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即刻这款产品

即刻是款我比较喜欢的APP,它算是把“订阅+推送”的模式玩出了新花样而且也是我觉得最适合订阅推送的内容模式。

  • 订阅
    首先先说订阅的内容。我当时下载即刻这款APP是因为介绍里说“用这款APP可以订阅还没有发生的事”,这个介绍相当具有吸引力,即便下载后发现它是基于内容的个性化推荐我也依旧认为这个idea相当赞。通常来说在知乎、简书等内容型产品中(甚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用户去订阅某些专题都是因为这些专题所生成的内容质量较高,能帮助用户减少信息噪音,筛选出较为优质的内容,而在这个主推个性化、定制化的时代,内容型产品多是通过算法推送给用户他可能感兴趣的内容,稍微复杂而精准一点的是简书这种由用户创建专题、审核筛选文章然后收录,而后用户订阅这些经过其他专业用户筛选的优质文章来实现高质量内容筛选的,不过相对而言这些方式所生成的结果对于每个用户而言都不是100%契合他的兴趣喜好,依然会有很多噪音。而即刻采取的方式是将这些话题切分到极小的、极贴近用户关注点的单元,如“xxx演唱会提醒”“xxx深度评测”“xxx发表了新的文章”等等,这些话题简单、有趣、贴合用户关注点,换言之,即刻充分整合了用户碎片化时间的关注点,将用户感兴趣的高质量内容进行筛选整合,使它推送的每一条信息都精准的符合用户的兴趣喜好且都是高质量内容,大大降低了用户在不同产品下的搜寻成本
  • 推送
    推送方面,正因为即刻采取的订阅方式是订阅那些还没有产生的内容,因此当这些内容产生时让用户即刻知道正是这个产品本身的定位所在,所以对于用户而言,出于自身对那些话题强烈的兴趣以及使用这款产品的原因,打开“推送”功能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这从功能自身的逻辑上讲已经完胜那些想破头如何让用户接受内容推送的产品了。另一个有趣的点是,大多数产品的推送功能是只需要在“通知”(ios系统)中打开就可以接受到推送了,但即刻是在每个关注的话题下都可以设置接受推送or不接受,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在用户关注的话题较多的情况下,有些话题他的兴趣会更大而有些仅是感兴趣,因此并不是所有内容他都需要接受推送,所以适当的关闭一些话题的推送并将那些核心话题的推送打开可以使用户接收到那些他真正在意的话题信息,同时在他打开APP后又不影响正常的浏览那些没有设置推送的内容更新,这个小小的功能设计完美的解决了这种推送模式下对于用户需求的划分。
    一言以蔽之,即刻用一种简单的模式整合了信息过载时代下的碎片化信息,并将这些内容划分到足够小的话题下提供给对每个话题感兴趣的用户,并以可选择的推送方式满足了用户对这些信息的即时性需求。既解决了用户的核心需求又考虑到了具体的使用场景,并且逻辑链较为完整。
    如果说有什么值得再思考的地方我认为就是优先级和内容展示方式的问题了。
  • 优先级
    这款产品的核心理念是让用户订阅他所感兴趣的内容以便在该内容有更新的时候第一时间通知给他。因此最高的优先级一是让用户能找到他所感兴趣的话题,二是即时推送给他
    对于第一点而言,由于这种订阅+推送的模式不需要用户生成内容,而是单纯的作为内容接受者,因此为了使用户能够感受到这款产品的温度他需要与这款产品互动起来,也就是说在产品推送给用户让他满足的内容的同时,用户也能够从产品中看到更多他感兴趣的内容来订阅。目前即刻每天都会新更三到五个话题,按照上面的答主所说这是根据“小秘书”收集的用户反馈而得到的。同时,在消息界面也会对新推出的话题有介绍,因此可以不断让用户发现新鲜话题并且数量不多不显得繁琐。不过这点我有一点小顾虑,刚才也提过即刻这款产品将话题划分到了一个相当小的层次,这也就意味着话题量可以很大,且彼此间很多都有联系,而随着话题量越来越多这些用户感兴趣的话题会淹没在话题海洋之中,因此我认为即刻可以在帮助用户发现他可能也感兴趣的话题上下一点功夫,利用话题之间的关联性来帮助用户发现更多他可能也感兴趣的内容(类似于网易云音乐的歌单推荐算法),而产品本身的话题更新则可以保证用户能够经常接触到新鲜话题,不至于沉浸在自己已关注的话题圈子里。
    而第二点话题推送的即时性我无法考证,只是根据我的切实经验来看,我关注了“董老师在硅谷”的微信公众号和即刻上“斯坦福创业课程有新一季课程安排”的话题,每次即刻上的这个话题都会比微信公众号晚很久更新(即刻上的话题对应的链接就是那个公众号),个人认为虽然这种话题早一点晚一点无所谓,但是对于那些对第一时间推送有要求的内容还是应该确保即刻推送,毕竟这是使这款产品更具有竞争力也符合其品牌名称的重要因素。
  • 内容展示方式
    内容展示方式方面我觉得重要是因为我认为内容型产品应该考虑到用户在阅读内容时的体验,这点在前些日子业界对于Medium的夸赞中就可以看出来。我不太擅长UI不过从我的审美来看即刻在内容展示上还是有待提高的(好像没什么说服力。。。),提升了阅读体验会使用户对这款产品更爱一些。Flipboard也是以订阅+推送的模式帮助内容分发,并且也是以市场上已有的信息为基础,只是将这些信息嵌入了Flipboard的产品内,以其独特精美的UI使各网页内容的界面风格趋于统一,当年有不少人都是因为这种精巧的交互方式而成为Flipboard的粉丝的。不过个人认为这对于即刻来说在产品初期不影响大局,从产品所处的当前阶段而言,这款产品能够快速解决用户的核心问题,适合快速迭代的需要,来满足用户的紧急、核心、关键的需求,当产品保证了用户增长、稳定留存后,再设法提高用户体验也不迟。

记得在邹剑波Kant的一篇文章里看过一个观点:设计差可以改,模式的问题比较根本。这个观点我是强烈认同的,从产品基因上讲我很喜欢即刻的理念,很适应当前时代用户对于碎片化信息的管理需求,不过也需要运营团队有足够的能力跟进和推广才能使产品实现它的目标,比较期待它今后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