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

我的妈妈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从我懂事起就看到我妈经常不停的劳动,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总是有干不完的活,忙完地里的活忙家里,她的手里好像永远有做不完的活,怎么都停不下来。

我要写我妈,感觉要写的事情太多了,总也写不完,就挑其中一两件吧!

先说我妈读书识字的事,我妈家里姊妹众多,总共姊妹六个,我妈排行老三,上面是我的双胞胎舅舅,下面是我妈这辈子唯一的一个妹妹,我姨妈,再下面还有我的两个小舅舅,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长大,我妈又是女儿中的老大,我外婆外公又特别的重男轻女,所以家里的许多活自然就落到了我妈的头上,她每天都要跟着我外婆干活,以至于连书都不念了。

我妈前几年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小时候太傻了,就知道干活,不知道读书,要是那时候读点书多好,现在不至于大字不识一个哪都不敢去”,过后又会叹口气说:“唉,也怪我自己,小时候读书读不进去,一看到数学题脑子就犯迷糊,就知道干活好,干活不用脑子,结果你看现在,我要是能把你姨读的书读一半就好了!”口气里满是惋惜后悔,但是现在说什么也已经晚了,我妈唯一的妹妹我姨可是读了不少书,光是参加高考就参加了三次,但是很可惜一次也没有考上,据说后来复习到上学的时候都不敢走大路,生怕碰见熟人,嫌丢人,就这样还是没考上,像我妈我姨她们那个年代,让一个女孩子这样的读书,确实不容易,特别像我外公外婆这样重男轻女的,(听说以前粮食缺的时候我外公外婆只给我舅舅们吃面条,我妈只有看的份,所以直到现在我都很好奇我外公怎么肯花那么多钱去让我姨上学呢!)在这件事上,说明我外公还是挺开明的,只是我妈没有抓住机会而已,说这句话被我妈知道要打我了,不过可惜的是我姨读了那么多年的书也没有学以致用,还是和我妈一样当了一辈子的农民,要怪只能怪她们没有赶上好的时代。

我妈就在我姨上学的时候在家帮我外婆干活,带我小舅,看我小姨上学上的那么辛苦,她自己还觉得挺美的。

让我妈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大概是嫁给我爸之后,跟着我爸走南闯北,她才一点点的知道识字有多重要。

我爸有一个堂姐,就是我的堂姑,挺厉害的,她在一个县上的气象局上班,她们那个县上周围的农村有很多种水果的,像猕猴桃,苹果什么的,所以我那个堂姑就和我爸商量着开了一个小的农药厂,他们俩各投了一些钱进去,然后我爸还继续上他的班,休假就回来,我妈在厂里干活,本来想让我妈干一些轻松点,有点技术含量的活,但是我妈不识字,那些工作她全干不了,所以她只能跟着那些工人做最简单的工作,洗瓶子,灌农药,洗瓶子不用说了,灌农药,就是有专门的人把农药配好了,端过来,她只需要把农药装进瓶子就可以了。我妈就是在那个时候才开始想要识字的。每天在家一有空就让我和我弟教她认字,读报纸,看我俩的课本,这样一直到我们上小学初中,回老家,我妈还是非常爱学习的,遇到不认识的字就问我们,有时候我们不耐烦,她问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装作没听见,她就把那些不认识的字读成“啥啥啥”,逗的我和我弟忍不住直笑,她也不理我们,一本正经的读完了,然后转过头来训我们:“我要是小时候把你外公的钱花花,上个学,也不至于不认识字,还要问你们,”说的我们都没话说了,也不敢笑了,她接下来又说:“你们不就认识几个字吗,还不是我掏钱供你们读的,问你们几个字还不耐烦的了”,说的我们都无地自容了,只好乖乖的听话,给她说她不认识的字。这个是我妈认字的故事,她到现在对不识字这件事还是耿耿于怀的,不过年纪渐渐大了,认字的热心程度也在慢慢的减退,地里的活又多,但是我们家是天主教,我妈每个礼拜都要去教堂,偶尔从教堂回来就要说一两句,说人家谁谁谁拿着教堂的念经本念的堂堂如流水,她就特别羡慕,总是感叹,我要是识字的话我也可以像人家一样,拿着经本照着念了,但是再说也没有用了,不识字或者说识字不多,成了我妈这一辈子最大的遗憾了!

