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意总是战胜意志力,因为这两个字

真的好困

01. 什么是精力

当吃完饭,会不会觉得好困,然后倒头就睡了?

当书看着看着,会不会又觉得好困,然后又睡了?

当事情做着做着,会不会觉得还是好困,然后还是睡了?

困意总是战胜我们的意志力,这是怎么回事呢?

是我们太嗜睡了吗?是我们的意志力太薄弱了吗?大多数人会因此而焦虑,很多原本计划好的事情又被耽搁了,然后不断地自责。就这样,一次次的焦虑,一次次的自责,似乎这是个轮回的悲剧,始终无法从这个泥潭中走出来。

这个梦靥也同样困扰着我好多年,困扰最久的是我上大学的时候,只要我一有整块空余的时间,我就这么在嗜睡中度过。工作后,容我嗜睡的时间少了,但一遇到下雨天的周末,嗜睡病又会开启。

现在的我不禁会去思考?是什么让我如此嗜睡?是我累了吗?是我没睡够吗?是没事可做吗?一系列的问题抛给自己,我都不知道如何回答自己才最合理,最有说服力。

有一天,有个词突然出现在我眼前一“精力”。这次词似乎像救命稻草一般,我拼命抓住。带着强大的好奇心问自己,精力是什么?

精力是做事情的能力,是高效表现的基础。

没错,我嗜睡往往就是精力低下。

02. 四个精力来源

为什么会精力低下呢?好像是前一天晚上睡得太晚了?好像是我心情不是很好?好像我无法专注?好像是我不知道要做什么?

精力管理

于是我翻阅了相关的书籍一吉姆·洛尔和托尼·施瓦茨的《精力管理》。

我们的精力有四个主要的来源:体能、情感、思维和意志。

“前一天晚上睡得太晚”,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体能精力,它是最基本的精力源。从我们实际生活来看,这个精力储备取决于我们的“呼吸”、“饮食”和“睡眠”。所以当我们氧气不足容易嗜睡,当我们吃完饭容易嗜睡,当我们没睡够也容易嗜睡。

“心情不是很好”,这个是我们的情感精力。我们的情商就是保持正面积极的精力,主要表现在与自己相处,和与他人相处上。与自己相处,需要每天给自己一段独处的时光,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与他人相处,需要多陪陪孩子,与朋友、家人的定期聚会等。我们要学会多倾听,真诚地对待他人,“三明治批评法”是给人意见或反馈的有效方法,就是先认真积极的评价,然后给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最后鼓励对方。

“无法专注”,这个就是我们的思维精力,是我们大脑活动的精力。我们的大脑需要在训练和休息中保持平衡。训练就是要跳出舒适区,每天早晨作出计划,每天晚上做出总结;休息就是让大脑放空,冥想放松。

“不知道要做什么”,这个就是我们的意志精力,它来源于我们内在的价值观和使命感。就像尼采说的,“知晓生命的意义,方能忍耐一切”。若没有内在驱动力,睡觉就是我们最轻松的方式。所以困意总是能战胜我们的意志力。

03. 三个步骤改善精力

当我们被睡意驾驭的时候,是不是就像行驶在海上的一条小船,无力行驶,任意随浪飘动呢?因此我们需要一些相对应的方法来改善我们的精力。

首先,对应意志精力的方法,可以是明确目标。我们不妨问问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生活?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有了答案,那我们就能知道下一步要怎么走,做哪些事情,我们的精力又应该放在哪里?

其次,对应思维精力的方法,可以是正视现实。在我们做出改变之前,我们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不妨去看看那个最真实的自己,从心底接纳自己?就像荣格说的,“对于普通人来说,一生最重要的功课就是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最后,对应体能和情感精力的方法,可以是付诸行动。根据自己的问题,建立起仪式习惯。仪式习惯可以帮助我们减少对自律的依赖,活在当下。比如每天做个小小的计划,然后再作个小小的总结。

04. 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在今天和明天之间,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有效地管理精力,我们就可以跟我们喜欢的一切在一起,就可以享受这个世界的有趣!Go ahead!

我是金娜,希望今天的文章你能喜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