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75

九月十九日

人们都有两个方面的能量,一方面是用理智和推理来掌控我们生活的节奏,人生的步伐;另一个方面是人们都有一种纯粹的情感。纯粹的情感是不需要理智的,相反理智往往还能阻碍情感的表达。而理智和推理能力又能把过激的情感,纳入正常的轨道之中。这是两个相互冲突又相互影响的方面。人们只有挣脱理智和推理的羁绊,才能尽情地挥洒纯粹的情感。

理智在一个人的生命之舟中,就如压舱石一样重要。它调剂着生命之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当生命的大海上,狂涛巨浪汹涌咆哮时,理智可以使舵手撑稳船舵,平稳航行。

人们要进行敏锐的归纳、推理,进行种种分析、阐述。但是我们又不能过度地推理、分析、阐述,一个人不停地对自己进行分析,就会陷入事物的漩涡之中晕头转向,从而迷失了人生前进的方向。

九月二十日

学习是一种对自己认识的过程,它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一个人的生命结束了,学习的过程才会终止。而人们对于学习有一种误解,认为为了某种观念的获得,去积累知识就是学习。这不是学习,而是往仓库里放置东西,它只是一种行为。人们不停地积累知识,只是外部的现实的行为,而学习是认识自己的内省的过程和能力。

真正的学习能力在于实践,在实践中获得的一种思辨能力,它是灵动的创新型的。

背诵和死记只是积累知识的方式之一,得到的是死的、僵硬的、无用的知识。在实践在提炼出来的思维方法和认知能力,才是活的、新鲜的、有用的智慧。一个人不能像机器一样作机械的运转,而不开动脑筋思考。当一个人说我知道了的时候,其实他什么也不知道,深水不响,响水不深。真正的智慧之人是沉默寡言的,在沉默寡言的背后,是深不可测的智慧海洋。现在很多知道分子在各种节目和活动中滔滔不绝地海喷,其实他们的肚子里也就那么一点儿可怜的概念、谬论、浅识。

九月二十一日

我们要弄清楚学习的活动与积累知识的差别,从而选择适合我们对于未知的发现有益的学习活动。一个因不满足而不停学习的人,他的心是空灵的,态度是真诚谦虚的。而不断进行知识积累的人,则满脑子各种各样的、杂七杂八的、乱糟糟的知识,这种人的内心是满当当的,毫无空灵感,其态度是傲慢的,自以为什么都懂,于是成了到处串场的知道分子,整天游走于各种场合,夸夸其谈,炫耀显摆。

学习的活动没有止境,积累知识却有终点。努力进取的人没有权威心态,因为他认为自己未知的领域还有很多。境界越高的智者,视野越开阔,视野越开阔,就能够发现更多的未知领域,因而怀疑也就越多,疑难也就越多。这种人的内心是单纯的淳朴的。故智者总是生活在单纯和天真之中。积累知识的人是在已知中不断地添加东西,而学习活动则是在未知世界发现新的天地。这两种人是在不同的道路上行进,就如两条平行的铁轨,永远没有交汇点。

���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