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纪|渣男陆游是如何通过三重连环伤害,导致前妻唐婉红颜薄命遗憾早逝的?

《钗头凤·世情薄》

【宋:唐婉】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

欲笺心事,独倚斜栏,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

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 瞒,瞒。                                                              

 01

曾有后人这样评价唐琬,说她的一滴清泪,缠绵悱恻了整个南宋文学史,一首谁读谁落泪的《钗头凤》,是数不尽的爱的缠绵。

这首宋词,带我走进了一个悲情才女的凄冷世界,也让我重新认识了爱国诗人陆游的渣男本色。

唐婉与陆游是表兄妹,二人两小无猜,情投意合,陆家以一只精美无比的家传钗头凤作为定情信物,促成了这段美好姻缘。婚后二人依旧浓情蜜意,又都对诗词感兴趣,常常吟诗作对互相唱和。

谁料想,夫妻间的亲密无间,却遭来陆母的不满,认为儿媳行为不端,致使儿子沉于美色,不思进取,多次训斥刁难唐婉,唐婉只能一忍再忍。

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封建社会,唐婉终因婚后数年,未有生育,被陆母以此为由逼迫陆游休妻。

陆游虽然并不情愿,但还是无奈听从了母亲的命令,这是陆游对唐婉的第一重伤害。

陆母对自己的误解与不满,唐婉可以理解,愿意忍气吞声。

可是,陆游呢,你是她至亲至爱的丈夫啊,却不能在关键时刻表明自己的立场,坚守自己的爱情和婚姻,而是选择了顺从,选择了愚孝,成为了一个妈宝男。


   02

二人离婚后,由陆母做主,陆游娶了性情温顺的王氏为新妻,并且过门后不久便生了孩子,这是陆游对唐婉的第二重伤害。

如果说陆游万般无奈之下,选择休妻,唐婉还能勉强接受,毕竟是在百善孝为先的环境下,家家皆如此,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她也只能认命。

可是,朝夕相处了这么多年,唐婉内心还是觉得陆游是爱自己的,是舍不得离开自己的,至少会觉得对自己是心有亏欠的。

没想到,泪眼婆娑的离别画面还依稀浮现在眼前,人家转身就和一个认识没多久,完全没有感情基础的女人生了孩子,什么都没耽误啊。

这不仅是对二人多年感情的彻底背叛,更是对她多年未育的极大羞辱啊!

至此,唐婉虽然心有不甘,却也不再对陆游抱有幻想,唐家人也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便为唐婉再觅良人。皇家后裔,同郡士人赵士程,便成为了唐婉的第二任丈夫。

赵士程是个宽厚重情的读书人,他对唐婉挫折的感情遭遇,表现出了极大的同情与谅解,也愿意用自己的爱抚平她心灵的创伤,温柔守护她的下半生。

唐婉也不愿再与陆游纠缠下去,努力平复自己的情绪,打算接受赵士程,开始自己的新生活。

熟料,树欲静而风不止,日后沈园的不期而遇,为唐婉敲响了死亡的丧钟。


     03

礼部会试失利后,陆游到沈园游玩,偶然遇见了唐琬和赵士程夫妇二人,赵士程颇具绅士风度地给予了他们二人单独交谈的时间。

唐婉原本日渐平静的心情,在看见陆游的那一刻,再次心潮澎湃起来,尽管她极力抑制,眼中还是涌出了两行清泪。

于是,心境复杂,百感交集的陆游,感伤地在墙上题了一首《钗头凤·红酥手》的词。

次年,唐琬再次来到沈园瞥见陆游的题词,不由感慨万千,于是和了一阕《钗头凤·世情薄),同年秋,便抑郁而终。

陆游的这首《钗头凤·红酥手》,便是对唐婉的第三重伤害。

当初亲手斩断美好姻缘的,是你陆游;

离婚之后转身便和新妻生子的,也是你陆游;

害得唐婉好不容易修炼得波澜不惊的内心,再次刮起惊涛骇浪的,还是你陆游;

最后一剂猛药《钗头凤》,直接害得唐婉断了卿卿性命的,依然是你陆游。

这三重伤害,一重更比一重强,即便你陆游出身名门望族,才华横溢,亦是爱国诗人,主张抗金,那又如何。

为什么你把好的一面都留给了别人,独留唐婉一人在伤痛与哀愁的泥沼中苦苦挣扎,无法获救。


 04

别说什么情深缘浅相思泪,空留遗憾入心扉。你陆游看见当日被自己抛弃之人,再次寻得如意郎君,醋意横生,心里不是滋味,就非要在沈园墙壁上题词吗,不知道这是破坏环境吗?

要是放在现在,肯定会被附近游客拍下来发到网络上,遭受网友的口诛笔伐,还会遭到相关部门的处罚,甚至上了旅游景区的黑名单。

你怎么不回家写,在你自己的书房写,谁能管得着啊?哦,对了,你回家还得进行持之以恒的造人运动呢。

陆游一边与王氏生了七个儿子,另一边还忘不了唐婉,刻意于沈园题词,强行博得关注,打造痴情前夫的形象,他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唐婉宝贝,繁衍后代,为家族延续香火,这是我应尽的责任啊,我推脱不掉啊,但我心里只爱你一人,从来没变过啊,你怎么能另嫁他人之后,就把我忘了呢,我知道,你心里还是有我的,对不对?”

“那个老实巴交的老赵,根本配不上你啊,看你日渐憔悴的样子,就知道你过得并不好。好怀念当初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啊,那时的我们,活得多开心啊!”

对母亲来说,陆游是个十足的孝子;

对妻儿来说,陆游是个尽职的丈夫和父亲;

对文人来说,陆游是个高山仰止的才子楷模;

对国家来说,陆游是个文武双全的爱国忠臣;

对后世来说,陆游是个痴情的诗人;

唯独对于唐婉来说,陆游是个不折不扣的渣男。


Ps: 唐婉死后,赵士程终身未娶。


—END—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谢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这一生能有多少情愫能让你到老仍然念念不忘耿耿于怀?当然我们还没老,这个问题未免有点过早,那就到目前为止吧,你有没...
    尔生不凡阅读 1,214评论 4 16
  • 终于加入了007!之前好多次想要加入的冲动,但每次都还是错过了。与其说是错过,不如说是自己还没有准备好,自己...
    葡萄兰姆酒阅读 330评论 1 1
  • 此书由两部分组成,外壳为传统样式,两个象牙扣,蓝色装帧棉布,内装的书为古线装订,封面用蓝色渲染色卡纸,内页为印刷用宣纸。
    irene25阅读 389评论 0 0
  • 生活中到处都充满了意外,就像我今天在外面等公交车一样。公交车上,站牌上写着这个车会在这边过。理论上应该很快就有车,...
    天之巅海无涯阅读 120评论 0 0
  • 九月已经进入尾声了 也终于结束了一周连上六天班的尴尬 海南人是不是都沉浸在 再上4天班就要放假了、 国庆终于要来了...
    旅道天下阅读 49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