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女儿本土实践之两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天终于读完这本书。这本书哪是对孩子英语学习的启蒙,分明是对家长如何对孩子进行英语启蒙的启蒙书嘛。比较幸运的是孩子5岁多经过朋友的推荐参加了博悦英语俱乐部,这个俱乐部正好是这本启蒙书思路的学习实践服务的俱乐部。这本书让我打开了整个欧美孩子启蒙教育的视野,从而更好地理解了俱乐部洪老师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所说的具体实践方法,以及这些方法在长期里的阶段性目标。如果没有看这本书,我是会用一个传统思维在跟进,并且比较盲目,而且容易犯误导性错误。看了这本书,我知道万变还是不离长期这个概念,长期有多长,几年、几十年,谁也说不了,只有坚持才知道结果。但几年要达到的什么目标我是有了些数。所以我建议家长,一定要早点读这本书,越早越好,否则耽误了对孩子的启蒙教育。

一个震撼:我看了一个对比非常震撼,我们大学英语六级的阅读水平只相当于加拿大小学二年级的水平。我就是英语六级,都活得这么久了,英语还是没有学好,不得不说,真是非常失败。当然虽然也有机会去责怪教育体制的问题,但是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没有遵循学习英语的科学规律。

一个后悔:另外一个后悔孩子起步太晚。应该从小就开始给孩子经常进行英语输入。就算3岁前没有输入,幼儿园应该选择双语。我都没有重视。不过,我相信,我并不孤独。

一.正确的概念。

学习英语的次序:应该是从字母开始,不仅仅是认识字母本身,重点是学会字母的音。然后PHONICS 入门、Sight words、Phonics 提高、建立词汇量,最后实现用英语表达想法,所有这些都是通过大量阅读来达到的,当然中间贯穿着阅读理解的逐步提高。我们这代人从最开始就学国际音标,再通过大量重复字母的排列顺序来背单词、记语法、不分主次地背课文的英语学习方法是难以形成综合英语能力的。

学好英语阅读需要遵循的路线图:首先要与print concepts(对印刷品的概念),然后是PHONEMIC AWARENESS(音素意识),在此基础上发展PHONICS的技能,依靠PHONICS 技能进行大量阅读,进而夸大VOCABULARY (词汇量)和提高FLUENCY(阅读流利性),最后提高COMPREHENSION (阅读理解能力)。阅读流利性、词汇量和理解能力一起构成了阅读能力,而这个能力被北美人称为成功人士必备的能力。

以上是框架的归纳,没有经历过,我想我们根本不清楚它是怎样的体验。唯有实践。

辨音听读、韵律节奏作为启蒙期的重点,这两方面是阅读的基石。语言运用是一种能力,从听力辨音能力入手寻找语感,再通过“phonics_阅读”不断循环往复,才能是硬道理。(注意辨音听读这个需要一到两年的阶段。)


.加拿大的课程安排及训练目的

1.学前班。目的:听 的把握,辨音能力。一年时间大量做 LETTER SOUND的游戏、儿歌、故事、动画片。强调兴趣主导。

2.一年级。细致阅读。听别人读,自己给自己读,自己给同学读,单独给老师读,组织家长来学校听孩子读,给孩子划分阅读登记。(在家里还是要家长伴读,喜欢的部分孩子复述。)

3.二年级。 Daily five(word working ,listening to reading,read to self .read to someone,writing )每周做完,每次选一个项目。

(小贴士:绘本阅读方法:花大量的时间看完全部图片,读书后的提问和讨论同样重要。我伴读汉语的时候正好相反,图片的阅读不重视,图片理解能力差,很少有提问和讨论的时间,或者没有。)

了解了国外的大致学习流程。我在请教老师的过程中,知道犯了照搬照抄的错误。因为国外是第一语言的学习,而我们是第二语言。这当然不能和国外的孩子比。人家娘胎里就已经有了磨耳朵的过程了。

所以本土化学习英语的路只能自己走出来。

不论孩子在几岁起步,都要先进行听的输入,加拿大学前班在做letter sound的时候,已经听了好几年的英语。所以,就像我们上小学一年级学拼音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用汉语进行沟通。所以要先给孩子大量原汁英语的输入环境。

我们经常在博悦换书包,在家做点读,以及各种原汁动画片,音乐等的语音环境,其实就是在做磨耳朵的过程。足够的听的积累是最开始的前提。万事开头难,一开始孩子根本不感兴趣这些英语点读绘本,还要经常找机会放播放器,而我也因为自身的懒惰有些坚持不下来,可是磕磕绊绊地还是坚持下来,因为你是孩子的导师,你坚持了孩子就会跟着看,这不得不逼着自己克服自身的懒惰。

三.在阅读中的一些经验总结:

1.不要直译。

一开始孩子经常问我这个什么意思,后来请教老师后知道用中文讨论,但是不要直接翻译。讨论的结果就是让孩子对这个音的英语环境有了对应,同时用自己的思想理解意思。就是培养孩子的英语思维。坚持很长一段时间后,孩子基本就不会再去问什么意思这些问题。其实绘本本身就是非常直观,大部分都可以自己理解。

后来看到这本书里举的例子我进一步明白了这些绘本里的意思。“比如SOUND K 的发音,有很多单词与CAT进行联系 ,并配有猫的图片。这不是让孩子预先就知道CAT这个词是什么意思,目的也不是在教孩子CAT这个词的意思,而是通过一个孩子们很熟悉的事物的图片,让孩子们对CAT这个词保持兴趣。有图片比没图片有趣的多。”这个是更高级的理解绘本的层次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只要每天坚持两本书,孩子开始有了跟读的一些迹象。虽然不太多 ,但是老师说这个不需要非要去跟读,一切顺其自然,当然如果孩子读了也不要特意纠正发音。为什么?

