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一路上有你。

周日在白乐桥荔枝和女朋友们年底聚会,虽然我们六个人在微信群里已经有搭没搭聊了大半年,但还有人彼此没见过面。

从下午开始,不断吃东西,喝酒,聊天,一直到深夜。因为聊得high,破天荒都没顾上拍照,要知道平日我可是一个不太擅长及热衷于长时间漫谈的人。

当聊到某个公众号,啊,原来大家都在关注研究。

当有人聊到一本她觉得很不错的书,突然场面就冷清了。一分钟后,每个人放下手机,各自已经完成下单。


所以吧,是否喜欢和愿意阅读同一本书,也许真可以成为一种人以群分的简单标准。你看,我们相约着暂时告别当下烦琐,启程前往另一片神秘莫测的树林。

在探索的路上,我们有时候比肩,有时候并不认识对方,甚至看不见踪影。但夜深人静时,我们必定能聆听到彼此踏实的脚步声,沉稳呼吸声,格格轻笑声。

长路上有你。这就够了,足够令人心安,心旷神怡。

用什么时间去读书,因人而异。今天聚会中的一位女生最近几个月每天早晨6点去西湖边打卡参加赛艇训练。我问为什么呀,她说,反正不去也是睡到九点,去了这段时间就像赚来的。

划赛艇多累啊,不如我们就用赚来的时间读书吧。

还有同学问为什么我看的书都是风花雪月的文艺。

因为本职工作是品牌咨询师,我当然还必须阅读相关商业题材的书,那些为工作而读的书,写读后感难度很高,所以我就不为难自己了。


1.

说实话,我常常困惑,为什么自己总偏爱阅读纸质书。直到上周朋友寄来礼物。

当我收到这本《看不见的岛屿》,这就是唯一答案:因为美,因为它真美,美到爱不释手,美到心醉,美到我想先去洗手再来触碰它,美到想要高声赞颂美。

当我的手指轻轻划过封面上起伏不定的金色小岛,它的质感新鲜,矜持,想要诉说却又不动声色,内文设计装桢更是妙不可言。

谁说这些仍旧是我未曾到访,也永不可能经历的岛屿?翻开每一页,都是一场丰盈孤独的原地旅行。


对,就是这些书,它们散发着销魂清香,瞬间让人产生“原来你也在这里”“也许我们是相爱的”那种幻觉,眼睛也快怀孕了。

从历史纪录里找几本长得美的书,和你们再次分享啊。

2.



《KINFOLK》

KINFOLK,这是我每期必买的杂志书。

每期都长得美,设计排版动人,文字与故事迷人,互动访谈深入有趣,

它温和敦厚,带领阅读者,一起探索和记录着生活,以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食物,家居与旅行。

这期的主题是:家之盲点。

我们如何退后一步,沉下心来解读自己长久栖居的空间呢?看完这本杂志,每个人都将得到自己的答案。

3.


《日日器物帖》

作者:三谷龙二

我很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欣赏几个朋友常晒各种精致的器皿好物,

所谓好物,就是你愿意心怀初见它时的新鲜感,一次次反复使用它,

可三谷龙二先生更走深了一步:

“我为什么喜欢这件物品?”“它对我有什么意义?”

他淡淡讲述每一件器物的故事:友人赠送的去皮器、手工匠人烧制的白瓷碗、古董店里淘到的玻璃水壶以及他亲自手制的黄油盒等等,

他娓娓道来,仿佛在跟我们引荐一个个知心挚友,

终于,阅读者忍不住向书本伸出了双手,握住那些简朴的美好小物,

低声说道:你好呀,幸会。

4.


作者:高桥大辅

先备下这本工具清单,有灵性的路途工具不是单纯器物,它鼓励我想要出发的激情,更默默支持使用者的冒险故事。

我要穿一双使用Vibram鞋底的DannerLight登山靴,迈出的每一步都值得信赖;

我要披一件整整24盎司Mackinaw羊毛编织的FILSON御寒羊毛大衣;

我要背一只容量80升,重量仅为3.58公斤的OSPREYSojourn28拉杆式背包,轻快上路;

我还要手持一把2305坎光源强度的MINIMAG-LITE2AA手电筒,照亮未知前路;

最后,我还要一个旅伴,他能够说服我,爱上冒险生活。

5.



