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纸耀(放风筝)

  我们农村的孩子除了捉迷藏、玩乐趣、游泳或是在田间暗窑,树上田间抓各种虫子玩之外,还有一种乐趣就是到村外田野去抽纸耀(风筝)玩。大孩子喜欢,小孩子更喜欢!

  放纸耀是众多孩子都愿意去尝试的一种娱乐,广东揭阳客家地区孩子放的纸耀,中文名叫做“风筝”,纸耀的品种很多,有月光耀、双月耀、燕羽耀、犁头耀,还有蝴蝶耀等等。

  我们客家地区的孩子一般都玩犁头耀比较多其次是月光耀,还有个别是蝴蝶耀、燕羽耀。我们的少年时代。儿童时代玩的纸耀是不需要购买的。在那个年代当地市场、商店还没有人卖此类玩具,都是自制的。自制的产品谈不上美观,漂亮。但它却很实用。做犁头耀比较简单、选用两根削好的竹片(像筷子般大小粗细)竹片,最好是半干半湿的。因为太湿的竹片比较重,纸耀重会影响它的放飞。干的又太脆,容易折断。长短从做纸耀的大小尺寸来裁。

  做纸耀的那根竹片在尾端两边绑上丝线(最好是拉力牢团的人造草小线),把直的那根开头留约2公分处与横的那根中间部分对绑,注意两边的平衡。绑好后轻力拉两边的丝线,拉到两边有点弯度后再把两边的线头绑在直根片尾端上,(做好的骨架像犁头,也像拉了箭般),形状像倒三形,然后贴上报纸或其它簿纸。

  上半部分做好后,可按纸耀的大小配贴尾巴。尾巴可做成纸圈状,也可直条形。尾巴不宜配贴过重,也不能过轻。尾巴过重影响起飞,太轻纸耀头会打转。这点需注意,制作月光耀与犁头耀大同小异,只是形状不同而己。制作月光耀的大小首先选用竹片厚薄相当,然后把竹片做个圆形(像圆月亮),在中间部分均勾绑上十字架竹片。注意十字架竹片的大小、厚薄度要经得起平常的风力,不能绑上丝线见风一拉就断。

  十字架四处突出圆圈直的那根(即绑线那根)两边约2公分即可,横的那根两边突出部分要留长些,约010公分在右。因为两边在做纸耀时要把竹片尾削尖,插上干燥的竹子或麻骨(当地小孩一般选用干麻骨偏多)。耳朵两边部分分别插上干麻骨,轻便容易起飞(麻骨不宜过长,也不宜过短),要注意两边的平衡。

  骨架做成后、贴糊上报纸或其它薄纸都行,月光耀就这样做成了。月光耀不需要尾巴。放飞时只靠两边麻骨的平衡点,月光耀形状就像旧时县太爷的官帽般模样。

  纸耀放飞时把纸绑在直条那根骨架上,选两边适当的位置绑线。免得紙耀放飞时转圈圈。

  抽纸耀的季节是每年农历九月重阳节前后期间,是在当地村民还未秋收水稻时。大人小孩都比较清闲。每当那个时候,村外、田野到处是孩子、大人(放风筝)抽纸耀的人们。

  抽纸耀的线不宜过细、也不宜过粗,用麻皮挫扭成的或细人造丝线都行。拉力定要好,不然纸耀放飞在高空中丝线经不起风力而断,纸耀将不知飞往何处去了。

  那个年代的少年、儿童大部份都有自己心爱的纸耀。做弟弟还小,不懂做的,可以叫自己的哥哥或父母代劳。

  不管什么品种,什么类型的纸耀。只要它飞得高、飞得远,孩子们都会发出开心的笑声、露出幸福的笑脸。纸耀飞到高空十几米,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眺望天空只见到一个小白点。我们放飞孩子的梦想与童真。

  当年放纸耀不但小孩喜欢玩,有些进入青年后仍然喜欢玩。莫所谓:九月九重阳,满天纸耀白茫茫。在那个年代,那个季节,每个孩子都应拥有自己的纸耀尝试放飞的乐趣。

  当我手拿丝统的一边,另一边线头系在纸耀上。纸耀在空中飞,我在地上跑。但是,我与大多数孩子的心,跟着纸耀早已在天上飞了。不管哪一头都是抽拉得紧紧的,纸耀如同自己的命运一样,应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旦麻线中断,那纸耀就会在空中随风飘荡。不知将飘向何方?何方?


于揭西

二零一八年六月五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