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318川藏线,匣子在路上D8

【途经】新都桥-高尔寺山(K2921 海拔 4412)-雅江(K2964 海拔 2530) -相克宗村(K2981 海拔 3543)

【里程】100km,总计 515km              【难度】4星

大清早带着各种复杂的心情拿了块大饼来吃,咬了一口发现其实并不是大家说的那种硬硬的干干的,看来是昨天早上太晚下来吃早餐,大饼凉了就难以下咽了。我们在吃早餐时老板娘问我们要不要寄驮包,朱勇说不用了,我们队的女生都是可以自己背驮包的,对的,我是不会寄驮包的。

到了高原,早上骑车得穿着冲锋衣骑车。一开始是平路,我紧跟着朱勇骑,骑到两旁都是田地的路段上发现有牛群慢行,好多过往车辆都被挡住了,牛群在慢慢悠悠移动着,赶牛人没有要催促牛群让路的意思,车队也没有一辆鸣笛,我穿梭在牛群中和牛一起慢慢移动,突然觉得这个景象特别可爱,或许就因为难得有这么放纵牛群悠游自在前行的大马路吧。

可爱的牛群

遇到缓上坡我就被甩到后面了,骑着有一点累的时候大哥就会让我休息,我们停下来,大哥拿出小蛋糕给我吃,在天全买的小蛋糕,背了那么久终于开吃啦,哈哈。大哥一次就拿出三个,让我吃饱饱。再次出发时,看到有位大叔悠哉悠哉地骑着普通自行车,车头放着一个大音响,大叔说他们经常骑车进藏的,而且他们是有组织的,看他们骑行服上写的好像是泸州的骑行组织,真心佩服大叔们。

休息好打好灯准备进隧道

斑竹带着我们过隧道,斑竹进去时就跟在另外一大叔后面,隧道里的路是偏下坡,隧道里行车得谨慎,斑竹没有超车,后来后面的一大班人都不耐烦了,因为斑竹跟在大叔后面的车速是9,后来在刚刚和我们聊过天的大叔的带领下,大家都超车了,我车技不好,就跟在斑竹后面,出了隧道大家都在吐槽那个挡在前面的大叔,也是醉,大叔偏又刚好在最前面又慢慢地在骑。

大家在隧道外休息


动人的路标--拉萨

中午我们要到雅江吃饭。到了垭口我们又迎来了下坡,每次到了下坡就是我最对不起大哥的时候,我下坡总是控制在30以内,辛苦大哥上坡时陪着我慢慢骑,下坡时也没能爽爽地下去。到了下坡大家就飞了,每次下坡前我就要磨蹭半天,下坡不但风大还冷,我穿了冲锋衣准备戴手套时大哥说:“匣子你看你,每次都是最慢的还不快点走,赶紧的跟上走了”,但我还是全副武装后才出发。

我一个人慢慢下坡,下坡真的会疲劳的,下着下着手就被冻得有点麻,还有点困,后来看到前面有一骑友下坡也是严格控制速度的,跟着他下坡就不用看码表,可以轻松一点,我就跟在他后面,好不容易盼到他停下来休息,我也赶紧跟着休息,他休息时一直在放松手腕我才知道原来下坡大家手都会麻。休息完没骑多久就看到顺站在路旁招手让我停下来,我说我休息够了,顺还是招手,我停下来,顺拿着他的水瓶喷我的来令片,他知道我下坡喜欢一直捏刹车,特意帮我的来令片降温,每次和顺骑车顺都这么的暖心。今天顺说要和我们一起休闲骑。后来顺就一直在我前面不远处骑行,不时的回头看看我。雅江不仅名字美丽,路上风景也美,算着距离雅江的距离再合计着中午到达的时间,我们一路往下遛。进了雅江县城,顺按着大家发的地址找饭馆,我们到了饭馆,老板就开始炒菜,每一次都是等我到,集齐了人才上菜吃饭,点了豆腐青菜汤,只要有豆腐就满足了。我们到了饭馆,老板就开始炒菜,每一次都是等我到,集齐了人才上菜吃饭,点了豆腐青菜汤,只要有豆腐就满足了。吃完饭就要出发了,下午是15公里爬坡,我们又迎来了烈日。我想:15公里就15公里,按照5到6的速度,加上休息,四个半小时肯定可以到。

中午一点多就出发了,我告诉自己慢慢来。我们骑了不到三公里,大家就在一个加油站旁边休息,我和大哥也过去休息,停下来顺就拿着一包藿香正气丸让我加到水瓶里,顺说今天下午太热太阳太猛了,喝藿香正气水防中暑。我们休息足了就继续骑,大哥看我骑得特别费劲还骑得慢,就一直教我怎么骑。大热天爬坡真的有点要命,骑两公里就得找荫凉的地方休息,每次停下来我就瘫坐在地上,摘下眼镜、摘下头盔、取下头巾擦汗。虽然是大中午爬坡,但还是有很多骑友,期间看到好多人推车,当我用4的速度慢慢往上怼的时候,一骑友从我身边推车而过,很诚恳地说了句“下来推车吧。”我看了一眼推着空车的他,说:“我还是骑吧。”爬坡很艰辛,一直埋头怼,不时会看到骑友在柱子上以及国道的白线上写的字,有好多都是很鼓舞人心的。

