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不愿死去的幽魂 四

上一节

四、接受现实

还是老人经见的多,虽然身体使不上力,还是比保柱考虑的周到。

王婆婆做熟早饭,天已大亮。

保柱端起碗,吸溜吸溜两口就喝光了,放下碗,出去在媳妇灵前,烧了张纸钱,低着头出了大门。

秀英和狗蛋一人抱着一个小的,舀起一小勺稀饭,学着妈妈平时喂他们的样子,轻轻吹凉,在自己嘴里试试,再喂进弟弟妹妹嘴里。秀英是女孩子,平时也没少帮衬妈妈带弟妹,现在更是指点着弟弟狗蛋,狗蛋也小心翼翼的学的很快。

吃饱的姐弟四人,大的抱着小的,乖乖的坐在炕上。

王婆婆手脚麻利的收拾好碗筷,叠起炕上东一块、西一块的被子。给保柱妈端了一碗水,又给她额头上搭了一块湿毛巾。

王婆婆论年纪比保柱妈还小,只是他们家辈分大,而且王婆婆热心又好事,喜欢凑热闹,做事手脚又利索。再让人给戴上个高帽子,抬举上几句,能把主家的心都操碎了。

保柱妈掏出腰间的黄铜钥匙,递给王婆婆。打开后地下的颜色发暗的四尺躺柜,在保柱妈的指点下,在一堆破棉絮下,找出一个黑灰的纱布包,提留出来。

放到炕上,保柱妈挣扎着坐了起来,扯开系着的疙瘩。露出里面整齐的一摞白洋布,抖开,大约有五丈左右。

王婆婆帮着扯平,铺在炕上,边唠叨,真是恓惶啊!真真的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女人生孩子,就是从鬼门关上过了,说不准那次就让阎王爷留住了!

保柱妈也叹口气道,这也是我那苦命的儿子的命数啊,十五岁上没了爹,现在才三十三又没了老婆,以后,拖家带口的,那个女人还肯来咱家呢?好在还有我了,虽然比不上孩子他们的亲娘,也还能挣扎着拉扯他们几年,好歹能让他们吃上口热饭,回家有个热炕头!

说到这里,王婆婆顿时想起保柱妈今天的身体,就问,你今天是怎么啦?也是跟上凑红火了?看见你红头胀脸的,烧成个这样子?

保柱妈顿了顿,回想起半夜的情形,又不禁渗的慌,脸色发白,拿着白洋布的手索索抖了起来。拾掇布头的王婆婆听她不说话,又追问了句,怎么啦?

遂又抬起头盯着保柱妈的脸,看着她惊恐的样子,指指门外,低声的问,你怕她?

保柱妈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看了看炕那头玩的高兴的孩子们,用低不可闻的声音说,夜里她回来了!

王婆婆不可置信的说,你看见了?

保柱妈说,没看见,半夜有响动惊醒的我,我就是一整夜没敢合眼,犯得病!

王婆婆听了,没说话,没来由的脊背发凉。不由得打量了一下屋内,初升的太阳已从窑洞的窗户纸上映了下来,虽然仅有一尺那么宽的光亮,但屋内也足够亮堂了。深吸了口气,拿起黑炭块,飞快的画着要裁剪的线条。

快到晌午的时候,四身孝衣已经缝好,毛边在外,又系上蘸泪的棉花球,搓好腰里系的麻辫。整拾好剩下不多的布头,放在一边。

起身下地,准备做饭,听见院子里一阵呜咽的哭声,王婆婆出去一看,是保柱的老丈人来了,正抚着闺女的棺材痛哭,年过半百的老人家,哭的全身抽搐。屋里炕上的英子,听见姥爷来了,把怀里的二蛋推给狗蛋,跳下地,鞋也没穿,跑出门外,扑在姥爷的身上,抱着姥爷大哭起来。保柱妈拖着病体下了炕,王婆婆给她身上披了一件褂子,扶着她出了门外,沙哑着嗓子喊,亲家来啦?

摇摇晃晃走到亲家跟前,又说亲家来啦?

