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有什么经济学技巧可以用于日常购物?

小时候,去商场买衣服,我妈总是教我一招:

“折半减二十”

这个方法是屡试不爽。初期,总是对我妈的砍价大法不忍直视,因为每次都认为她砍到老板的心窝子了,老板根本赚不了钱。

长大后才发现自己是:too young too naive。

商家永远是最聪明的,去购物永远走不完的就是商家的套路。是阳谋,明知是坑也跳。

01/消费者剩余

走不完的套路

商场购物时候,导购一般都会先推荐价格比较高的产品给你,直接拉高你对产品的预期价位,当你见识了更高品质的产品时候,再给你看普通价位的品质也还不赖的产品时,成交机会的概率会一定程度增加。

跟心理学上的锚定效应是相反的,一个针对商家,一个针对用户。

消费者剩余=某种商品愿意支付的最高价格与这些商品的实际市场价格之间的差额。

当你的预期价格小于实际价格,你就会觉得不值得;

当你的预期价格大于实际价格,这笔交易很可能就成了。

差额越大,你冲动消费就越大,脑袋一昏就买了。而且这样的例子很多:

买了一件衣服1000,然后老板告诉你,加100块钱可以买个内搭哦,不贵呢;

买一瓶化妆品,你会发现再加100块钱可以换购XXX(屈臣氏最爱搞这活儿)

最后,你买了一堆不切实际的东西。

总体来说就是:用一切手段提供你的心理价格预期,从你身上薅更多羊毛,买了一堆没有实际作用的玩意儿。

消费者一旦身处其中,冲动消费不可避免。套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反商家的套路。

02/利润最大化

一件150  两件 250元

买两件更加优惠,在商场购物时很常见的问题。

企业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最喜欢采用捆绑销售来卖商品,但是你觉得两件有点太贵了,即使要买两件,怎么把价格杀下去,肿么破?

首先假设商品成本X

一件利润=150-X

两件利润=250-2X

那么两件利润:150-X<250-2X,商品X的成本是小于100的,假设商品成本在80元,那么:

一件利润=150-80=70

两件利润=250-160=90

既然已经知道商品成本是80元,捆绑销售的目的是为了两件获得比一件更高的利润。你完全可以是两件235元拿下来,因为已经超过了一件商品销售的利润了。

03/机会成本

老板,我就住在附近

机会成本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也可以理解为在面临多方案择一决策时,被舍弃的选项中的最高价值者是本次决策的机会成本;还指厂商把相同的生产要素投入到其他行业当中去可以获得的最高收益。

机会成本是被放弃的选择可能带来的最大收益

比如你在买水果的时候,想更便宜点。

就跟老板说,跟老板说我就住在附近,潜台词就是:我还会再来复购的。

老板此时内心OS:我要不要舍弃利润,以此来换取该顾客的第二次复购,赚取更多的利润呢。

商家舍弃的这部分利益,我们可以称之为机会成本。没有赚到的钱也是一笔损失。

大部分商家在这种情况下,是很愿意放弃部分利益来挽留客户的。拉新的成本远远大于维护老用户的成本。

再举一个例子:

你原本在公司上班月薪5W,

为了追踪梦想,去当灵魂歌手,月薪是5000.

算上机会成本的话,你去当歌手就是亏钱了。

经济学的原理就是:人会面临面临权衡取舍,在资源稀缺条件下的选择问题。

04/边际成本递减

老板,多买一斤便宜点嘛

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知道,当你买一包纸巾的时候,价格是很难讲下来的。但是多买几包的话,商家是很乐意给你优惠的。这里面的实际上是经济学中著名的边际成本递减

边际成本递减是指随着产量增加,所增加的成本将越来越小。

实际上商家在卖给你第一包纸巾的时候,一包纸巾的价格已经包含了该产品所有的成本(租金费+人力成本等),所以当你再买第二包的时候,商家给你更大的优惠。

所以,日常用品购时候,可以多买一些,这样你能得到的优惠力度更大。

知乎上网友@赵小白 用边际成本增加与边际收益无增长成功说服女朋友放弃继续买衣服。

有一次和女朋友去一家服装店给我买衣服,转了一圈后,买了一件。女朋友又看到一件好看的,也想给我买了,并且这样也有赠品。但是我义正言辞的拒绝了,理由是这样的,我已经买了这家店里让我最具有幸福感的衣服了,再买一件的话,随着边际成本的增加,却不能让边际收益增加,所以,不买。

可见,边际效应成本不但可以应用在购物老板杀价中,又能抑制女朋友的剁手购物行为。

05/理性的人考虑边际量

没钱吃泡面的日子,你干不

理性人是在给定的可行选择前提下,有条理且有目的地尽自己所能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边际量(margin)”是指某个经济变量在一定的影响因素下发生的变动量。边际量的计算公式是(因变量的变化量)/(自变量的变化量)。

在实际购物中,我们会发现商场里面的衣服大部分都是比较贵的,因为商场里面的衣服价格包含了场地租用以及人力成本和水电费等,商品成本算下来可能是高于网店同一件衣服的成本的。

所以出现了大量这样的情况:

实体店里面去试穿,但是最终会在网上的旗舰店产生购买行为。

对于顾客来说,边际量就是省钱的多少。

实体店购买,边际量=网店买节约的钱/实体店购买节约的钱,结果是大于1的。

作为一个理性人而言,我会考虑边际量,做出最有力的购物决定。即使销售员跟我在线下夸得我天花乱坠时候,总是能淡定回网店去购买。

最后,学好经济学,日常购物都不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看了一部皮克斯电影,《海底总动员》。 绕开绚烂至极、千奇百怪的海底世界的神秘,和小丑鱼爸爸马林、小丑鱼儿子尼莫、...
    数海潮阅读 1,447评论 0 2
  • 亨廷顿于1993年在夏季号《外交》杂志上发表“文明的冲突”一文...。 2000年,赛义德出版了论文集《流亡的反思...
    烟雨江南_5e04阅读 90评论 0 0
  • 经过1天半的努力奋斗,我们初中部和高中部及小学四五六年级的群聊人数达到了600人,在这个数据中,有我们之前的学员也...
    有温度的阳光阅读 134评论 0 1
  • 文/孤鸟差鱼 晚上总有免不了的蚊虫叮咬 就像逃不开的一种的事情 如你做不出的选择一样 让人少了办法 没有办法
    孤鸟差鱼阅读 27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