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腾格里:一池大漠,半城烟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大漠,很早就有一种莫名的情愫,在三毛的撒哈拉故事里,在古龙的武侠世界里,在赛特的神话里。越是攀过高山,看过大海,越是对遥远的那一方大漠心生向往。

茫茫无际,唯有天与黄沙,有一女子身披红色长衣,只有背影,这是我最幻想的画面,有关沙漠的。

2017年10月3日,中秋的前夕,我终于开启了我的沙漠行,唯一的遗憾就是这次的沙漠,只是腾格里,不是敦煌。但,依旧心生欢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漠之旅的第一站——客栈。

第一次住青旅,因为露营这件事一定是要集体出动的,正好在网上搜到一家口碑不错的,并且组织沙漠露营的青旅——西北偏北。

这家青旅位置在中卫兴隆北街87号,距离火车站很近,可用百度地图导航,预计步行时间为10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家青旅,真的证实了一点,就是现在旅游景区的客栈都喜欢养个萌宠来招揽客人。这家客栈的萌宠叫做“花椒”。双眼皮,也爱笑,但是却不是很泛滥的笑,身躯较为肥胖,喜欢到客人身边“摆首弄姿”,这样形容一只宠物,是不是有点过分的说。

这家青旅的大多数服务人员,都是义工,群体多为大学生,较有亲和力,所以无论是交流还是之后的露营活动组织都是较为轻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旅虽小,格调还是有的。在这里也遇到了日本、法国的友人,so,it's international!我也是在此次旅行中突然发觉,住青旅的好处是什么,尤其是一个人旅行,青旅的氛围很容易让你迅速的不再是一个人。住青旅的人,大都年轻,严谨一点说或是心态年轻,性格大都较为外向很容易聊得起天来,这恰恰为旅行增添了更多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第二站——腾格里沙漠。

这片沙漠,名为腾格里沙漠,(Tengger Desert)在贺兰山与雅布赖山之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从客栈出发抵达沙漠入口,大约是30分钟的车程,出租车拼车的话约计人民币20元。

抵达沙漠,已是傍晚,所以还未来得及欣赏下沙漠风情,就投入到了安营扎寨的行动中。

初次翻越沙漠还是有些许害怕,因为确实挺高的,而且沙土松软,总担心一脚滑下去跌落怎么办,后来也倒是宽心了,因为即使摔下去也是“沙滩”啊,又不会痛。抱着这样的心态,终于越过山丘抵达了露营地。

露营这件事,是我一直期盼却又迟迟未实现的,这次沙漠露营当真是了我心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提醒各位驴友,野外露营需要注意的几点。帐篷、防潮垫、睡袋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这次使用的帐篷内置灯,所以如果帐篷没有灯的话一定要自备一盏便携灯。除此之外,御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十月初,本应该是不太寒冷的季节,可是沙漠昼夜温差太大,我穿着薄棉服都被冻得瑟瑟发抖,所以野外一定要注意保暖。其次,如果是夏季的话花露水、防晒霜也必不可少。

此次露营的途中,出现了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就是十几人的小团体中,游客都以为只有自己是游客。因为随行的有客栈义工,负责带路和运送物资,在途中,看着大多数人都在交谈,都在帮忙运送物资,一度以为只有我们两个人是游客。后来谈起来才知道,原来好几位两人为伍的游客都有这种错觉,一位妹子说道:大家都把自己当成了义工,所以让我们有了错觉。

我想,这也就是青旅的魅力吧,陌生人之间总是可以迅速的熟络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幕降临的很快。沙漠上除了我们搭起的帐篷,还回响着我们带来的音乐。同时,疲惫的我们也急需一顿美食来温暖我们的脾胃。说实话,现在来回想,野炊的食物真的不美味,可是对于那时饥寒交迫的我们来说,那真的是人间至味,尤其那一碗热气腾腾的清炖羊肉汤,着实让被寒冷折磨的我心生温暖。