15km爬坡路漫漫

今天又是吃饱饭就有力气骑车了,虽然太阳猛烈,但我还是蹬在了前面,朱勇这个牛叉叉的人骑着好像都不累的,每次一休息完他就听着音乐飞了。骑到了一个小卖部,朱勇说他已经等我们好久了,他说:“匣子不要休息,我带你骑要不要?”我说:“好啊”,在小卖部买了一瓶水就和他一起走了,朱勇骑得快,我跟不上,也怕跟着他的节奏会乱了我的节奏,于是就在后面慢慢跟,他就时常回头看看,然后等我。

到了一大片阴凉地,我们停下来休息,有两个徒步的朋友也停下来休息,爬坡时只要是遇见徒步的我都会竖起大拇指喊加油,烈日下徒步比骑车艰难,俩哥们说徒步到拉萨差不多花80天,以后我也想纯徒到拉萨。我们休息了好久都没有等到马昆他们,于是又继续走了,朱勇说他一路爬坡速度没有掉过7,朱勇神人啊。朱勇音响里放了我喜欢的歌,我和朱勇说他放的歌好听,他停下来又点了我喜欢的歌继续骑,我跟在后面,后来他放慢速度说:“想听歌还不骑快一点?”我也只能加油骑呀,哪有那么快。

剩两公里时,我和朱勇都很兴奋,他开始放他的最炫民族风,他说这是一首让他飞起来的歌,一放这歌朱勇就甩我甩得老远。看着码表是剩下800米了,我心想:终于到了,骑完800米就可以了。可是骑完1000米还没到,我开始泄气了,有的骑友已经弯进路边的旅馆,我们却一直没有到,朱勇也已经飞了,我一个人骑着,挨个看着路边的旅馆,生怕骑过头了。

大哥帅照

最终还是没有多骑,朱勇已经放好车在旅馆门口等我,朱勇说布珠三姐妹是川藏线上有名的土豪旅馆,我卸下驮包进旅馆里看看,果然很豪华。我和朱勇站在门口等了一会儿,等到了顺和马昆,他们问我今天下午咋骑那么快,我说因为大哥教我骑车的技巧。朱勇问为什么大哥自己又没有骑到前面,后来我知道为什么了,大哥不用等我了,但他还是在压队,下午他和小明陪倩茹爬坡。

318上最棒的旅馆 没有之一

我们八个人,老板给了我们一间五人间一间三人间,放好驮包我又开始我的洗衣大业了,每天到旅馆洗好衣服就觉得自己的大事都完成了。回房间里,马昆瘫着说:“我的天,匣子,你下午15公里爬坡还有那么多精力去洗衣服,你不累呀?”“不啊,每次洗好澡洗好衣服我就不累了。”强迫症患者的自我治疗方式吧,每次消除我疲劳的就是完成洗衣大业。和大家一起躺尸、聊天、等开饭,房间里的墙都是木的,墙上写满了字,有些写得超级搞笑的,有人说布珠家三公主唱歌好听,刚刚在楼下就已经看到布珠家两位公主了,美丽的藏族姑娘,期待她们唱歌。有人提到三楼厕所“高空轰炸”,这是藏家民宿的特色,也是 318 一绝,但我终究没有勇气体验。

青旅的涂鸦墙是318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听到楼下喊开饭了,我们一下子弹了起来,到二楼吃饭,是自助餐,有将近十个菜,真的不要太幸福呀,骑车那么久第一次有这么好的伙食,二公主站在旁边和我们说吃多少打多少,不够了可以加,她还说现在有好多藏民吃不上米饭,我们坐下来准备吃饭时,公主们的阿妈过来把手搭在我肩上很亲切的和我们说,要吃饱。阿妈说因为这边是高原,饭菜煮的不好吃,我们一直点头说饭菜好吃。阿妈,这是我们一路以来最好吃的一顿了。我们不敢打多,饭也要得少,每一道菜都要了一点,我们在布珠家买补给。我买了瓶水还有一盒牛奶,自从爬折多山时喝牛奶觉得有力气后我就决定用牛奶给自己补体力了。大公主说明天早上有馒头卖,我就决定明天拿馒头当干粮。

我们的自助餐 满满的幸福

吃饱了在门口休息
一言不合就偷拍的我
好悠闲的饭后时光

补给完在客厅参观时,大公主告诉我她们都是90后,我都惊讶了,她们那么小就经营旅馆了。大公主说布珠是她们的家,最早走川藏线的人晚上来布珠家借宿,后来越来越多人来借宿,大家建议布珠家建成旅馆,18年前布珠家进行了装修,把一些房间改成了客房,就成了布珠民居,住宿每个人50,包早晚,从住宿条件和伙食上看,布珠家提供住宿只是为了给进藏的人提供方便并不盈利,很难得的一家旅馆,川藏线上也就这么一家了吧。

美丽的布珠三姐妹

大哥一定要单独和三姐妹合影hhh

参观完客厅,阿爸为我们准备了酥油茶,比折多山上五块钱一杯的奶味浓还好喝,三位公主在饭厅唱歌给大家听,好多人坐在饭厅和公主们互动,大公主唱了藏语版的《喜欢你》,好听极了,听完歌心满意足地回房间准备睡觉。顺下去听骑车时关于膝盖的保护措施去了,我们等了好一会儿他还没回来我们就关灯睡觉了,这时发现了布珠家给我们的又一个惊喜:熄灯后,房间里像满天星一样美丽,原来墙上有一个个小洞,隔壁房间的光透进来了。好喜欢这种满天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