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日记》——31、进驻章盖营

自接到上级要求我部务必于十二日进驻指定施工地点的命令后,全连官兵人心思动。

一听说即将离开部队大院,要去内蒙古大草原施工,我们这帮刚下连的新兵都很兴奋(要是能预知施工的苦累,估计就兴奋不起来了)。

兴奋自然是因为短期内不用再训练了,说实话,新兵们都被训练给整怕了。相较于训练,挥锹抡镐出点儿粗力,实在不算个啥。再者,一提起内蒙古,脑海里自然就浮现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那一派辽阔壮美的草原风光来,太令人神往了!

大军开拔在即,眼下的大院里一片喧嚣忙乱。

各个连队都在整理施工所需物品,除上级统一按人头下发的锹、镐、钢钎之类的挖掘打孔工具外,还有诸如吃饭睡觉洗漱等相关的生活用品。

这几天,班排长们也没什么心思再搞训练了,新兵们因此窃喜不已。

空闲时间,大家都在忙着写信打电话,因为不知道这次要外出施工多久,所以临行前告知下家人朋友还是有必要的。

如此一来,倒让一机连旁边的那两个电话亭的生意着实地火爆了一把。

八日,连队派出打前站人员随旅先头车队前往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附近,一边考察风土民情一边敲定安营地点。

十一日,一位打前站的老兵奉命返回连队,带回这样的消息:当地的天气十分反常,中午穿衬衫,早晚穿大衣,尤其是风沙大。

十二日,早饭后各连队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开始依次登车。

此时大院内营房与操场间的那条宽阔的主干道上,整齐地停放着一色儿的老解放牌军用卡车,远远望去宛如一条绿色长龙。

当施工人员全部登车完毕后,车队开始缓缓启动向着大同火车站方向进发。

从大同到呼和浩特,无论是铁路或是公路,距离都是二百多公里,车程大约三小时。

去往火车站的这条路,几个月前我们这些新兵刚走过一遍,只不过当时因为四面都蒙着车篷啥也没看见,而这回虽然也还是蒙着车篷但后面的帘儿是掀开的,所以一路上的风景我们看的清清楚楚。

新兵们都很开心,因为这是我们几个月来第一次离开部队大院,看到了军营外面的世界,一切都显得那么的新鲜和有趣。

这种新鲜和有趣的感觉一直保持着,三个小时的车程一晃而过。

中午时分,我们便抵达呼市,之后各连继续分乘随后赶到的那些老解放牌军用卡车赶往各自的指定地点安营扎寨。

这次施工,我们团负责的那一段的起点在托克托县的章盖营村,该村距离呼市大约一百公里。

“章盖”是清朝一个从四品武官职位名称的蒙语发音,其职责为管理户口、田宅和兵籍,属基层政务官。因该村在清朝时曾有“章盖”率兵营在此驻扎,故而得名章盖营。

章盖营村,地势东高西低,正如九十年代初红极一时的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的主题曲中唱的那样——“东边有山西边有河”。

这山,其实就是一道南北方向横亘连绵却不知名的山梁,而这河,却是大大的有名,因为那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也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

章盖营村正处于黄河上游和中游的分界点,也就是“几”字形顶部那一横的右末端位置。

村子西头毗邻黄河,那儿有着一大块狭长湿地,如果不是地处偏僻思想落后,那么在这里因地制宜开发出一个湿地公园,用来发展旅游促进经济,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地广人稀的北方景象,常常会使来自地少人稠的南方人惊叹不已。

比如在我们老家安徽,土地的使用率就非常高,除了住房公路池塘外,触目皆是农田菜地。

可在章盖营这儿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占据一半土地的是森林,另一半中,荒草地占了四分之三,耕地只占四分之一。可也难怪,这儿人少嘛,耕地多了也种不过来呀?

虽然这里的景色很美,有山有水有树林,但由于人少,加之偏僻贫穷,所以这儿的农村有着我们无法想像的荒凉和落后。

为了取水做饭方便,连队干部征得一户人家同意,就在他家附近搭起了几座简易帐篷,炊事班的战士们也手脚麻利地垒起了简易锅灶,这就算安营扎寨了。

十三日,部队休整。

十四日,继续休整。

十五日,光缆工程正式破土动工了。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