《唯有孤独恒常如新》

作者:伊丽莎白 毕肖

其实我并不那么爱读诗,但往往诗集都长得特别打动我,并且可以随时只翻几页,读两句,发呆一下,晃入诗人的敏感地带,同时保持姿势随时撤退。

下大雨的晚上,临睡前我会拉开房门在阳台上小站一会,

雨夜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可惜我不抽烟,

如果那刻能点上一根烟,看烟火在晚风中时明时暗慢慢熄灭。这是享受,这不是孤独。

最孤独的人最后都成了诗人,哪怕诗歌未必能慰藉谁的灵魂。

6.


《葡萄柚》

作者:小野洋子

在写完这本小书的第二年,她才遇见著名的列侬,

所以她不仅仅是列侬的遗孀,她更是小野洋子,

她是地球上最迷人的女人。

“来,持续笑一周。”

“录下房间呼吸的声音。1、在黎明2、在清晨3、在午后4、在黄昏5、在黎明前。”

“画一条包含你自己的线。一直画直到你消失。”

“戴一副空白面具。边走边请人们在上面添皱纹、酒窝、眼睛、嘴。”

除了阅读后舍不得烧毁你的书,其他我都愿意听从你的指令呀。

7.


《和风经典设计100选》

作者:裹地柜子

7年前第一次出差去台湾新竹,

临走在台北逗留了大半天,整夜我都献给了忠孝东路的诚品书店。还记得那时临近春节,书店门口几颗大树上悬挂着高高低低的大红灯笼,

我从未见过那么漂亮的红灯笼,也没见过那么热闹的凌晨书店,我买了很多书,重到根本拖不动行李箱。这本多年前的和风设计,今天重新翻阅,再次陷入它的爱河,那些柔软,安稳,雅致的生活小物啊,它们令人愿意永远活下去。

8.


《奢侈》

真正的奢侈很少去谈论金钱,更愿意谈论隐藏于包袋之后的一只“爱马仕蛋”,它们与其他蛋之间用模板隔开,小心放置着,鸵鸟宝宝出生后,当其他雏鸟开始相互打斗,“爱马仕雏鸟”却彼此隔离,受到保护。

它们独自生活,奔跑,以此保证它们的皮肤完美无缺,没有一点划痕。

这些才算真正的奢侈吧:那些设计师,工人,原材料商,销售员所投注的无穷精力与漫长时间,那些品牌基因中所有的天性与想象,所以爱马仕的调香师说:不急,我有的是时间来创作一款香水。

9.


《路易十四山本耀司和38美元的月工资》

作者:弗朗西斯 康纳

从来没有比当下更渴望了解时尚,

我和时尚之间的宽阔距离,反而是了解对方的最佳角度啊。

从一双被日常生活护士的手套,每个女人都在寻找的经典白衬衣,从眼花缭乱的巴黎时髦到伦敦流行,再到近在眼前的上海风尚,当合上这本书和林林总总的时尚画报,偶尔我也会低头打量自己今天的穿着。

我们每天穿着不同的衣服去见不同人,发生不同故事,这些最真实的故事背后,也饱含着关于时尚的自我定义吧。

10.


《自在旅行》

作者:松浦弥太郎

这本小书真是长得年轻漂亮啊,第一眼就想要占有。

一个男人负责写字,另一个男人负责拍摄,两个人声情并茂,没有目的地在世界上东游西逛。

他们聆听,感触,遇见,交谈,思索,记录。他们自由自在。原来,所谓新鲜感,就是和已知的人,一起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没错,我就是想和已知的你,一起探索未知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销售不就是需要能说会道的人吗?不一定,其实很多能说会道的人并不适合做销售。下面请看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原来在东莞...
    汤小天阅读 24,151评论 1 10
  • 那是高一刚开学的时候,下课时女生们聚在一起聊天,互相自我介绍,话题聊到了各自的家庭。忽然有人问我,家里都有些什么人...
    谷子二代阅读 502评论 0 0
  • 静水湖泊本无物, 俯首低眉有云柳。 吾非池中物确在池中留! 好诗 好诗难掩我心中澎湃, 好妻 好妻惟有白首念别离。...
    小捏tv阅读 246评论 0 0
  • 没有了强烈的购买欲望,以前总是很想买买买。 睡眠好了很多,以前总是不想睡,觉得一天都没干什么,不能睡。 睡眠中的梦...
    罂粟疯了阅读 268评论 0 1
  • 深圳智荟分舵 一级拆书家 陈思蓓昵称:丝被 《精进》的作者——采铜,原名崔翔宇,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知乎心理学大V...
    闺塾阅读 54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