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烂王

      这几天玫瑰花园陆陆续续有些业主往里面搬家,鞭炮声此起彼伏。张小静是玫瑰花园小区的物业公司经理,今天周一算是第一天正式上班。她召集的物业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例会,刚结束不久,办公室就有人敲门。

      从外面进来一个五十多岁的瘦脸汉子,穿着灰色西装,却没有打领带。

      "张经理你好!"他微微弯下身子,对着她作揖,"我叫王北川!"

    "你好!请坐。你是业主吧?有什么事需要帮助?"张小静身着藏蓝色制服,打着领带,一副彬彬有礼的样子。

      "噢,是这样的,我想包干小区的废品。"王北川毛遂自荐道。

      张小静迟疑了一下,回答:"小区是封闭管理,有专门的清洁工,垃圾统一回收。"

      王北川并不着急,他镇定了一下,刚想抽烟,但又马上停止了。他知道办公场所是禁烟的。他笑道:"我是7号楼1单元901的住户。"

      "那你想收废品可以嘛,有用的你拿走,注意环境卫生。"张小静微笑着说道。

        "我还要办什么手续,需要缴纳管理费吗?”他似乎还没有听清楚她的回答。

        张小静的语气似乎更加缓和了:"你是业主,收废品是志愿者,我们谢谢你!"

        他这才茅塞顿开,心领神会了。

        他回到家里,立即换上一套洗干净的半旧迷彩服,胳肢窝下夹着几个编织袋,在小区的垃圾桶里翻腾着。他捡到了十几个啤酒瓶和一些泡沫塑料。这时过来一位女业主,往垃圾桶旁边撂下一捆纸箱。他喜出望外,赶紧拾掇起来。

      "师傅,我家还有许多包装纸箱呢,麻烦您帮我弄下来吧!"女业主几乎是用乞求的口吻对他说。

    "走嘛走嘛!"王北川撂下手中的蛇皮袋子,跟着女业主乘电梯来到屋里。

        他看到客厅里横七竖八堆放着大量的包装纸箱,有些家具还没有拆封。他没有吱声,按照女业主的意思干起活来。他干活麻利,也蛮拼的,三下五除二就将包装纸箱拆了,将冰柜、沙发和衣柜等家具挪到女主人指定的位置。女主人又说厨房洗菜盆的接头处有些滴水,让他给看看。他去家里拿了几件工具和配件,一会儿就修好了。

      女主人忒高兴了,想不到小区竟然有这么热心的人!她要留他吃饭,他谢绝了;她要送他几盒软中华香烟,他也谢绝了;她要送他一瓶五粮液,他还是谢绝了。临走时,他对女主人撂下一句话:"谢谢你啦!以后有什么事就吭气!"

      这一上午,王北川忙得不可开交,自家楼下的车库里堆满了捆好的纸箱。别人买车库是为了停放车辆,他买车库是为了囤废品。中午克里马擦咥了碗婆姨擀得油泼燃面,又接着在小区楼下捡纸箱捆纸箱。傍晚时分,他用新买的电动三轮车来回两三趟,往不远处的废品回收站跑。这一天收入了两百多块钱。

      他尔后一发而不可收拾,每月收入不菲。她婆姨也常对人说:“我家老王有财运哩!”有一天,王北川的财运又来了。他正在楼下捆纸箱子时,过来两位面黄肌瘦的小伙子,两个人一高一矮,每人身后都背着一个双肩包。矮一点的凑近王北川:“叔,和你商量个事?”王北川缓缓站起身来答道:“什么事?请讲!”矮个子掏出来一盒软包中华烟,抽出一支递给王北川并点着火,“我们有些不方便,将这两个包放在你的三轮车上与破烂一起带出去。”矮子一边说话,一边从囗袋里掏出500块钱,放在王北川的手上。王北川将钱还给矮子,“我的娃呀,也太少了点?叔的风险也忒大了!”矮子咧嘴一笑,“叔,痛快!给你一巴掌!”王北川也笑了,“好,1000个元差不多!”矮子又掏出500块,放在一起递过来。王北川悄悄告诉矮子,“出去以后再给我。一手交钱 ,一手交货!”两个人赶紧将身上的背包取下来,放在三轮车上,又帮忙将堆放在地上的十几捆纸箱摞在车上,将那两个背包盖得严严实实的。           

        “我先走,你们两个人等一会儿再出小区大门。”王北川说着就骑着电动三轮车一溜烟跑了。到了小区门口,他对门岗保安说:“快通知队长,截住后面那两个贼娃子,偷了小区住户的东西。我在门外候着。”他来到门口后,将车停在路边。他朝门里面瞅着,见那两个贼娃子已经到了门口,保安队长还没有到。门岗保安赶紧出来阻拦。王北川见状,一个箭步上前抓住矮子的胳膊不让走,保安撕扯着那个高个子。那矮子对王北川喊叫起来:“你翻脸比脱裤子还要快!我们是同伙嘛!”王北川拽着矮子的胳膊说:“你两个碎怂!瘦肌麻干的,一看就是烟民。我一拳就能把你两个哈锤子打日蹋了!”