2.不要纠正发音。

这些我其实一直不太明白,后来看这本书才懂。在加拿大学前班的儿童,老师是不需要纠正发音的,到了一年级纠正。学前班就是一个大量的磨耳朵的过程,培养孩子的听音辨音能力。我们孩子英语起步阶段,所以更不需要这样做。比如说孩子在学说话的过程中,我们不会去一个字一个音的纠正她的发音,而是不知不觉地发现孩子会叫“爸爸”了,会说一句“来呀”。如果我们过于纠正,也许会丢了西瓜捡了芝麻,影响孩子阅读兴趣。

当然我们现在还在上一些外教课,已经有了 一些跟读的作业,这个时候,不是说我们不让孩子特意去跟读,特意去纠正发音,而是掌握适当的度,把兴趣好好保护好。就如同孩子在学说话的时候,你偶尔也会去教教他正确的发音,让他模仿,但不会每句话都是你纠正出来的结果,是同样的道理。

这两年下来,我其实坚持得并不好。学习的结果目前也没有特别的明显。但是早晨吃饭的时候,在播放器里放出的音乐,她偶尔会反馈这个她读过了。并且英文电影她很喜欢看,不会因为不懂或者还要我翻译给她意思。至少没有排斥感。这些就权当是一点点对我的回报吧。

五.落实时间管理。

每天睡前两本英语点读

每天早晨6点半打开播放器。

每周一个英文电影、卡内视频短片至少看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博悦俱乐部答疑:

跟老师交流我知道了,我们是在本土学习,进度和方法不能完全照搬安妮在国外的情况。所以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我的疑问如下:

在看到书中说的韵律节奏很重要

阅读中的韵律节奏训练: phonics技能同步训练韵律节奏。加拿大那一年级要家长给孩子读,让孩子体会语言的FLOW(流动性),让孩子练习直到能够READ FLUENTLY AND SMOOTHLY.并且特别提醒,要MAKE READING FUN!(这个是指的已经能听会说的能力基础上进行的功课,能力能级比较高)

1.关于韵律节奏的学习,《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里说学校要求安妮把那些韵律歌曲朗读并唱出来,我们怎么做,也要引导孩子跟读跟唱还是泛听

安妮在加拿大的学习环境是以英语为第一语言,朗读和歌唱都不难,练习的目的是为了加深韵律,咬准发音,为接下来的自然拼读学习打基础,因为拼读学习势必要进行因素的剖析和分辨。安妮班上的孩子们可以顺利地完成作业,当做游戏,是因为他们已经能听会说,因此这个任务并不难。但由于我们的孩子是进行第二语言学习,在听说的基础上和他们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对有些孩子来说如果跟读跟唱的可能会有点困难。可以从泛听入手,待熟悉后再尝试引导跟读跟唱。总地说来,在启蒙阶段韵律歌曲是很好的学习素材,多听、听懂、听透对英语的学习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意义。只是由于起点不同,我们不用向第一语言看齐,跟读和跟唱的练习尽量以孩子的能力和意愿为主,尽量创造听的机会,听得多了就自然跟出来了。

2.点读是不是不应该听了就跟?是不是没有锻炼孩子的拼的过程呢?

这是两个阶段的练习,目的不一样,先从听入手,再进入读。点读的时候如果孩子愿意跟读,当然是很好的事情,不跟读只是听懂也是可以的。在第一级的学习中,听懂是核心,到了二级再结合自然拼读的学习,逐渐掌握拼读规则,尝试自主阅读时,在拼读练习类的书目中就要尽量先自己拼再听音印证。

我建议:孩子在第一级启蒙阶段的阅读,以听音读图为核心,语音的模仿和校正以自愿为主;到自主拼读时,拼读练习的书目先拼后听,目的是通过听音印证自己的拼读、校正语音;如果是跟读,在有足够积累的时候,甚至可以先不看文字,只跟语音,看是不是真的听到了那些声音。(注:第一阶段要做足够的时间积累)

泛听和精听相结合的方式。仅仅是不计较意义的泛听不足以完成第二语言学习,泛听可以培养对陌生语音的熟悉认知,但不能解决听懂的问题;精听在读过图的基础上反复听,听到的是有意义的信号,在头脑中才能有效构建画面积累语库。

3.如果听的过程中不懂,是否需要用汉语加英语的方式告诉?

妈妈陪伴重在坚持每天阅读这件事情,孩子如果对读到的书内容有兴趣,不懂会主动问的,暂时不问要么不是懂了,要么是不关心。对孩子问的部分,积极讨论,但讨论不直译不问的部分不用可以考察,在讨论故事情节的过程中就能观察到是否读懂了。

4.一年级是否还需要妈妈伴读?

还如果有时间还是尽量陪伴,可以随时观察到孩子的状态,及时调整方法。

5.在外面有学习外教的英语课,如果和这个教学思路不一致,会不会对还有影响?比如现在要求发语音到微信跟读单词和句型。

我觉得语言学习殊途同归,外教的教学输入,只要没有大的差异、用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方式就不会干扰。如果不是强迫起步阶段的孩子就大量硬记字母组合、死记硬背拼写问题就不大,跟读的语音来源要过关也是一种训练,只是强度不要大到让孩子反感学习英语这件事。

END

本文是个人学习总结,不是成功经验分享,仅供参考。


很多时候先做下去,很久以后才知道这个有多重要!还好没放弃!

乐得其说,说我乐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