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龙客栈【107】见闻录(六)

简书连载风云录
简书接龙客栈专题投稿

zephyr05

《接龙客栈之107见闻录》目录
第五章

第六章 我的世纪,我的野兽


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光天化日之下大声朗读诗歌。这需要契机,不然会被当作傻缺。虽然本人一点都不在意旁人目光,但冲出一伙壮汉将我猛揍一顿,仔细想想还是划不来。

现在机会来了,“奉旨吟诗”,吾所欲也。

依四当家百晓生的指点,我先吟杜甫。

正是午后,阳光泻进天井,流过厅堂,无端风来处,光尘里日影斑驳,烈度适中。这时候吧,是应该先放首歌,比如《More Than Words》:

Not to say but if you only knew
How easy it would be to show me how you feel
More than words is all you have to do to make it real
……

是个吟诗的好天气。

昨夜半眠,辗转琢磨。现在的情势,have to do to make it real,按照某些修真小说的套路,优先朗诵的应该是文天祥的《正气歌》。我看那些小说里,只要念出“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 这几句,顿时风从雨聚,荡胸生云,头顶升起三米八的狼烟状的“文气”直冲斗牛,逼格突破天际。每每看到这个桥段,我总是很羡慕。不过杜甫是老大,还是要给他面子。

润润喉咙,我就开始大声念——《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

杜陵有布衣,老大意转拙。许身一何愚,窃比稷与契。 居然成濩落,白首甘契阔。盖棺事则已,此志常觊豁。 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

以前我对“叹息肠内热”这一句很着迷,每次吃麻辣火锅辣得受不了,偶尔吃完还要在马桶上思考人生,我就想起这句,很是叹息。但今天却是念到“ 居然成濩落”句,心中一动,向来晏然的麒麟左小指似有点兴奋。来了。

为什么呢?赶紧查字典。书上说,“濩落”同“瓠落”,语出《庄子》,“忧其瓠落无所容”,大而无用不切实际的意思。这是不是有点不祥?当然,瓠其实是葫芦瓜,“ 居然成濩落”就是说居然就变成吃瓜群众了,也蛮好的嘛,毕竟“白首甘契阔”,说得通。

接着念:

顾惟蝼蚁辈,但自求其穴。胡为慕大鲸,辄拟偃溟渤。

局气!这句更嗨了,我是说,左小指的尖爪锐鳞跟打了鸡血一样。

念到“放歌破愁绝”,我想放歌,就打开网易云音乐。念到“庶往共饥渴”,我觉口渴,就灌了杯凉白开。怎么说呢,好像有点不对劲,但效果真是非一般。似乎也仅此而已,好的开头是成功一半,可另一半呢,莫得其所。

我就翻开李白,点中最仙气的《鸣皋歌送岑征君》。但无论是“闻天籁之嘈嘈”还是“涌沧溟之波涛”,无论是“群呼而相号”还是“振大雅于东洛”,都不管用。

我又翻开王维,《辋川集》二十首。《临湖亭》没动静。《栾家濑》没动静。《辛夷坞》没动静。都没动静。

或许我该试试现代诗。一发狠,直接就是曼德尔施塔姆。他的诗太好懂了,随便哪一首,我都能说出门道,至于是不是诗人本义,那我管不着,反正他已经死了。

——《从瓶中倒出的金黄色蜂蜜……》:

从瓶中倒出的金黄色蜂蜜如此缓慢
使她有了时间嘀咕(是她邀请了我们):
“悲哀的陶里斯,是命运把我们领到这儿的,
我们不该抱怨。”——她边说边回头看。

这里,到处都是酒神在侍奉,好像世界上
只有看客和狗:你见不到别的人。
和平的日子如沉重的橡木酒桶滚动,
远处小屋里的声音——听不明白也无法回应。

茶歇后我们来到棕色的大花园,
黑色的遮帘低垂,犹如眼睑之于窗口;
经过白色的廊柱我们去观赏葡萄园,
那里,空气的酒杯在浇灌沉睡的远山。

这些葡萄树,我说,仿佛仍活在古时的战役——
枝叶覆额的骑士们列成繁茂的队形战斗;
石头的陶里斯有希腊的科学——这里是
高贵的金色田地,一垄垄生锈的犁沟。

而在白色屋子里,寂静如一架纺车伫立,
你会闻到醋、油漆和地窖里新酿的酒;
还记得吗,在希腊人家,那个款待我们的主妇
(不是海伦,是另一个)——她是否还在纺?

金羊毛,金羊毛,你在哪里呢?
整个旅程是大海沉重波涛的轰响声。
待上岸时,船帆布早已在海上破烂,
奥德修斯归来,被时间和空间充满。

不可思议。我莫名其妙地沉浸在这首不知说什么的俄国诗里,空气中突然异香扑鼻。茫然四望,还不到饭点。只听二当家无戒大师宣了声佛号,好声好气地提醒我:

“李施主,你手在流脓,不痛吗?”

……后来才知道,不是流脓,是在流蜜。我的变异的左小指,被这诗通了经络,缓慢滴出最上等的金黄色蜂蜜……

老猫说了,以她的阅历,这样的蜂蜜前所未见,用来做蜜汁烧排骨妙不可言。老猫就是常蹲在沙发一角的那只猫,也是在那天,我才知道她居然会说话,她居然是客栈大当家,她居然是厨神。

第七章

接龙印章.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连载风云录简书接龙客栈专题投稿 文丨zephyr05 《接龙客栈之107见闻录》目录 第一章 咱祖上有十六分之...
    zephyr05阅读 285评论 21 7
  • 简书连载风云录简书接龙客栈专题投稿 文丨zephyr05 《接龙客栈之107见闻录》目录第六章 第七章 似这般可得...
    zephyr05阅读 362评论 3 5
  • 千呼万唤始出来~下简今天接着带来增值税系列纳税筹划!今天主要的话题是增值税计税依据的研究。 税法规定,对增值税一般...
    51简记阅读 672评论 0 0
  • 1. 时光匆匆,2017,夹着风雨呼啸而来。 现在人们生活平静顺利,就觉得日子特别容易过。想起小时候盼过年,那可真...
    文晓玲阅读 254评论 2 5
  • 这几天想学新东西,就看了flask框架,本身对python不太了解,网上的很多教程看了,总是在某些地方卡住。翻到一...
    易木成华阅读 2,149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