保柱老丈人其实早听见了,虽然保柱今早去了他家,已说明情况,知道是生孩子遭下的人命,还是免不了心中有怨气,毕竟自家闺女自从嫁给保柱,吃了上顿没下顿,隔两年就生一个娃,作为父亲,只能心疼,啥也不能说。这次生娃直接要了闺女的命,保柱丈人心疼啊!疼的浑身都疼,作为一个十里八乡都有名的老实正气人,又不能由着性子,撒泼耍横。况且没了闺女还有外孙。这么可怜的一家人,老的老,小的小,任他怎么都不忍心,把气撒出来。

只能压抑着,把内心的悲愤哭出来,谁都知道,他老人家中年丧妻,留下他和一摊娃,保柱媳妇最大,姐姐当成娘,帮衬着爹拉扯大了弟弟妹妹。保柱丈人想着苦命的女儿,一个大男人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泪,当年老婆去世,也没有哭成这样。

保柱妈也是上了岁数的人,毕竟人老成精,知道保柱丈人心里有怨气,也没再没说什么,由着他哭号,发泄心中的怨气。靠着王婆婆站着陪着流泪,等着他自己停下来。

好大一会儿,苦累了的保柱丈人,慢慢停止了抽咽,扶起英子,帮着英子擦了擦眼泪,看向陪着流泪的保柱妈,这才注意到保柱妈一脸的病态,虚弱的还要靠着王婆婆。关切的问,亲家你是怎么啦?

保柱妈笑笑说,没事,急火攻了心,发高烧,歇歇就没事了!亲家,快进屋里做!

保柱丈人看着憔悴的亲家,也没好意思再生出为难的意思。打先进了屋内,屋内的摆设还是原样,只是没了自己的宝贝闺女,又不由的红了眼。哽咽着,站在炕沿前招呼炕上的三个外孙,来,让姥爷抱抱!一行行清泪又流了下来。

王婆婆扶着摇摇晃晃的保柱妈,上了炕。懂事的英子,已搂回一大抱柴禾,放在灶台边的柴筐里。弯腰爬在地上,掀开地上大碗大小的泥盖。掏出五六个,长出了一尺多长白芽的,已经发蔫的大土豆,一声不吭的,扳掉嫩芽,拿起削土豆的搽子,熟练的削皮。真是应了那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小年纪,早就跟随母亲,学会了干家务。又何况,穷人家的饭菜也简单,在这青黄不接之际,每天就是一成不变的白菜烩土豆。

白菜是院子里种的小白菜,都是勤快的保柱媳妇种的。一块炕大的地方,种着各式各样的蔬菜。黄瓜已长出长长的藤蔓,上了架,挂着两三根,手指头粗细的黄瓜。小白菜绿油油的长势很好。节俭的保柱媳妇,只扳大些的边叶吃,留下中心的小嫩叶继续生长。

英子照例扳了一盆边叶回来,王婆婆已经生起了火,切下了土豆片,放进冒起油烟的锅里,一股炝着葱和花椒的香味,飘了出来,不一会儿就饭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引子 五十年代的一个午后,村子东头,传来了一阵哭声,好事的王婆循着声音走寻过去。 哭声是从东头住的李保柱家传出...
    四叶草_广广阅读 920评论 32 11
  • 上一节六、哭丧 保柱从城里回来,已是下午两点多了,奔波了大半天,饭也没吃,早饿的前胸贴后背,一进门就端起,闺女英子...
    四叶草_广广阅读 170评论 12 11
  • 上一节 异响 三、惊吓 保柱思前想后,肝肠寸断。 望着灰蒙蒙的窗户纸,听着鸡叫已过三遍。 就在昨天这个时刻,媳妇...
    四叶草_广广阅读 188评论 3 7
  • 上一节回魂夜 终于来到了望乡台前,上面的黑幡无风而动,猎猎作响。上书三个惨白大字“望乡台”,保柱媳妇 顾不上路途劳...
    四叶草_广广阅读 190评论 7 10
  • 看完《西方哲学史》洛克的部分,说到洛克的影响,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罗素对经验主义(英国派、柔心肠派)与演绎派(大陆派...
    Allul阅读 4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