电影、游戏等

“晚睡强迫症”:及时无所事事也不提前睡觉,总会不自觉地拖到夜深人静的某个时候才能睡着。原因:出于对白天生活的无声抗议,晚睡族往往压力比较大,晚上需要依靠亢奋来缓解心理疲惫(还有习惯性晚睡)

如何做到早起:1、把最想做的事情放到早起后;2、wake up 双闹钟确保下床;3、能否早起取决于晚上

晚上时间的利用:晚上是收获成就感的最佳时段,哈佛的著名理论: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一个人的命运觉得与晚上8点到10点之间。每晚抽出2个小时的时间用来阅读、进修、思考或参加有意义的演讲、讨论,会发现自己的人生正在发生改变,坚持数年之后成功会向你招手。

家人是最重要的,晚上回家后享受家庭生活,放松一天紧张的心情;适度的运动一些,可以时身心放松并促进睡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