上面是我妈识字的故事,再来说说我妈干活的事,在我的印象中,我妈一直是一个勤劳,正直,勇敢,善良,有时还有点小幽默的人,记得我们很小的时候,家里的农活全是她一个人干,我前面说过,我爸一直在外面工作,家里的活他一点都顾不上,平常了也还好点,但是一到了农忙秋收的时候,家里就会特别忙,我妈一个人就会很辛苦,那时候又不像现在还有幼儿园,她又要带我们两个,还要割麦子,收麦子,割完拉回家还要碾场,我们小时候又还没有收割机,那个时候一切全靠人力。而我爸每天还要上班,又请不了假,只能在倒班的时候回家,所以这些活全是我妈一个人干的。在我记忆的最深处,每年割麦子的时候,我妈都要带着我俩一块去,我弟两岁多,我也只有六岁 ,那时又不像现在有幼儿园,把我们放在家里我妈实在不放心,只好带上。记得去地里的路,有一段很不好走,先要下一个大坡,下了大坡走一段又要上个大坡,去的时候还好,空架子车,我妈就一路把我们拉到地头,让我俩在地头玩,她去割麦子,割完捆好有一车了,就装上车回家,我弟小,没有办法跟着车走,就把我弟架在车上,车上麦子也不敢拉太多,太多了怕我弟坐上去把他颠下来,那摔一下可不得了,所以我妈只能一次拉一点,一点一点往回拉,这样的来来回回,一天要跑好多趟,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最可恨的是那两个坡,我妈把车拉到第一个坡跟前了,把我弟抱下车,再抱到坡下去,我也一块跟着下去,然后我妈再上去把车拉下来,又把我弟抱上车去,我则继续跟着车走,在走一段路又要上坡,还是跟下坡一样,先把我弟抱下来,把我俩带上坡去,她在下去把一车麦子拉上来,如此这样一天要跑好几趟,现在只要想想当时的情景,我都觉得心酸的想掉眼泪,我可怜的妈妈像这样吃力的活,她这一辈子不知道干了多少,但是她从来都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从没抱怨过谁,还整天笑嘻嘻的,用她自己的话说:“只要身体好,干多少活都不算什么!”所以她一直都在不停的劳动,从未停止过,现在都快70岁的人了,每天还在地里干活,我劝了她无数次让她不要干了,把地里的活扔一扔,她总是不听,总是说闲着也是闲着,不干活干什么去!她这样说,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有时我说的狠了,她就口头上答应我,过后又这样那样的理由反悔,让我也束手无策,只能任由她继续在地里种这种那。

最近总算是松口了,答应我明年不在在地里种东西了,和我爸两个人过来好好陪陪我和孩子,好好歇歇,不再干地里的活了,不知道她这次说的是真是假,全当是真的吧!

我妈的故事真是太多了,说也说不完,我跟她认识三十多年了,关于她的故事实在太多了,真是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今天就先写到这吧!以后有空再写。

谨以此文送给我亲爱的妈妈,虽然我知道我写的不是很好,还没有把我妈妈的万分之好写出来,不过我会努力的,努力写出更好的文章,写出我妈所有的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题目看起来是像小学生的命题作文,应该每一个人都写过。越是简单的命题,在积淀过生活的喜怒哀乐之后,就越能通过它看...
    壹言肆韵阅读 613评论 0 3
  • 我的婆妈今年八十岁了,但身体还特好,看起来像七十岁的人,很精神。 婆妈一辈子很辛苦,也很能干。生养五个孩子,其中三...
    TL姐阅读 1,233评论 2 26
  • 第四回 耽美文学 屈科,楚国国营漆树林场农技科科长,和庄子交情甚好。这日正与庄子闲聊,忽然压低声音说:“当今...
    徐不二阅读 297评论 1 4
  • 使用用户故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写出更好的用户故事,产品开发的目的也并不是开发出产品。 产品是用户通往更好自己的解决方...
    巧巧哎阅读 382评论 0 0
  • Coding is hard, it takes time to get good at coding! 似乎从小...
    有个水友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