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阅读,那是因为你还没有看过《洋葱阅读法》,教你正确的阅读方法~

《洋葱阅读法》是彭小六在2018年出的一本关于阅读的书籍,以一个年轻人在阅读世界的冒险故事融来向我们介绍了碎片阅读、主题阅读、深度阅读、快速阅读者这四种不同的阅读方法,语言幽默有趣,让每个阅读者都能在轻松的状态下收获新知识,找到那个最适合自己当前的阅读方法。

在介绍这四种阅读方法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阅读动机和阅读兴趣、大脑的偏好。


1.

阅读动机

简单来说,你为什么要去读这本书,而不是别的书,你想从这本书中得到什么?如果你的动机不明确,那你根本就读不进去,只有你带着动机去阅读,你才能激发你的阅读兴趣。所以,拿起书的时候,请明确阅读动机。


2.

阅读兴趣

阅读兴趣分三层,最底层是感官兴趣,从视觉等感官上被吸引从而产生的兴趣就是感官兴趣,比如你看韩剧,觉得男主好帅女主好美,对演员开始有点好奇和兴趣;

感官兴趣进一步是学习兴趣,就是你对这东西的兴趣让你想要更多的信息,你产生了行动,开始研究和学习。就比如你很喜欢看电影,你开始注意到电影的不同,动手写影评的时候,这时候你就上升到学习兴趣了。

学习兴趣往上就是职业兴趣,比如你通过不断写影评变成了一个专业的影评家,这就是最上层的职业兴趣,通过行动和投入,一步步加深兴趣。

你处于哪个阶段的阅读兴趣呢,不同的阅读兴趣决定了不同阶段的阅读状态,想要提高自己的阅读状态,要从阅读兴趣开始调整。


3.

大脑偏好

凡是反人性的学习总是不容易坚持和成功,因为大脑会设置重重障碍,所以我们要了解大脑的偏好,顺应大脑的偏好去做才能减少阻碍,提高成功率。

1、简洁性。过多的文字会让大脑容易疲惫,所以在阅读的时候把正要信息整理成思维导图和手绘的话,大脑更容易接收。

2、结构性强。大脑对结构性比较敏感,结构性越强,大脑越容易记住,思维导图就是创建结构性的工具。

3、图像化。这源于早期人类接触的就是图像,所以大脑喜欢图像化,学习的时候辅助上图像会不容易疲惫。

除此之外,阅读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几个“力”的应用

1、控制好精力,最好选择自己一天最集中的时间来阅读;

2、利用好注意力,阅读时重点地方要标红,可选择红绿等显眼颜色的笔;

3、提升专注力,平常做点冥想和多跑步会帮助我们提高专注力,越高的专注力效率越高;

4、锻炼记忆力,除了重复阅读外,教别人就是最好的重构方法;

5、面对你的压力,干货太多,我们会有压力;读不懂时,我们会有压力;读不下去,我们也会有压力;书太多读不过来时,我们会有压力;这些压力一旦过头,就会非常影响阅读的质量,试着把难度降低,从入门简单的先开始,当形成了阅读习惯后再加大难度,这才是正确的顺序,而养成阅读的习惯离不开提示、行动、奖励。


4.

碎片阅读

碎片阅读的核心是掌握概念,当你在阅读一篇文章时掌握和理解其中的概念,就完成了碎片阅读,这方面,李笑来老师是代表人物。

做法:利用印象笔记收集并整理自己看到的所有概念,收集之后就是转化和链接,如果你可以将自己了解和其他事物相关联的话,就达到了真正的“内化”。

例子:小马宋老师他一边阅读一边收集全世界最经典的文案,并把他们都抄写一遍,对大部分文案的熟悉程度都能达到背诵或者大致复述,他在做广告的六年时间里,也从不停下阅读优秀广告案例。

练习:建议每天从生活中收集一段话或者一张图,并写上自己的感受。


5.

