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达到目标,你是否会放下“面子”?

1

在脑海里问自己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最近新开了一门课。这门课的老师计算平时成绩的方式,就是记录你上课时主动回答问题的次数。也就是说,每次站起来回答老师的问题,都能够获得相应的加分。

只不过,这位老师问的问题,大都是些非常开放的命题,每个人都能说出些什么,却永远不会有正确答案。一个大教室里满满当当地坐着上百号人,要站起来当众回答问题,其实并非一件易事。

有些时候会觉得老师提的问题好无聊啊,这种问题我自己根本连回答的欲望都没有啊。

可让我惊讶的是,虽然每次主动回答问题的只有极少一部分人,可却总是会有人抢着回答,而且观察的久了就会发现,热衷于回答问题的,总是那么几个人。

——每每看到那些举手抢答的同学,我都感觉很不屑。跟坐在同桌的好友吐槽说,“那些人无聊不无聊啊,不就是为了加分嘛。”

朋友翻了个白眼,回了我一句:“你要想加分你也去发言啊,人家又没碍你的事儿。”

是哦,他们又没碍着我什么事。


2

既然人家没有碍我的事,我怎么还是感觉心里酸酸的呢。

有点像吃醋,似乎还有一点羡慕和嫉妒,甚至还有一丝隐隐约约的,蠢蠢欲动。

别人发言,然后获得加分。这似乎跟我并没有什么关系,我自己都惊诧于自己的心胸狭隘。

可是,别人加了分,而我没有加分的话,等到期末出成绩的时候,我肯定是会被别人甩出一大截的啊。毕竟,谁都想要考个好成绩嘛。

这么想过之后,我突然明白为什么看到别人抢答我会有种吃醋的感觉。

每个人都想要好成绩,有些人为了这个目标,愿意主动站在几百号人之前回应老师抛出的、似乎还有点无聊的问题。而像我一样的人,心里盼着也能拿个高分,可是当加分的机会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竟然不好意思伸手去取。

我竟然感觉,那样做好丢人啊。内心的独白是:这个问题我会答,你们回答的我也都能想到,可是我就是不想答。

于是当遇到敢做的人的时候,我便生出了那些个羡慕和嫉妒。


3

说白了吧,就是既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

我们有多少人,是怀抱着这样一种孤芳自赏的“高贵”心态,去追求我们高贵的梦想的?


4

当初凤姐凭借一则天雷滚滚的征婚启事一炮走红的时候,迎来了多少谩骂和嘲笑啊。她夸张的自我介绍和离谱的征婚要求,以及完全不符合大众审美的外貌,都相互形成了极其强烈的对比,拥有轻轻松松让路人变黑子的神奇技能。每个经过的人,都忍不住地想要骂一句,讽刺几声。

直到去年年底,凤姐突然宣布自己正式成为一名天使投资人,大家才突然意识到,如今的凤姐,早就不是当年那个靠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作怪的丑女。这么多年来,凤姐走的每一步,都在她自己的人生规划当中。

她最初,凭借雷人语录走红网络,成为中国内陆网红的鼻祖,靠着自身的热度挣到了足够的钱。然后,她用这些钱直接飞去了美国,在美帝也是帮人家洗盘子、做很多辛苦的工作。最后,竟然拿到了美国的绿卡。再到现在,她又晋升为一名天使投资人。

回顾当年,我们在网上肆意地嘲笑凤姐“丑人多作怪”;却猛然发现,这个曾经被口水淹没的丑女,靠着自己的力量离那些不切实际的梦想越来越近。而我们,依然在网上,嘲笑TFboys,嘲笑Sunshine。

到现在,TFBoys都上春晚了,就连横空出世的Sunshine都开始拍MV、上电视节目了;唯独我们,没丢什么人,没献什么丑,却也没有哪件能够拿得出手的成就。


5

据说,当一个决定开始努力的时候,他总会感到有些孤独。会觉得朋友离自己远了,曾经亲密无间的人,也没有那么热切了。

这是因为,一个真正努力的人,懂得放下自己的“面子”。不是他们比起别人来,就是脸皮厚;而是他们心里有一杆称,他们很清楚地知道,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所谓别人的评价、所谓的面子,都不算什么。

当你把这些东西看淡的时候,你更容易遵从内心去做决定。你不会为了单纯地应酬而去参加某个饭局,也不会为了刻意维持一段感情,而放弃手中的事业。

这样一来,自然就会感到孤独。只是这孤独虽然看起来行单影薄,实际上,却换来了内心的丰盈和充实。


6

前两天参加了一个创业论坛,其中一位做营销的前辈说了这样一句话:

“创业者,没有面子可言。”

想想看,自己有多少次,为了维护自己心中莫名其妙的“尊严”,而让自己前进的步伐受到局限啊。

为了不丢面子,我们不肯求人,不敢试错,甚至不愿与他人言说自己的梦想。据说心理学家曾调查过,一旦把目标讲出来,可能会降低它实现的概率。原因是你会在心里暗示自己已经实现了它。

可是,如果自己真的是有足够的决心和信心,目标是否讲了出来,又会有多大关系呢?

别骗自己了,别说什么你不愿意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是因为想要默默把它实现。

其实,你只不过是在担心,一旦讲出来之后自己却没有做到,太丢人罢了。

如若你真是这样的想法,那么,你可能真的很难达到自己的目标。或者说,那个目标,原本就是你的一个妄想。


7

就好像不理解那些上课抢答的同学一样,我也曾一度不能理解朋友圈里做微商的好友们。他们每天变着花样地自卖自夸,秀自拍、发鸡汤、晒业绩……用尽一切手段吸引好友的眼球。

我曾经觉得,这些人可真是舍本逐末啊,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把自己在朋友们心中的印象全都搞砸了。

而现在,我对那些课上抢答的同学们、对凤姐、对TFBoys和Sunshine、对微商,对他们所有人,心中更多的是一份敬佩。

要谈梦想,很容易。要实现梦想,却难上加难。

这条路不是聚集着闪光灯和尖叫声的红毯,而是泥泞不堪的阡陌小道。有些人保护着自己华贵的衣服,一步一顿小心翼翼地走着。可还有些人,卷起了裤腿,脚踩在泥里大阔步地往前冲。他们弄得自己一身泥,可是那奔跑的身影,还是让人,肃然起敬啊。

(完)


文字 / 兔子先生碎碎念


转载前请务必联系作者

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