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市

                                          懒人市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初三中考前没有去过县城,没见过柏油路、楼房,城市,在我脑海里只是一个幻想,我家门前这个“市”,其实连行政村的村部都不是。打小起,我就在这个“市”里。

        那时候,陇东山区黄土高原的大山里交通是很不便利的。一些住在塬、掌、湾里的人们,去趟乡上,骑毛驴都得大半天。我家住在环固公路的边上,门前的那条大马路,成为村子娶媳妇的利好条件。沿着马坊川,山南山北就坐落着好些个村落,懒人市就如蜘蛛网的网心一样,把好几个村子的路交汇在了一起。

        顾名思义,懒人市因懒人得名。村子里一些“上了炕”的老年人,一些在地里偷奸耍滑的“懒汉”,一些常年无所事事的“闲人”,几乎天天来这里报到,谝闲传、打扑克、摇宝。渐渐地,“懒人市”的名号就叫得越来越响亮了。

        懒人市很小,只有三家小商店,两家油坊,一家豆腐坊,一家铁匠铺。商店都不大,买卖诚信。经常看到有人进来买东西,没给钱,拎着东西就出去了,店主回头拿起账本。农村人的日子过得很紧,等过些个日子,家里的粮食卖了,鸡蛋卖了,换得钱来,就主动到小卖铺还账,不用催,很默契。

         懒人市很热闹,尤其逢集。乡上的集市逢四、逢九开张。说到赶集,城里人是不理解的。为什么有赶集,那是因为乡村的商品经济不甚发达,人也少,天天开集,卖家就会亏本,所以大家约定时间,在固定的时间内,卖家买家齐聚,人也多,货品也多。

          当然,懒人市上不全是懒人。十年九旱的老天,让人们在地里头经常是白白忙活的。没什么出门打工赚钱的机会,“挖甘草”成为农家最重要的经济来源。夏月天,顶着烈日,掘地几米深,挖出的一根根甘草,被仔细地分出“正根”和“毛草”,捆绑好,送到懒人市来卖。逢集的日子,收购甘草的场地上堆起来一座座小山来。大家卖了甘草,拿了钱,喜笑颜开地进到小商店里,先还账,再给家里老人买瓶罐头,给孩子称点儿糖果,剩下的钱,小心翼翼地放进衣服内侧的口袋里。等我能扛动铁锹的时候,我也能从“挖甘草”里赚到钱了,记得高中学校收的补课费,都是我暑假挖了甘草,拿到懒人市卖掉换来的。

          懒人市上的豆腐坊,很是出名,做豆腐关键是水。村子周围地下水几乎全是有咸味的苦水,只有南山的深沟里,居然有一汪甘泉。豆腐坊的主人每天清晨麻麻亮进山取水,用泉水做出来的豆腐嫩滑可口,县城、乡镇上的饭店抢着订购。现在,豆腐几乎天天吃,但我再也吃不出懒人市豆腐坊的味道来了。

        人们是拿了自家产的胡麻去油坊换油的。懒人市上的油坊主人家住对面的南山台上,因为农忙,来换油的人常常吃闭门羹。换油的人就跑到我家院子里地势较高的地方,大声叫喊“换—油—啦—”,我经常是在早晨,被这样的声音叫醒。因为没有手机微信,那时候的懒人市成为重要信息集散地。谁家娶妻生子,谁家老人过世,都会在懒人市上传开来,大家才去或道喜、或奔丧。“捎个话”,成为人们之间的重要托付。

        也有赌博。小赌怡情,几毛钱,几块钱的小麻将、挖坑、打百分,天天都有。大赌伤身,偶尔有外面来的赌客,把注押的大,大家就玩“摇宝”,猜单双,简单直接,输赢很快,叫骂声,大笑声,臭脚味,烟草味混在一起。宝官负责摇骰子,端起来摇两下,就喊卖单卖双,很是神气。

        后来在外地求学工作,回老家的日子是能扳指算的。回老家再看看,发现懒人市也没有了小时候的热闹,村里很多人都去县城居住了。仍然有人天天去市上报到,但常常凑不了一桌。小商店的生意也很冷清,可能是利润微薄,豆腐坊也关张了,铁匠铺、磨面坊早已不知去向,只有一间油坊偶尔开门,人们都已经习惯去超市买油买面了。出门打工,成为农村人最重要的生活来源。南山坡上,羊们正在悠闲地吃着甘草叶子。

        听说,环固公路要升级为一级公路了,马上就要动工。要达到一级公路的标准,路需要取直线,要架桥打隧道。

         懒人市,被规划者自然而然地丢在了一个角落。



                                    2018年7月3日   

                                    陇上雨人  于广东珠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群中这些面孔幽灵一般显现; 湿漉漉的黑色枝条上的许多花瓣。 ——庞德《在一个地铁车站》 每个工作日,赶地铁都是必...
    唐大幕阅读 443评论 0 0
  • 绘画的种类繁多~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马克笔的绘画技法~这些图都是之前绘制的一些手稿~
    梦龙fighting8阅读 1,024评论 11 22
  • 在参加写作训练营前,我的写作处在,心里有千言万语,但当落在纸上时,不知从哪里开始,不知如何用文字写我心中所想,一直...
    一只会飞的猪0阅读 337评论 4 2
  • 小组赛第三轮 C罗失点伊朗进点得失之间内圆外方 乌拉圭三圭痛扁俄国大帝齐进十六强 萨拉赫进球沙特富豪喜笑最后的赛场...
    壹起桐行阅读 1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