      在吵闹中,随即赶到的保安队长,带着几个保安上前将这两个嫌疑人控制住。在王北川的车上翻出的那两个背包,里面装着一架尼康数码单反相机和两台苹果笔记本,还有一些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原来这两个家伙是街道上无所事事的“闲人”,还一直吸食毒品,没钱了就在城区到处流窜作案。他们发现玫瑰花园是一个比较高端的封闭式小区,不时出入高端品牌的轿车,不禁窃喜:这里面的住户肯定都有货啦!他们由玫瑰花园小区的地下停车场,进入到单元楼里,避开了大门的监控系统,乘电梯到最高层的一家住户门口,佯装敲门,见无人答应,从袖口中抽出事先带好的撬杠,撬开了这户人家的防盗门。在室内实施作案后,撂下撬杠,关好门,乘电梯下楼,明目张胆地从单元楼道里出来。两人心虚,怕门卫检查背包,见王北川正拾掇着破烂玩意儿,就想出一个办法来,让他帮着将脏物带出小区,没想到却中了他的计。

      王北川智擒贼娃子的事迹在玫瑰花园不胫而走,辖区派出所和玫瑰花园物业公司对他进行了表彰奖励。物业公司保安部专门给他发了治安巡逻的红袖套,他成天戴在胳膊上,俨然一副小区保安的模样。 

      小区的入住率达到了五六成时,小区内部参与收破烂儿的人也多了。但小区的业主似乎对于其他收破烂的人都不屑一顾,他们认准了王北川。他勤快,有眼色,乐于助人。时间久了,小区业主都称他为"破烂王"!有些业主家里有纸箱或旧报纸什么的,就给他积攒着,等攒够了就打电话让他来取。他每次都要按收购价给人家付费,提着一杆秤楼上楼下跑。

      在省城,收破烂儿的事儿似乎全让商洛人给包揽了。王北川是商洛人,过去在商洛老家黑龙口种地,以后又做挂面,再后带着婆姨和家人来到省城收破烂儿。这一干就是十几年,不仅给两个儿子说下了媳妇成了家,而且还在城区买了单元房。玫瑰花园在省城也算是一个大社区了,占地面积六七百亩,里面盖了几十栋高层住宅,小区物业保洁人员忙得焦头烂额,每天都要往外运送大量的生活垃圾。王北川干活不惜力,他遇到保洁人员清理垃圾时,他还给帮忙。

      有一天早饭后,物业公司要搬办公室,经理张小静让王北川帮着搬东西。王北川将办公桌和文件柜都摆好后,正要告辞时,张小静让他将办公室废弃的报纸和纸箱拿走。他就低着头拾掇起来。他将报纸和纸箱分类整理。不经意间他发现一个纸团,见鼓鼓囊囊的,就拿起来展开看,里面包裹着一个小盒子,小盒子里面是一枚蓝色的钻戒!他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线:好家伙,这价值不菲呀,少说也几万元呢!他估摸着这肯定是张经理的,赶紧给她送去,要不可急坏了人家女子!于是马上就来到张小静的新办公室。他眨了一下眼睛,嘿嘿地笑起来:“张经理,这是您的东西吧!”

      张小静愣了一下,马上站起来,从王北川手中接过那只钻戒。哦,这是早上搬运东西时怕刮伤钻戒,从手指上取下来,才匆忙用纸张包裹起来,随便搁在抽屉里,想不到忙碌中又当废纸扔了。这是她结婚前丈夫为她送的定情信物。

      她回过神来,想好好感谢一下王北川。这时,门关着,但办公室里只剩她一个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眼见堆在楼道口的破纸箱废报纸又高了,大有阻碍交通的气势,老妈让我电话给收破烂的阿姨上门收货。 我在楼梯...
    山村熊阅读 269评论 0 3
  • 讨生活之破烂王 1 有破烂卖的无,有废酒瓶卖的无,有不要的家电卖的无,收铜收铁收塑料,书纸报纸烂纸箱…… 一连串的...
    生达成长规划阅读 582评论 0 1
  • 临近年底,作为某视集团HR部门普通职员的我从公司辞职了。怎么说呢?还能怎么说呢?我们公司的老板现在已经跑路到美国不...
    一叶茶阅读 213评论 2 5
  • 他站在窗户前,目光所及之处是一座座高楼,广场大妈跳舞的节奏曲子时不时传入耳边。天空一片湛蓝,可怜到没...
    轩殇公子阅读 209评论 0 0
  • 黑咖啡 “黑咖啡真的很苦,你确定不要放糖吗?”一个女生问到与她同桌却始终低头不语的男生。男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等了...
    安徽农业大学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