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里的花朵——昆明

我拖着行李箱,意外地和一座白塔在十字路口不期而遇,初见白塔的我是那么地好奇,远眺近观,围着转了一圈又一圈,白塔建在一座金刚底座之上,中间贯通一座石拱门,拱门之上刻着此塔的名字“万庆塔”,门的一侧嵌有此塔的历史简介,另一侧嵌有一幅此塔晚清的照片,是由法国人方苏雅所拍摄,照片中的万庆塔斑驳残缺,塔瓶顶部布满青苔,塔身残缺不堪,底座每一块风化的砖石都在告诉人们此塔岌岌可危,就像当时处在崩溃边缘的晚清。塔前的街市,一条石板路的两侧挤满了贩夫走卒,他们穿着脏旧的大褂,头戴小帽,在一些人的背影中清晰可见晚清的特征——长辫,中间道路上一辆牛车拖着杂物,在远处塔门里是一位挑着担不知要去哪的古人,照片里的时光就停留在了此刻,照片外的时光已过百年。

现代的昆明是一座成熟的商业都市——摩天大楼,早晚高峰,古城,网红街,吃不完的夜市小吃街…。作为省会城市,这里有云南所有的特产——鲜花饼、普洱茶、思茅菜、菌菇、过桥米线、小锅米线、饵丝…。在高楼林立的昆明城中,万庆塔只是一座小小的古迹而已,人们路过时抬头看一眼后便匆匆离去,车流经过时甚至看不清绿化带后面的白塔。默默地万庆塔依然陪伴着这座城市,如今万庆塔塔基更结实,塔身更洁白,时过境迁,我们互为安好。

白塔旁有一座洗手台,在昆明街巷处处可见洗手台。我想一座到处都是洗手台的城市,一定是一个如鲜花般的城市,这里充满鲜花,充满香甜。一座让女性梦回萦绕的城市,每一位女性在这座城市都有一束属于自己的鲜花。在这里花不但是用来观赏取悦心情的,也是一种取悦味蕾的香甜食材,这是一座花的城市——种花、养花、赏花、吃花。

昆明街旁绿化带常种有一种长满蓝花的树木,名为“蓝花楹”,你看那蓝花楹美不美!在一条种满蓝花楹的街道上,街道两旁的树枝交错,满街的蓝色花朵互拥,花瓣飘零,落下的花瓣铺满了街道,放眼望去一片蓝色的花海,这就是昆明有名的街道——政教路。这条道路路面狭窄,车流不绝,一条街拥有三所学校,放学时,下课的学生,下班的车流,与来此拍照的游人一同挤在了这条小道上,一时造成交通拥挤。

最初人们只是为了绿化城市在这条道路上种下蓝花楹,在岁月的成长中,两旁的蓝花楹在顶端相拥,每到春末初夏,满街蓝花楹盛开,阳光从花瓣与枝叶的缝隙中穿过,照射在路面,蓝色背光的小花瓣透出紫色,与金色阳光相配,不经意间一朵朵蓝色的小花瓣从天而降,落在你的脚旁,面对这样的景色没有谁的手机能安放在口袋中,这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昆明市四面环山,中间一块平地,平地中又有一块无垠的湖泊——中国第六大内陆淡水湖——滇池,昆明市依湖而建,主城区位于滇池东北方向,滇池是哺育昆明人的乳汁,滇池也是重要的候鸟的迁徙地。每年十月下旬至翌年四月初,一群群来自北方众邻国的候鸟将在此过冬,鸥类居多,因此每年春季有众多旅游爱好者来此地赏鸟、投喂、互动拍照,过了赏鸟的季节,滇池旁是放松漫步的好去处。

夜晚的滇池空荡荡,湖水拍打岸边,对岸环湖路的路灯排成一条点状虚线,彼岸对面山上的寺庙道观的灯被点亮,再往上望去是一弯月牙和暗暗的几点星光,黑暗的背景中分不清哪些是灯光哪些是星光。“噗通”一条鱼在黑漆漆的湖面翻了个筋斗,无人知道它在哪。情人们坐在湖边相互依偎,偶有夜跑者和夜骑者从身边窜过。

