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用这种方法毁掉你的孩子吗?

如今,家长养育孩子的理念已从“将孩子拉扯大”转变为“将孩子养成才”。

中国家长判断孩子是否能够“成才”,大多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是否足够优秀。而甚少考虑到,孩子是否“成人”。

很多家庭里,孩子的培养问题都是整个家庭的核心。家长会绞尽脑汁为孩子做营养丰富的餐食,只为孩子能够健康发育;家长会节衣缩食只为攒钱给孩子报名各种培训辅导;家长甚至会包揽孩子的一切,代替孩子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只为孩子能够潜心学习。

01

我的朋友小玉,念书时成绩优异,现在的工作安稳舒适,长相也是甜美乖巧,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小玉渐渐到了被念叨结婚的年纪了,热心的邻居们张罗着给小玉介绍了很多不同类型的男生,他们对小玉的第一印象都很不错,可总是相处不了一个月男方就会提出分手。邻居们都很疑惑这么好的丫头怎么还没人要了。

这一次是邻居李阿姨的表侄,性格温和踏实肯干,可还是没能坚持过一个月。李阿姨很纳闷,打电话给侄子:“你和小玉怎么了?为什么突然分手了?”侄子实诚,说是性格不合适。李阿姨仔细询问下,侄子才说出真实原因。

侄子说,小玉确实很优秀,性格也很好,可就是没什么主见,无论什么事情都无法独自做决定。吃什么、做什么、玩什么,都需要别人安排规划好,仿佛一个提线木偶。他觉得这样很累,感觉是养了一个孩子而不是女朋友。

李阿姨又跑去问小玉,小玉也很纳闷:从小就是父母将一切事情都安排好,自己只要按照规划认真做好就可以了啊。这么多年来都没什么问题,怎么现在反倒被别人说无法独自做决定了?

听完这些,李阿姨明白了,问题出在小玉的家庭。

小玉的父母过分包办小玉的生活,大事小事都帮小玉安排好,小玉只需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就好了。以至于养成小玉过分依赖他人的性格,失去了自主决策的能力。

父母对孩子的过于保护,代替孩子处理本应自己解决的一切,最终会导致孩子长大后依赖心理严重,无法独立生活。

过分包办式的教育,让孩子的身体得以成长,而内心却停滞不前。

02

那天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内容是因母亲无法满足儿子的需求,儿子怒将母亲推倒在地。儿子小王曾经也是品学兼优的三好生,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给予了很多希望与宠爱。小王的父母一直认为,只要儿子成绩好,他提什么要求咱都可以满足他!无奈小王高考发挥失利,从此一蹶不振。小王不愿继续念书,也不愿出去工作,整天窝在家里打游戏。就这样过了十几年,小王的父母也已退休在家,除了整个家庭的生活开支,无力再负担小王的游戏等花销。于是,就出现了新闻报道的小王因向母亲要钱被拒,将母亲推倒在地的消息。

类似这样的报道屡见不鲜,逐渐老去的父母们,再无能力与精力满足子女无度的索求,无法得到满足的“大孩子们”则对父母施以暴力和辱骂。

这是家长在教育子女时,过分的宠溺。

孩子是父母心血的结晶,倾注了无限的关爱。可过分的溺爱,无底线的给予,造成了孩子得不到满足就会产生怨怼的心理,即使长大了,也会向父母无限的索求,甚至愈演愈烈,造成犯罪。

过分给予式的教育,让孩子明白了任何要求都能轻易满足,以至于在日后得不到时,怨愤交加。

03

家长是孩子与这个社会产生联系时最先接触的人,是孩子的第一任导师。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根深蒂固的。

大冰说过,孩子的教育问题往往都是家长教育方式的问题。

过分包办孩子的生活,会让孩子失去自立自强的能力。

过分宠爱无节制的满足孩子一切要求,会让孩子忘记作为人的责任与奋斗。

别让这些毁掉孩子的一生。

俗话说的很好,家长的关爱就是孩子成长中需要的维生素,但家长需要牢记,孩子需要正常剂量的维生素,缺它不可,过多无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