晚饭前,等待美食间,大家随着音箱里的音乐唱了起来,那种感觉,真的蛮好的。

晚饭后,燃起篝火,大家团团围坐——这也是一直在我脑海中生成过的画面。虽然围坐一起的并不是生活中的好友,但一路走来,从搭帐篷,到一起聊天、做饭、生火,大家也都渐渐熟悉了些,所以氛围也很和谐,甚至比我想象的还要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情境下,篝火的暖光,夜幕的深邃,舒缓或是欢快的音乐都交织出一种暧昧的氛围,不自觉的心里暖了起来。

大家自我介绍,也努力熟悉别人,也是在这时我才知道,这次团队里有一位日本友人——洋介,汉语流利的不像话。围坐在火旁的这十几个人,真的是来自天南海北:北京、上海、重庆、西安、杭州、湖南、甘肃、山西、河南及日本等。有大学生、研究生、义工、老师、工作者,形形色色。也许,这样形式的相聚真的是一种缘分吧。

我在这次旅行中也遇到两位比较聊得来的朋友,两位来自重庆的姑娘,96年的大学生。她们性格着实活泼,跟着她们唱rap,听嘻哈。我问她们,我是91年的,你们96年,我比你们大5岁哦,有没有感觉有代沟。小姑娘说,我们比较成熟,所以代沟减少3岁,你又长得比较年轻,再减两岁,所以,没有代沟喽。这么会说话的姑娘,我怎能不喜欢?说实话,也真的有一点感觉属于“我们的时代”在走远——那个只听周杰伦的时代。内心其实还是很喜欢和这些“孩子”们在一起,自己也会被蓬勃的青春气息感染。

其实,不知道你有没有一种这样的感觉:和你同居一屋的室友,和你在一间办公室工作的同事,可能未必是和你兴趣相投能有灵魂交流的人,但是旅途中,一定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漠的空旷,让夜空更加清晰了。凌晨四点多,听到帐篷外大家在聊天,起来看星空。那是我看见过的最明亮清晰的北斗七星,只是我没有拍摄下来,有些遗憾。这是想到一首歌,叫做《你有多久没有看过星星》,推荐大家一听。

每天生活的城市里,看到的都是高耸的楼宇,所住的地方是居民楼,工作的地方是写字楼,抬头看见的天空也是楼宇间的夹缝。帝都,白昼里的蓝天,是在雾霾之下,夜晚的星空也多半是霓虹。所以好喜欢这里的夜空,有湛蓝的天,有明亮的星,有自然泥土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晚的沙漠很静,听义工说之前晚上有白狐来这里觅食。其实,我还真的挺期待见识一下沙漠上的动物。是的,我对所有未知的事物,都抱有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行驴友,一起等待日出,是一种别样的感觉。带着欣喜和期待,仿佛太阳升起的那一刻,就会是新的纪元一般。我想,这种期待也只会在年轻的心跳的才有,太沉重的心,期待的也许只有升职、加薪、结婚、生子了吧,不负沉重的期待,不负目的的等待,真的是一种美好的感觉。

午间的阳光真的很灿烂,大家终于有机会来拍照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场旅行总是在还未来得及感触什么的时候就结束,你说旅行会改变什么?其实,什么也不会改变,但是一定会增加些什么。比如一段经历,比如遇到了新的朋友,比如心境多了另一层变化,比如,等等。

与沙漠说了再见,也与这场旅行挥手。腾格里是我们大多数人这场旅行的目的地,却也是一些人的过站,有伙伴离开沙漠还要投身下一站旅行,有人去西安,还有人去西北更西北的地方。旅行也如人生,走走停停,周遭大多是过客。

无论旅行,还是生活,都祝愿此行的所有人一路顺风。

茫茫大漠一别,都也只是回忆,还好有这记忆,不是吗?我的脑海里依旧会有行走沙漠间的红衣女子,也会有落日远行的驼铃,只是我和大漠多了一丝亲切。

去年的中秋在大理的一家酒吧度过,今年的中秋又在西北的一家客栈。

Life for rent

也许这就是我的宿命吧

庆幸,我还可以行走,我还在行走。

大漠腾格里,一场梦,一场回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