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叫阿猫的小女孩如今也成为了美丽的妈妈

阿猫也当妈妈了

阿猫不是猫,是我们给小侄女的别号。

阿猫的妈妈是我们兄弟姊妹中最小的,当时父母本来是没有准备再要孩子的,但母亲意外怀孕,忠厚善良的父亲不忍心舍弃自己的骨肉,最后就有了阿猫妈妈。阿猫妈妈生下来时非常瘦小,又是姊妹中最小的,当时父亲说:“这幺丫头长的真像个猫儿啊!”这话一直讲到阿妈妈妈生下阿猫。

01

阿猫出生的时候,不足四斤,瘦小瘦小的像个小老头,加上阿猫妈妈奶水不足,所以阿猫基本上全靠奶奶和牛奶喂大。

阿猫妈是个麻将迷,阿猫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常常陪着妈妈去打麻将了。那时候,就算是怀着阿猫,阿猫妈也常常约三五麻友聚在一起“聊天”和“搓麻”,后来,我们一直都笑阿猫最好的胎教就是那稀里哗啦的麻将声。

阿猫出生后,奶奶欢天喜地,每天抱着阿猫四处溜达,也常常抱着她去麻将馆坐坐。那时阿猫奶奶身体很好,也喜爱麻将,往往坐着坐着就坐上了麻将桌。说来也怪,奶奶打牌的时候阿猫从不哭闹,就静静地坐在奶奶怀里看奶奶砌那花花绿绿的长城,有时还调皮地伸手去摸一摸,所以,阿猫最初的记忆多和麻将相关。刚刚认识数字之后,除了麻将,小小的阿猫还跟着妈妈、奶奶学会了就连一些大人都觉得难学的上大人、三五七等纸牌游戏。

02

我家女女比阿猫大2岁,记得每次去家家(方言,就是外婆)的家,晚上一般都会住在那儿,少则一晚,多则两三天。特别是过年的时候,一般都要住上好几天,直到把那边的亲戚都走了个遍才离开。

在家家的家里,我们一大家子都特别欢腾,大家在一起聊聊天,说说小时候的事情,或到田野里走走,总能寻找到儿时的一些记忆,心中感到特别温暖。当然,更多的时候是打牌消磨时光。开始是打双升、找朋友、斗地主,慢慢大家都学会了上大人、三五七,后来就是打麻将,从二五八,倒倒胡,到血流成河等,不断地推陈出新。每有新的打牌游戏出来,一般是阿猫妈妈最先熟悉,我们姊妹再在家家那儿通过学习不断提升。

每天晚上打牌到九、十点的时候,我就会去给女儿洗脸洗澡,安顿她睡觉。女儿小时特别依赖我,我一般都在旁边陪着她,有时陪着她一直睡到天亮,有时等女儿睡熟之后再悄悄起来玩牌。阿猫妈妈则一般让家家给阿猫随便洗个脸洗洗脚,和着衣服往被子里一放,阿猫很快就呼呼睡着了。

起初,我们还对阿猫妈妈说:“为啥不把衣服都脱了让阿猫睡觉呢?这样阿猫会睡得舒服些。”阿猫妈妈说:“不要紧,一直就这样的”。后来,发现真的是这样。冬天,阿猫穿着厚厚的衣服呼噜呼噜睡在妈妈的脚头,从没有发现她因此而感冒或哭闹。有时我们轻轻上床去时,还能听到阿猫细细的香甜的呼噜声。

03

就这样,阿猫在妈妈和奶奶的牌声中不知不觉地渐渐长大,但长大的阿猫个子仍然瘦小,皮肤也较黑,像个野小子。我们兄弟姊妹的五个孩子中,阿猫和我家女女是女孩儿,另外是两个哥哥和一个弟弟,阿猫谁都不怕,谁也“欺负”不了她。虽然两个哥哥的个子都很高,可阿猫也敢和他们打闹。哥哥们为了吓唬她,常常像抓小鸡似地把她拎起,做出要抛出去的样子,但阿猫丝毫都不怕,在哥哥们高高举起的手臂上乱蹬乱踢,嘴里呜噜哇啦一通乱叫,最后哥哥们无计可施,只能败下阵来。

