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龄人套现15亿,你却和对象亲热都不积极


1

2018年4月4日,美团以27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摩拜单车。

这种资本重组的消息是粘不住大众眼球的,所以媒体们及时切换话题,标题党编辑、爆款文写手果断发力,大家不关心企业,但是热爱明星,大家听不懂资本,但是都很想发财。

嗯嗯嗯,这样理一下思路胡编起来就顺手多了。

《美团收购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

《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打败你的不是同龄人,而是穷》

《80后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现金后应该做什么?》

《套现15亿现金后,摩拜80后创始人留下2条人生潜规则》

爆款文章组团登场,光标题加起来就有一万多字,我都复制粘贴不过来了。

鉴于美团收购之前,摩拜糟糕的财务状况,收购后创始人到底能拿到多少钱,真心不好讲。

但不管胡玮炜套到了多少钱,这些文字和标题,确实成功激发了我们的关注,以及——

眼里的羡慕,心里的嫉妒,无处宣泄的愤愤不平和各种各样的焦虑痛苦。

2

胡玮炜,1982年出生于浙江东阳,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

2004年,胡玮炜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毕业,后进入《每日经济新闻》经济部成为一名汽车记者,后来又去了《新京报》《商业价值》和《极客公园》做科技报道 ;2015年1月创办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4月22日摩拜单车正式上线,并在上海投入运营,9月1日正式进入北京 ;2017年3月11日参与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的录制,5月4日,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好青年 ,5月26日获得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颁发的年度新锐人物奖。

看看人家的履历,再对比一下自己,竟然惊喜的发现好多共同点。

她是82年出生,我也恰好是80后。

她是学新闻的,寡人当年的专业也是中文类。

她2004年才毕业,我比她毕业还早一年。

她第一份工作是记者,我也给科技媒体写过一些稿子,还动过专职干这个的念头。

她的公司2016年上线,我的公众号也那一年上线,也是忙得滋滋乱窜。

她2017年参加节目录制,我也上过我们单位的电视。

她后来获评年度新锐,他们说我舌头灵活,也可以申请参加什么大会。

综合对比一下,明明实力差别不大,为啥人家都按亿数钱了,我还在算早餐吃煎饼果子和油条哪个更利于还贷款?

这不公平!

我不服气!

为什么要这么对我!

嘤嘤嘤嘤~

3

一篇《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刷出了上千万的阅读量。

文章霸屏朋友圈后,韩寒发了条微博——

这已经不是在贩卖焦虑了,而是在制造恐慌。

跑不好拉力赛的畅销书作家不配当老司机,韩公子一针见血,上路就是稳准狠。

王小波说过一句话,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用语简短、犀利,含义很深刻,值得反复咀嚼和琢磨,所以网上都快把这句话引烂了,如果它是一件内衣,在大家的反复揉搓和折磨下,已经成了网眼情趣版,很多重点部位和关键道理马上就要兜不住了。

这不怪王小波,只能怨警句出名是非多。

无能自然会感觉无助,无助又找不到出路,当然会产生愤怒。

但如果无能这么关键,起码应该限制一下它出现的时间和地点。

无法控制的无能,只好无可奈何地接受它导致的愤怒,后期再通过学习,努力找补。

如果是外界存心的添堵,我们都跟着焦虑、无助、暴怒……亲,你会英年早逝的,并且还没有保险公司给你赔付。

跟着爆文的节奏生气抓狂,是上了他们套流量的当。

4

罗振宇在《罗辑思维》里做过一期节目,讲什么是好产品。

他说,一个能够得到用户认可的产品,应该能带来两种感受。

一个是“爽”,就像俄罗斯方块,虽然只是简单的循环,但就是能让你在重复堆砌—消除,再堆砌—再消除中感到满足,特别是快要死翘翘,遇到一个大长条一下子消掉好几行时,那个感觉,真是快乐。

二是“恐惧”,典型案例是保险产品,拿各种生老病死不顺利制造焦虑情绪,最终目标,是让你打开腰包,花钱买到心安。

罗胖子评价,如果两者相较,能制造“恐惧”的产品,比只带来“爽”的产品更容易让用户入心入脑,继而交出钞票。

因为“爽”,是锦上添花,可以不要;“恐惧”,却是不得不躲开,以免挂掉。

回头看看天天刷屏的爆款文章,不得不感慨这些码字的高手们,实在是深谙制造焦虑和恐慌之道,对他们来说,都是工作需要。

毕业都五年了,还没有年薪百万?

你掉队了。

朋友们都结婚了,你还单身?

你的基因要失传。

马上奔三,房子还没买?

你的后半辈子会很难。

人家创业变现,你还在领死工资?

你对这个世界的机会一无所知。

5

浸泡在网络制造的虚假焦虑中,我们痛苦不堪,常常出离愤怒。

早就是成年人了,但网上却有无数个妈,天天拎着你的耳朵说,你看看人家!

可惜的是,当年需要跟人家学,努力搞好成绩的时候,我们很叛逆,说那有什么了不起。

今天不需要跟人家走,我们却都爱当受,觉得人家真是好牛气,都怪自己小时候不努力,同样几十岁的年纪,人家身价好几亿,我倒是也有好几亿,可惜都在纸巾里。

朋友不哭,站起来怒怼这种骗流量的套路。

谁给你的勇气,说我被同龄人抛弃?

稳住自己的脚步,别人抢不走你我的幸福。

我努力读书开心游戏,想恋爱就恋爱,该吃鸡就吃鸡,不缺席时代,时代也不曾让我缺席,没空听你这个盗版的梁静茹瞎哔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