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商学院046 | 定位理论

“前人的思考,我们的阶梯。”本系列为得到APP中《5分钟商学院》专栏笔记,主讲人刘润,号称中国最贵的商业顾问之一。笔记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原文摘录,包括概念、概念的运用要点等;第二部分为个人的理解,包括对精选留言的理解。


01 概念

本周开始讲营销。对于营销,刘润老师讲了一段很精彩的比喻。

如果说商业是一场战争,渠道就是地面部队,它的最高任务是堵门,用最有性价比,在一场又一场巷战中,抢占所有与消费者之间的触点。而营销,就是空中部队,它的最高任务是洗脑,利用“国军节节败退,我军又下一城”的炮弹,全面攻占消费者大脑,写入“只能买我”四个字。

说到营销,最著名的理论就是特劳特的地位理论。2001年,特劳特的定位理论, 力压著名的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和著名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被美国营销协会评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

不能成为品类第一,就创造一个新品类。

定位理论的有效的基础,是消费者的5大心智模式:

  1. 消费者只能接收有限的信息;
  1. 消费者喜欢简单,讨厌复杂;
  2. 消费者缺乏安全感;
  3. 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不会轻易改变;
  4. 消费者的心智容易失去焦点。

运用定位理论,是要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一个新品类,并成为这个品类的第一。具体可以有四个步骤:

  1. 找到未被满足的痛点。要从消费者的心智出发,而不是从产品出发。所强调的产品特性要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共鸣,解决一直存在但被忽视或者难以解决的问题。

  2. 据此建立一个新的品类。基于这个没有被满足的需求或者痛点,创立一个干净的品类。这个品类别人没有用过,现在不存在。凉茶领导者王老吉,在原来凉茶只是两广人民日常饮品的时候,加多宝在大众饮料里创建了凉茶这一品类,针对“怕上火”的痛点需求,成为行业代言者。

  3. 用最简单的信息不断攻占消费者心智。占领消费者认知的武器,也就是信息,要极度简单。“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有脑白金。”被广告轰炸的头皮都发麻,但在送礼选择上往往就选择了脑白金,因为大家都记住了,不用在有沟通和介绍的成本。

  4. 要和第二名一起夯实品类,做大蛋糕。要欢迎竞争,消费者心中会留两把椅子,如果只有一个选择,心里会不舒服。有竞争者共同将市场做大,把品类做大,对于双方都有好处。比如天猫和京东,共同将网上购物做的越来越大。消费者也觉得自己有了更多选择。

总之,定位是一种基于消费者心智的差异化竞争策略。

![图片上传中。。。  100%](file:///storage/emulated/0/得到/1480343274699.png)

02 个人瞎想

定位理论非常有效,特劳特公司在中国最成功的案例是王老吉,这是特劳特公司发展客户、拓展市场的必备案例。一个凉茶,由于定位成功,从两广的小众市场变成了去火的大众饮品。

定位针对消费者的痛点需求。在消费者心中应该存在类似心理账户似的认知,如果商家宣传到位,会把消费者某类需求与相应产品直接关联,在需求出现的时候不需要进行过多的选择思考,直接购买。

不知道过年怎么送礼?脑白金!困了累了?喝红牛!饿了?“饿了就吃士力架!”“小困小饿香飘飘”。使用最简单的信息攻占消费者心智后,消费者就会省掉犹豫思考环节。

按照定位理论,结合前期讲的相关概念,尝试着做一些个人品牌建设的想法。

现在知识服务市场已经非常拥挤了,原来我了解的不多,从罗辑思维开始,特别是今年下半年的简书和得到,我顺藤摸瓜发现了大量的个人成长培训机构,或者叫共同成长社区。这里神人林立,特别像罗辑思维这样,把各位超级大神都“骗到”得到开专栏,在知识服务领域很难直接与他们竞争。

如何在知识服务市场创新新的品类,就要聚焦的小众人群的个性化痛点需求。

例如在时间管理培训方面,神人很多。但如果我们从学习时间管理的人群中,切出一个特定的长尾市场,针对这些人个性化、还没有被直接满足的痛点需求,做出爆款产品,那么迅速扩大知名度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比如,我们截取“二孩爸爸”这个人群,他们的痛点就是既要花费精力在两个孩子上,还要兼顾其他工作学习生活,那么我们的产品就应该针对这样的额痛点,设计特殊的解决方案,向二孩爸爸们推广。这就是别的普遍性的时间管理不会直接解决的问题。

再比如手绘,我们可以创造一个品类,“手绘解读财经新闻第一人”,专门针对财经新闻用简洁的手绘来直观表现出新闻内容,节约阅读者的时间,还增加趣味性。

当然,上面的是我想的,可能已经存在了。不过,在一个红海市场里,如果不想和市场里的勇士们杀个你死我活,还是自己造面墙,从红海中隔离出一块属于自己的蓝海。


与刘润5分钟商学院一同成长,期待我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