阿猫和唯一的弟弟年龄相仿,最玩得来,也最爱在一起疯赶打闹。我们常常看到他们两个刚刚还玩得开开心心的,转眼功夫却看见你打我一拳,我踢你一脚的闹腾个不停。

在舅舅和姨父们看来,阿猫就是个顽皮的小女汉子,谁要是“侵犯”她,她就会毫不客气地“回敬”过去,你文的来,她文的回(只动嘴不动手),你武着去,她也会武着迎。三位姨夫和舅舅有时爱故意逗阿猫生气,但生气归生气,却很少见过她哭,最多也就是撅撅小嘴生生气,转眼就又欢腾地闹开了。

中专还没毕业,阿猫就开始凑角打牌了。有时有谁打牌累了,就会让阿猫“挑土”,她会毫不犹豫地坐到桌前,该吃的吃,该和的和,谁“放了铳”一分钱都不能少给,无论打多少价码的,阿猫算账一清二楚,又快又准。

有时阿猫火气好,姨父姨妈们输的急了,就逗阿猫说:“阿猫,你读书要这么行就好了。”“阿猫,你数学考试都没及格,怎么算钱算的这么准呢”,阿猫一概不理不睬,一句“要你管”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我们都说,阿猫将来长大了,谁也欺负不了她哟。

04

可是后来,我渐渐发现了阿猫的胆小、认真和文气,发现了阿猫的变化。中专毕业后,护士专业的阿猫到了一所幼儿园当老师,可是到了工作单位,阿猫竟变成了一个胆子小、很怕人的阿猫。

和园长说话,声音细到像蚊子嗡,和同事说话也轻轻柔柔的,到了教室上课,开始很长一段时间,不能独自面对教室里的孩子。园里规定,新老师一般要讲“过关课”,阿猫的课直到一年左右才勉强讲过关。

工作后的阿猫其实很努力,从大大咧咧到开始学会了化妆打扮;从五音不全、四肢僵硬,到强迫自己学唱歌,学弹琴,学跳舞,后来还参加了幼儿园的节目表演。虽然唱歌还是五音不全,弹琴也只是会点皮毛,但阿猫却是慢慢发生了改变,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女汉子阿猫,开始有了少女娇羞的模样,不再和哥哥弟弟打闹了,连平时和我们说话也“文气”多了。

后来再去舅舅那儿,阿猫会主动帮忙洗切水果,倒茶水,端菜上桌,姨父姨妈们时不时地叫着“阿猫,帮我倒杯水来!”“阿猫,帮我拿个苹果!”阿猫不再撅嘴翻着白眼说“自己去”,而是一一答应着很快服务到位。

好像就是恍惚间,那个爱打爱闹的女汉子阿猫就出落得娇小漂亮起来了。

05

去年八月的一天,刚刚二十出头的阿猫对妈妈说:“我谈朋友了”。

原来,暑假里,阿猫去同事那儿玩,遇见了小军,傻呼呼的阿猫很快就被小军成功俘获,半年后就走入了婚姻的殿堂。阿猫婚礼那天,当阿猫爸爸牵着阿猫的手,缓缓走向礼台,将阿猫的手交给小军的时候,我们一群人都感动的哭了。谁都没想到,那个爱打闹的阿猫怎么这么快就当了新娘呢?那天,一向不爱哭鼻子的阿猫却哭得很厉害,我们似乎这才明白,也许阿猫只有在开心幸福的时候才哭吧!

今年五月,阿猫在医院顺产生下了女儿,那个苗条瘦小的阿猫硬是催胖了自己,生下了足足七斤半的女儿涵涵,还坚持母乳喂养。阿猫妈妈说,涵涵从医院回家后,因为天气热,身上出了一些红色的疹子,阿猫竟然心疼的哭了。

近来,阿猫常常给不到三个月的涵涵拍照,用美图秀秀给她戴上黑框大眼镜,贴上小胡子,画上猫耳朵。而涵涵似乎也很享受妈妈的“恶整”,小脸开心地笑着,小脚不停地踢着,阿猫也尽情地享受着当妈妈的那份幸福。

昨天,我们去参加了阿猫女儿的百日宴,阿猫又恢复了苗条的身材,虽然当了妈妈,却还是那样瘦小。但阿猫真的变了,客人到家,因为喂奶晚上没有休息好的阿猫主动招呼着七大姑八大姨们,公公忙着陪亲戚打牌,阿猫几次主动给公公倒去茶水,公公临走时把赢的钱都给了阿猫。

吃饭间,看着阿猫和婆婆小姑子自然亲切和睦的交谈,我知道阿猫已经真正融入到那个属于她的新家了,从小那个被“散养”的阿猫终于也完成了人生的蜕变。

或许,一个女孩,只有当了妈妈后,才算完成了人生中最美丽的蜕变吧。

阿猫的蜕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