临滇池西北岸有一小段山脉——西山风景区,这里是昆明市的后花园,也是昆明历史上重要的人文风景区。从北山脚往西徒步攀登向上,随着路途攀登向上滇池的景色随之在登山者的眼前展开,在山顶的最高处可以俯瞰滇池,远眺昆明市城区,无垠的城区与水面尽收眼底。

山路上大小寺庙众多,深山藏古寺所言就是这般。建在西山最顶端最艰险区域的是道教的众多建筑。在登山快接近山顶处,有一座聂耳墓,这里是一个分界处,不但是收费区与免费区的分界处,也是佛道建筑的分界处。从此处开始登山道路开始变得陡峭,在最核心的区域的台阶道路接近直上直下。众多的道观,阁楼,神像嵌在悬崖之上,供游人瞻仰和眺望远方。

在登上至顶部,出现一段开辟在山体内部陡峭向下的阶梯,通往特别的地方时要经过一段特别的道路。在通过昏暗的通道后,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段紧贴山壁,狭窄的悬崖栈道。悬崖栈道的前方就是景区的头牌景点——龙门石窟。

在洛阳有一座龙门石窟,在国土疆域的西南高原上也有一座龙门石窟,但这座石窟是道家信仰的产物。洛阳龙门石窟有石窟而无龙门,昆明的龙门石窟有龙门也有石窟。虽然石窟规模不如洛阳,但建造之难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垂直的悬崖之上刻有一座小小的石窟,石窟阁楼装饰上刻有“达天阁”,石窟内供奉几位道家神君,在小小的平台上挤满了游客,保安不停地喊着“拍完照往前面走”“不要堵在这”。在平台另一端狭小的栈道上建有一座嵌入山体的牌坊,中间刻着“龙门”二字,字的下方镶有一颗圆柱,名为“龙珠”,过往游客都要举手摸摸龙珠,以求多福。西山的石窟虽小但开凿难道之大,让人望而生畏。西山石窟里的众神君们俯瞰滇池,东望昆明城区,守护着这座城市。

昆明乃至云南人口民族成分复杂,文化多样,人们的信仰也多元化,有着各种信仰的寺庙和多种形式的塔,在众多的古刹中,有一座古塔让我慕名而来——妙湛寺金刚塔。在官渡古城中心广场的位置,塔身依然保留着古朴的样貌,砖石结构不加任何粉饰,金刚底座四面开门,贯通四方,一座主塔坐落在底座中心之上,四座小塔附庸在四角,坚定不屈,落落大方。塔砖的每一处斑驳都伴随着那些曾经与未来。

昆明,这朵开放在西南群山中的花朵,散发着它独特的芳香,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欣赏到它的美。

撰稿:彬孺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子陌 【 官渡之战之“官渡”?非也】 没文化是可怕的,竟然没分清昆明的官渡与官渡之战时的官渡有何区别,...
    子陌阅读 1,219评论 0 1
  • 昆明游记 □ 湖 山 这次去昆明一路颇费周折。桂林到昆明没有火车直达,需要先从柳州转车到贵阳,再从贵阳转车到昆明。...
    湖山先生阅读 199评论 0 0
  • 第一站:广州南到昆明南 从广州南出发。直接搭动车到昆明南,大概八个多小时,(如果能抢到高铁票只需要六个小时)。可以...
    春风十里不如你lyy阅读 376评论 0 1
  • 云南游最后一站是省城昆明,昆明四季如春,号称春城。可我运气不好,来到昆明,迎接我的却是每天下雨,完全没享受到春城...
    胡老太阅读 1,707评论 20 40
  • “点击上方蓝字‘槐花糕’即可关注我” 来了昆明这么久一直也没去西山看看,趁着这次国庆去了一趟。写写所见所感。 去的...
    流年暗渡阅读 3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