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出路在何方?

         2020这个春节,注定是不太平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搅局,让很多人无计可施。对于2020何时开工,何时去工作,众说纷纭。其实,恐慌的这段时间里,很多人已经乱了阵脚,不知未来的路在何方。正如抖音看到一个视频,一个员工收到公司的开工短信,通知是初八开工。之后又收到短信是2月10日开工,在后来又说是2月17日开工,之后又说是2月20日开工,最后一条信息是公司倒闭了,不要上班了。也许这是一条搞笑的视频,但我相信现实的世界里,就有这样残酷的场景。因为疫情之下,很多企业已经岌岌可危,更何况是一个员工呢。

      对于2020这次疫情,暂时还没有得到可靠的消息,可以自由活动,不戴口罩,不要预防。所以很多人呆在老家,不敢动身。当然也有“敢死队”,已经冲锋战场了。可是即使到了战场,你又能做什么呢。有多少企业,可以在这个时期自由运作,正常营业呢。恐怕很多企业的客户还没有缓过神来,正如你我一样,还在“簌簌发抖”,还在观望之中。那么,疫情之下,企业的出路在何方呢?我们个人的出路在何方呢?

     以下是本人对企业及个人在疫情之下,如何寻找出路的解读,不足之处,欢迎指导。

对于企业而言,要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不能开工,先体察民情,安军心。如果不能开工,就要与员工进行在线交流。了解员工最新的动态,心理情况,所处的环境,所在的地区疫情的情况,对员工进行细致的跟进了解,让员工在家就可以体会到公司的关心与厚爱。为开工之后,做好战前准备。否则,开工可能遇到不断的辞职,招工慌来袭。所谓稳住军心,才能稳住江山,就是这么一回事。

第二、不能开工,提前线上培训,疫情之下,工作可以停止,学习不能停,成长不能停。也许你的企业这段疫情特殊预防期间,员工不能复工,那么就要安排人员对公司团队进行培训。可以通过微信群,钉钉,在线交流平台等,进行行业知识分享,行业技巧分享,心理疏导,行业前景规划分享,市场行情布局分享。通过分享,让员工在家学习,在家成长,为开工之后,更好的适应工作做准备。不然,一开工,员工就会有种种的不适应,最终耽误很多事情。未雨绸缪,还是很有必要的。

第三,无论开工与否,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企业,寻找更好的出路。面对疫情的影响,不要说小企业,哪怕是行业的航母级企业,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就像餐饮行业的西贝一样,这样闭门不经营,老总也说撑不过三个月。更何况是无数的中小企业呢?所以,要考虑自己企业未来的路,未来的发展前景,未来抗击灾难的能力,未来生存的能力。如果灾难面前,无计可施,那就无处可去,最终无地自容,就地灭亡。

第四,了解行业发展动向,寻找互联网时代的生存发展模式。很多企业在这次疫情之下,可能损失惨重,特别是没有布局互联网板块的企业,更是遇到经济与灾难的寒冬。这样的冬天,有多少企业可以生存下去,又有多少企业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呢。恐怕只有企业经营者明白。所以,要寻找互联网时代的生存发展模式,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企业生根发芽,最终可以借助互联网而立足当下。也许过去改变不了,但是此时此刻,是否要做出改变,做出选择。如果不,企业将何去何从,你可知道。与时俱进,才能生存立足,这是自然规律,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灾难给了很多企业教训的同时,也给了新的门路。灾难有时就是这样,给你关闭了一扇门,必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关键你是能否借助敏感的嗅觉,去发现这扇隐秘的窗。

第五,无惧灾难,勇往直前,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生存模式。也许在这次疫情之下,你的企业岌岌可危,寸步难行。但是,要想一下,何止是你的企业,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一样。那么这个时候,是否可以考虑企业新的营销模式,新的生存空间,亦或是转型,转战市场。我想,很多时候,困难是一时的,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就看你敢不敢踏出那一步,哪怕是一小步创新之路,也可能找到你的救命稻草。与其毫无作用的恐慌,无奈,何不勇往直前,借助创新,借助新模式,走出一条“通天大道”。

对于个人而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公司没有开工,在家就狠狠的学习,成长。疫情之下,未能工作,不代表不能成长。工作可以停止,成长不能停止。可以借助互联网,各种平台,去充电,去学习,去提升自己的技能。让自己在家隔离之时,也能成长,为开工之后,备足马力,更好的适应工作,赢得更大的晋升发展空间。

第二,难得在家,多陪陪家人,小孩,为祢补过往的陪伴缺失。疫情时期,也许你不曾想过,这次春节回家,可以呆那么久,那么长时间。这不正是上天给你时间去陪伴父母,爱人,小孩吗。何不借助这个时候,好好的和家人交流;和家人一起做饭;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和爱人一起浪漫浪漫,和家有个不一样的“陪伴假期”。平时老说忙这忙那,借口太多,那么这一次,你还有借口吗。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疫情期间,在家隔离,不正是你最好的陪伴时间吗?

第三,培养自己的副业,让自己有更大的生存能力。也许你和很多人一样,只有一份本职工作,一旦本职工作运作不了,便失去了经济来源。这是很恐怖的事情,没有经济来源,你就没有了面包,很多难题便如潮水一般涌来,让你无处可藏,痛不欲生。就像这个疫情期间一样,如果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三个月不能开工,你的存款,你的钱包是否允许你挺住这么多个月。相信很多人会说no。但是如果此时此刻,你有一份副业,有一定的经济来源,也许就缓解了你此刻的恐慌与无助。副业可以是微商,可以是写作,可以是画画,可以是唱歌,跳舞,还有开淘宝店,网店等,唯一的前提的,这个副业可以让你赚到钱,赚到一定的生活费,就可以了。也许此刻有点难,但是不去做,就更难了,难到不是吗?

第四,转型自己的职业。面对疫情,很多人可能要辞职,要转型自己的职业。因为自己的职业,抗衡不了恐怖的病毒。这是一个值得慎重考虑的事情。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顺利转型,有时候转型不成,还会让自己一败涂地。只要自己想明白了,有出路,就可以转型。不过转型之苦,你得有心理准备。否则,你会难上加难,不知何去何足。选择大于努力,这是对的。不过前提是,你得有一个好的选择。

第五、在家办公,做自由职业者。疫情之下,很多人在家就是宅,没有收入,就是恐慌,就是着急,就是无奈,就是抱怨。但是很多在家办公的人,此时此刻,可能正忙得不可开交,收入不菲。自由职业者,也是未来的一个流行的职业。同样,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应,因为你得有一项本领,让你能在家办公,在家就能赚钱,否则,一切都是天荒夜谈。

以上就是本人对疫情之下,企业及个人何去何从的一些看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疫情时期,你我同行,共度难过,相信大家团结一致,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每一个华夏儿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