快速阅读

当你不确定这本书是否能给你带来收获时,快速阅读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快速阅读就是通过半小时的时间让我们对一本不了解的书籍进行大致的阅读,知道这本书写的是什么?有哪些价值?值不值得我们花更多的时间来阅读。

五步骤:提问、预习、扫读、切重点、复习,再配合上九宫格笔记法

提问:

提问可以是开放式的,“什么”“如何”“为什么”“能不能”“愿不愿意”,提问时多倾向于开放性问题。

提问可以是封闭式的,标志有“是不是”“有没有”“可不可以”等词。

预习;

通过阅读目录和序言大致了解本书的结构,根据提问的问题来判断那一段值得看,那一段可以略过,并做好标记。

扫读:

秋风扫落叶式的扫读书中重点标识的段落、关键词、开头结尾等,不要长时间停留在一处,这样又变回到以前的慢速阅读方式。对于那些实用类和工具类的书籍可以只标记关键句子和词语,这类书都在开头结尾处总结。

切重点:

用到的工具:九宫格笔记法、RIA便签读书法

九宫格笔记法:将本书中能回答最初提问问题的9个概念填入表格中,并对关键词进行解释,对金句也进行摘抄。九宫格的关注点在整体上。九宫格也可以转化成思维导图,提出的3个问题就是第二级支干,9个概念就是第三极支干。

RIA便签法:不管数量,把所有书中的关键内容全部摘抄,比较关注局部。

复习:

工具:印象笔记

回顾一下还有哪些问题没有搞清?

扫雷:即使书中有很多的精华部分,但是在当下你一定要明确哪些对你有用,不要忘记你的阅读目的,并把这些信息做成笔记,而不是试图把所有的精华都做成笔记,这是做读书笔记的重要前提;碎片阅读和快速阅读都是对概念的提取,不过一个是从一篇文章,一个是从一本书里。


6.

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顾名思义就是在围绕某个话题,在一定时间内快速阅读多本同领域的方法。

类型:“碎弹”“爆破弹”“核弹”

“碎弹”:就是碎片化的主题阅读,在一段时间内,围绕某个主题收集到碎片化的文章,然后集中化阅读。

就好比如果你要写一篇文章,可以通过碎弹的阅读方式,收集20篇微信等优质文章进行集中式阅读,能快速地建立知识体系。

工具:云笔记和“即刻”APP

“爆破弹”:就是对书籍进行主题式阅读,比如你要了解时间管理,就要去收集去跟“时间管理”有关的内容并整理成一个整体,加工成自己的一节微课。

“核弹”:这个需要长时间在一个领域深耕,作者在过去的十年时间读书、看视频、参加各种线下学习,去请教牛人.......才能达到现在对“故事力”的深度理解。虽然“核弹”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其收获也是巨大的。

四个步骤:

第一步骤就是建立感性认知。通过公众号、百度、知乎等渠道对某个主题的基本概念建立一个基础认知,至少你知道这个主题“是什么”,下一步才能搭建认知框架。

第二步骤:建立书单。通过豆瓣书评、百度、门户网站、公众号、微博、知乎、书的内部链接等渠道找到那些跟主题有关的书,书单建立好后要对这些书单进行扫读,把重要的地方贴好标签,我们要的答案就在其中。

第三步骤:建立框架。需要问自己三到五个问题,越具体越好建立框架。框架是高效学习的基础,有了框架才能更好的内化。

新手刚开始学习主题阅读时,可以先从书籍的目录开始,目录就是很好的参考框架,还有2W1H“黄金圈法则”,即“为什么、怎么做、做什么”这三个问题

来解释主题

比如我们要做个蛋糕,那问题的框架就是:为什么要做蛋糕?怎么做?流程是什么?需要哪些材料?还需要做什么?以此为中心列出很多问题。

这个法则可以把方法、步骤、原因、动机全部说清楚,还可以做出思维导图。

第四步骤:寻找答案。把之前标记的地方一一阅读,这时候阅读速度可以快点,把那些答案进行整理,可以利用九宫格笔记来记录。



7.

深度阅读

如果你阅读到某个概念或者段落时,它让你感到困惑或者喜悦、“力量”和“价值”时,就代表这段内容需要我们深度阅读。

深度阅读需要我们寻找联系。当你看到某个概念时,尝试跟过去的经验连接,是否有其他的现象可以解释,辅助工具—RIA便签法。还有一种“交叉联系”,找到5个可以解释的例子来重新解释某个概念,运用视觉化的表达来丰富自己的描述方式。

在做深度阅读之前,做这些可以帮助我们做好充足的准备。

1、写摘要

2、标注重点

3、关键词关联记忆

4、文本材料图像化

5、重读3遍

6、用自己的话总结


最后,希望我们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和节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